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那些無病呻吟的文字?

時間 2021-06-05 05:59:45

1樓:秦樓永晝

打動人心之作,方為時代之聲。

無病呻吟的文字可能是閱歷不足,可能是能力不夠,可能是單純的為了寫作而寫作。

這種文字,大家看過一遍就忘了,終將遺失在歷史的車輪下。

2樓:代先生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我想題主想表達的是這首詞吧。

從少年到而今,漸漸識愁,必然過程罷。

3樓:

問題主人不請自來。

問題底下的兩首詩是我為了補充這個問題,自己編的。

真的是隨手即興寫的,自己也感覺很無病呻吟。

令人驚奇的是,我自己反反覆覆看了幾遍居然還悟出了一點深意……

大概這就是為什麼即便是作者都覺得無病呻吟的文字,也是會有人樂於揣摩的原因吧。

所以,有沒有小夥伴解決下我新的疑惑:

4樓:墨爾本綠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看似的東西很多,實在的,可能就是唯一的。如福樓拜所言,"唯一的動詞"。

我相信真正喜愛詩歌的人,都是求真者,都是不妥協者。

5樓:東張西望

少年時期,很喜歡那些華麗的語言,到現在,覺得越自然的語言越平實,越打動人心。就好像乙個祖母在講故事,大白話娓娓道來同樣生動迷人,因為這樣聽得懂,小孩子充滿想象力能身臨其境。無病呻吟,即古詩中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所經常幹的事情,在於對事物簡單的認知,傷春悲哀秋,殊不知與這些相比,人生的每一天都有數不完的現實和複雜,生命戰戰慄慄著著急急忙忙碌碌無時不刻簡直不知如何是好,哪還有心情心思來用朗朗上口故作高深的語言自我感動呢?

無病呻吟,無非兩點,一曰閒閒無事,二曰涉世不深。

6樓:j x

什麼叫看似深刻實則空洞,能舉個例子嗎?或者說,小學生看高中課本可能覺得真深刻,那高中課本就深刻嗎?相對於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中課本實在「空洞」,一點都不深入。

或者說,乙個普通人看一頭豬就是肉,很空很泛泛是吧,但屠夫看一頭豬沒準能分析它的各個部位和生理結構,真就庖丁解牛。

我想表達的是,深刻和空洞是相對於乙個人的認知水平和理解能力而言的,沒有絕對的深不可測和空無一物。

我這段話也挺空洞的,不如任何一本與這個問題相關的哲學名著。

7樓:滿紙荒唐言

這個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或許我們認為的空洞,卻是他人生活的真實寫照,沒有經歷過他的生活,又怎知不是他的肺腑之言

人都需要認同,願意用文字記述下來自己生活的人,心裡都有個世界想讓人知道,卻又不想無門檻的讓所有人都知道,彈個琴還希望是高山流水遇知音,我們做不到知音的情況下也盡量不要認為他的是噪音

就算是對牛彈琴,也請牛反芻幾遍,說不定會感受到一些不同的味道

怎樣能寫出優美的文字,並且避免無病呻吟?

人生就是快樂水 無病呻吟,重點在於無病。要是病重臥床痛到呻吟,這叫可憐悲哀,牙痛痛到呻吟,這叫無奈中帶有一絲滑稽,例假痛到呻吟,這叫永遠無法理解的生理上的隔閡,分娩痛到呻吟,這叫痛中有無限生命力,路上摔了一跤痛到呻吟,這叫時運不濟。以上是比喻。要呻吟,你得先痛,要痛,你得先受傷。現代人寫文要是想避免...

怎樣改掉無病呻吟的文風?

Dathbk 寫作其實非常容易進入狀態,但是與其他繪畫 演奏 歌曲創作等相比更難自察,所以非常容易出現乙個情況 寫嗨了,或者說盲目自我感動。寫作是乙個對自己的思考和情感進行筆錄的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你的筆必須忠於你的大腦,本來想寫乙個簡單的故事或者記錄一件事情,但是手就是止不住地要玩兒花的,肉麻的...

如何區分無病呻吟和境界高深

musichuan 可以簡單的區分為 表達看法為主,是偏境界 表達自己為主,是偏呻吟。再就是,能不能做到對大多數人的經歷感想有代表性,能讓大眾產生共鳴,這需要閱歷和技巧。 大綠豆快衝 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東西。你覺這個詞感動到你了就是感動了,讓你不舒服了就是不舒服了。只要寫的不是什麼低俗無聊的東西,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