「了」和「著」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互相替換,什麼情況下不可以?

時間 2021-06-02 18:19:23

1樓:poem

著/了是動詞的體(aspect)而非時(tense),著是持續體(進行體),了是完成體。

而在看起來像是著/了可替換的句例裡,都涉及到了存在體。比如古代漢語裡有「…設有…」這樣的表示式(現代漢語裡仍可這樣說),其中的「有」就是存在體。

於是,在這些句例裡,著兼為[+持續體,+存在體],了兼為[+完成體,+存在體]。

存在體的出現條件當然就是和「在空間某個位置存在什麼」有關了,「有」恰好就是這樣的標記(當然「有」還可以隱喻到其他用法)。

於是,這些句例裡的動詞都涉及到放置安裝布設等語義(甚至可以包括畫/寫這樣的也可往類似語義進行理解的動詞,甚至拿/站也可以),恰好能對應於存在體的出現條件。

看起來這些句例像是著/了可替換,但那可替換感是基於兩者都兼有的[+存在體]的。兩者仍兼有[+持續體]和[+完成體]的對立,只是這裡的對立感已因共同的[+存在體]而減弱得不明顯了,相當於是「存在著」和「存在了」的對立。

當然,可能還涉及這樣的理解:在這些句例,聽到「著」時會浮現出的心象畫面是現在看著的存在,而聽到「了」時會浮現出的心象畫面則還包括之前進行安置的動作的想象,但這樣的區分已經屬於認知體驗了。

什麼情況下double替換float?

你不在意精度的時候就能換,其實更嚴謹的說法是你不在意精度並且範圍不會越界,就可以換。因為截斷的原因,浮點數的二進位制和十進位制的表達有一些區別。一些十進位制的小數比如0.3實際並沒有二進位制的精確表達,所以double和float由於截斷的長度不同使得這些數表面上看是同乙個數實際卻不相等。這些差異是...

什麼情況下覺得可以結婚了?

享受生活 我覺得是找到了乙個合適的人的情況下,當到了你情我願的時候自然就可以結婚了。結婚不是遊戲一定要了解清楚對方的人品才好決定,人品很重要在以後的婚姻裡能不能長久就看這個了。很多人婚前被甜言蜜語灌暈了糊里糊塗就結婚了,婚後才發現性格不合 也有一些人看中錢而結婚,婚後發現對方其實除了有點錢外根本不值...

債務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抵銷?

抵銷 互負使務的雙方當事人將兩項務相互充抵,以使雙方務在對等數額內消滅的行為。抵銷依其產生根據的不同,可分為法定銷與合意抵銷 1.法定抵銷 依法律規定以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所作的抵銷。用作抵銷的債權稱為主動債權或自動債權,被抵銷的債權稱為被動債權。法定抵銷的構成要件包括 1 須雙方當事人互負債務 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