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抵銷?

時間 2021-05-31 14:00:58

1樓:

抵銷:互負使務的雙方當事人將兩項務相互充抵,以使雙方務在對等數額內消滅的行為。

抵銷依其產生根據的不同,可分為法定銷與合意抵銷:

1.法定抵銷:依法律規定以當事人一方的意思表示所作的抵銷。

用作抵銷的債權稱為主動債權或自動債權,被抵銷的債權稱為被動債權。

法定抵銷的構成要件包括:

(1)須雙方當事人互負債務、互享債權;

(2)須自動債權即提出抵銷的債權已屬清償期;

(3)須雙方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

(4)須不存在根據債務性質、按照當事人約定或者依照法律規定不得抵銷的情形。

抵銷權屬於形成權,享有抵銷權的當事人只需通知對方即可發生抵銷後果,無須對方同意。

當事人主張抵銷的,應當通知對方,通知自到達對方時生效;

但抵銷不得附條件或者期限。

抵銷使當事人雙方的債權在對等數額內消滅,對於未抵銷的債務部分,債務人仍然負有清償義務。

抵銷具有追溯力,及抵銷權成立之時。

2.合意抵銷:當事人協商一致時,雙方的債權債務按對等數額消滅的抵銷方式。

合意抵銷是當事人意思自治的具體體現,法律不應禁止。

合意抵銷的發生條件、法律後果均須遵從當事人的約定,雙方的抵銷協議只需滿足合同的成立及生效要件即可,不受法定抵銷的限制。除當事人有特別約定外,抵銷合同沒有溯及既往的效力。

2樓:王英傑律師

法定抵銷——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當事人互負到期債務;

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

不是法律規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質不得抵銷的債務。

意定抵消——經雙方協商一致。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第九十九條當事人互負到期債務,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將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但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質不得抵銷的除外。

當事人主張抵銷的,應當通知對方。通知自到達對方時生效。抵銷不得附條件或者附期限。

第一百條當事人互負債務,標的物種類、品質不相同的,經雙方協商一致,也可以抵銷。

3樓:冰冰

1.雙方互負債務

2.債務都到期或者先到期的一方主張抵銷

2.債務種類性質相同或者雖不相同但雙方協商一致抵銷(所謂性質種類相同就比如都是金錢之債)

「了」和「著」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互相替換,什麼情況下不可以?

poem 著 了是動詞的體 aspect 而非時 tense 著是持續體 進行體 了是完成體。而在看起來像是著 了可替換的句例裡,都涉及到了存在體。比如古代漢語裡有 設有 這樣的表示式 現代漢語裡仍可這樣說 其中的 有 就是存在體。於是,在這些句例裡,著兼為 持續體,存在體 了兼為 完成體,存在體 ...

電腦遊戲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玩?

楊個毛 按照我的理想中的做法來說,玩的時間要放在你在達成你的乙個目標之後。比如說你像我一樣貪玩的,大概就是每天幹完當天你計畫做的事情以後去玩一會兒。幹不完就別玩直接睡了。當然要好好計畫,別訂那種10天有9天完不成的計畫,那很負能量的。這個做法的好處是自己給自己幹活的正向激勵,就是你效率越高則你玩得越...

女性什麼情況下可以生孩子?

有錢有閒,家裡長輩能幫襯著帶娃的時候,就可以生了,哪怕意外懷孕也問題不大。什麼心智成不成熟,都是次要的。等孩子生了,沒錢養,沒人帶娃,孩子降低了生活質量,才知道後悔怎麼沒帶套。 七月 年齡最少要到20周以上,手上有足夠讓你生孩子那一年可以高高興興的錢,老公和你都做好了迎接新生命的準備,認真的了解了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