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青年旅店的歌詞真的不是無病呻吟嗎?

時間 2021-05-06 02:59:11

1樓:洋鳥消夏錄

他們從不在乎人民他們只看《烏合之眾》 卻對中中國人民百姓毫無了解聽到採石我總是想哭

聽到泥河我感到無產者生生不息

聽到山雀,我感受到人文關懷

聽到郊眠寺意興闌珊

2樓:阿比

當然不是。

當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對同一首作品或者樂隊產生共鳴,這我們不能強求。

也許你覺得不無病呻吟的歌詞在我眼裡也可能是「故意拽」。但我不會把話說的那麼難聽。品味不同,但分高低。

3樓:怒貓

萬青的歌詞,是最大的敗筆。若說是歌詞,生澀拗口聽不懂。若說是詩,破碎,不知所云。以詩為歌,對比一下周雲蓬的《不會說話的愛情》即知其味

4樓:微生血紅

咱們先不說你那個青年旅店什麼的,咱們說說你寫的歌詞。

你是想讓我們誇你寫得好,唱出了中中國人民不敢唱出來的禁忌。

拜託您以為您是瑪麗蓮·曼森嗎?中國電音已經沒落了,你這種有性明示的歌曲都不會過審。

當然歌詞還不錯,你可以考慮去美國混,我覺得他們的那種風格很適合你。

5樓:雨嬰

知乎能不能不要給我推一些nt問題了,真的太煩了,各種不經大腦思考的低質量提問都有。終歸還是書看的太少,想的太多,也或者是釣魚貼。

6樓:明月有七種顏色

終於有人問這個問題了。我也沒什麼看法,日常也有朋友強推萬能青年旅店,聽過確實無感。但也做不出評價,因為我聽不懂。

但是看了這個題下的,像是買了水軍的回答讓我對萬青有了反感。這些回答無論有無道理,都給我傳達了我聽萬青我很高貴的感覺。我相信能理解萬青的人能理解人間疾苦,但是"我很高貴"的心態又和給你帶來疾苦的世界有什麼不同。

7樓:

你非要說他們無病呻吟,也不是不行,但是相對於什麼來說的?難道是相對於你自己的語文水平來說嗎?這就有點尷尬了。

而且你一桿子打死所有民謠和古風,我就好奇鮑勃迪倫難道不是民謠?ID不是掛著永愛鮑勃迪倫嗎?

8樓:賣血無法救貧窮

根據各位答主的跟蹤我發現這哥們兒好像是個精日。

對自戀型人格障礙的診斷,目前尚無完全一致的標準。一般認為其特徵主要如下:

1.對批評的反應是憤怒、羞愧或感到恥辱(儘管不一定當即表露出來)。

2.喜歡指使他人,要他人為自己服務。

3.過分自高自大,對自己的才能誇大其辭,希望受人特別關注。

4.堅信他關注的問題是世上獨有的,不能被某些特殊的人物了解。

5.對無限的成功、權力、榮譽、美麗或理想愛情有非份的幻想。

6.認為自己應享有他人沒有的特權。

7.渴望持久的關注與讚美。

8.缺乏同情心。

9.有很強的嫉妒心。

10.親密關係困難,(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等)。

只要出現其中的五項,即可診斷為自戀型人格。

這哥們兒妥妥的符合啊,哈哈。

所以這和萬青、恐怖海峽啥的沒關係,癥結在這裡

9樓:Alexander Tang

確實有點。

準確地說萬青的詞不能叫無病呻吟,而應該叫語焉不詳地堆砌意向。這在第一磚就有點這種苗頭,比如《揪心的玩笑和漫長的白日夢》,不過第二磚稍微用力過猛了一點,特別是《郊眠寺》,個人感覺歌詞真是寫的為了消極而消極,還真有點無病呻吟的感覺。

姬賡的詞寫得好嗎?在國內詞作者圈裡算好的,但是不能代表他寫的東西就完美無瑕,一點毛病也沒有。真要追求詩意,我為啥不去讀詩啊?

同樣是堆砌意象,博爾赫斯的What Can I Holds You With不比他的詞好多了?

10樓:

估計答主是那種以前聽民謠裝13,然後聽rap裝13,無意中發現了更為廣闊的搖滾世界,從中選取了最適合裝13的前搖領域。 歌沒聽幾首,倒是愛裝。

PS:別到處秀什麼:恐怖海峽,平克弗洛伊德了。聽這些樂隊的歌真不是啥稀奇玩意,你聽100年你也就那樣。

11樓:浪人

羊叔解讀《冀西南林路行》全詞 - sheepwindow的文章 - 知乎 https://

zhuanlan /p/340453962

羊叔用的大白話,希望你能看懂

12樓:Branch Hang

不知道你生活在怎麼樣的環境中?我建議你去城市的城中村看看,去煤礦看看,去看看底層勞動人民的生活,沒條件就去反映這些的影視作品裡面去看看。你了解完之後你自然就知道萬青到底在表達什麼了。

生活不能脫離實踐。

13樓:Phais

想問問題主知道保羅策蘭、特拉克爾、特朗斯特羅默、帕斯捷爾納克嗎?又或者知道什麼是現代主義和象徵主義嗎?你要是啥都不知道你為何不多去讀讀書?擱知乎上問點自以為是的問題討罵幹啥呢?

14樓:1111937371

任何優秀的文藝作品都不需要分析,只需要感受,感受不到扔到腦後就好了。

欣賞文藝作品不是做題,空著也不扣分,更不需要標準答案,

15樓:告訴

不建議對任何藝術形式使用

「 什麼東西??不說是不是狗屁不通故意拽文言文、矯揉造作中二至極的感覺不要太明顯……」

這種句子,即使是您最瞧不起的藝術形式。

首先,我之蜜糖,彼之砒霜。我身為乙個河北人在聽萬青的曲子的時候是能感受到共鳴的。

其次,希望您能分清「韻律」與「文言文」。

最後,在別的回答下看到了題主寫的「rap」

衷心地問一句,題主,您高中上完了嗎?此致

16樓:JaLer

真的不是,萬青的詞的確有個缺點,語焉不詳(解釋一下,就是你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能夠只言片語就可以描繪乙個時代的特徵,並給人一種壓迫感的同時還能兼顧文字的韻律,這是詩人的優點,姬賡(萬青的詞作者)就是一位詩人。

(不是非得對仗工整、平仄仄平才算有韻律,你得好好思考一下為什麼你「凝鍊」出的」自然贈你雨」會被罵了)

說一下語焉不詳的問題,萬青的歌詞也會有一兩句話讓你摸不著頭腦。就像「試試冰冷昂貴入雲涉水的輕身術,看看演員王公遊民盜賊的心電圖」還有「來到自我意識的邊疆」,就僅此而言,你也不能說他的詞無病呻吟啊。

然後就很明顯了不是嗎?這不是什麼過度解讀和語文閱讀理解的事。可能僅僅就是你對他歌詞裡所說的時代或者事物缺乏乙個了解罷了。

所以說,最後的問題還是題主的認知不夠。當然我的認知也非常淺薄,所幸很喜歡萬青的歌,聽得多了自然有一些感觸。

最後我想問一下題主,你去聽一下崔健的《一塊紅布》,對照著歌詞聽一遍,聽完了以後會有什麼樣的感受。

17樓:織田香世最可

因為真說明白就說不出來了kkk。

就現在這詞,我已經覺得是在危險邊緣反覆試探了,已經有些驚險了,能發出來真的讓我在心裡默默松了口氣。

不過我盲目地猜猜,題主可能找幾首現代詩或者外國詩來看,也會覺得在瞎寫,歸根結底,題主可能缺少這方面的修養,因此搞不清楚自己看不懂的詩或歌詞和瞎堆砌的古風歌詞有什麼區別。

不過不要放棄,這種欣賞能力是可以慢慢提高的!加油!

還有,古風也不是只有狗屁不通哦,比如可以試試《不見長安》?

18樓:驀河

兄弟,詞語排列有問題?放課本裡全是病句?您是學生吧?可能語文成績不算好?對於漢語的理解是不是只停留在小學中學的課本上?沒有任何罵您的意思。

沒文化真的就救不了你

幾年前能哈韓,證明您審美真的有限

也不知道知乎怎麼想起來給您推萬青的新專的

19樓:你啊你啊

諸位答主別救了。

我都快笑死了。

這人還炫耀自己押韻能力呢

更新:我又閱讀了一下題主好幾十個基本就一句話的回答,他鄙視流行樂、討厭絕大多數當紅男明星、覺得說唱低俗(但他同時也拿說唱來證明自己的功力)、討厭重金屬、譏諷麥可傑克遜、覺得中國當代文化很差、疑似是日吹、而且還喜歡用「去泰國」來攻擊男性。

他不會去了解流行樂只是一門樂種,去欣賞好作品;也不會去真正地去欣賞中國當代優秀文化以及對於越南等國家的影響力;更不會想一想《成都》紅火的背後是不是因為和弦簡單又能打動人。

我想諸位說什麼對他來說都是不起作用的,因為飽受好評的萬青在他心中已經被判了死罪。倘若題主吹捧的恐怖海峽在中國家喻戶曉,或許也會成為「舊愛」。

題主在乙個回答中說自己五六年前就開始看running man了,那麼應該起碼有十七八歲了,如果以後仍然用這種偏激的角度去看世界,我只能惋嘆。

20樓:

對於我這個東北國企雙職工家庭走出來的人來講,不是無病呻吟,我能捕捉到姬賡歌詞裡想說又不可名狀的感受。過去的二十年三十年對於很多相似背景的來說,就是一場走向未知的漫遊,哪怕是勝利者,也有很多失去感。

21樓:射革

是不是矯揉造作和無病呻吟,要看是不是言之有物,真情實感。

言之有物確實做到了,想表達的東西還是比較明確的,也確實是這個時代出現的人和問題。

真情實感我覺得還差點,沒到震撼人心的程度,不過也不能苛責,畢竟很多內容不是作者感同身受,還是以旁觀者來創作的。

所以,我覺得,並不是矯揉造作和無病呻吟。

至於你說的那些古風嗎,有些不好的確實是要內容沒內容,情感也是臆想的,更差的,連文字都是用古詩成語湊的。要放網路時代之前,也就是中學校園晚會小才子才女的水平,根本不可能出版。

22樓:孫若文

題主的立意新奇標準且十分嚴格,顯然閱歷十分廣博,還是得先搞明白題主的意思:

什麼才算不無病呻吟與矯揉造作?

你說的狗屁不通的民謠和古風是哪些?

你說的異曲同工之妙具體指什麼?還是說只要使用了類似文言文或古詩文的歌詞都算異曲同工?

怎麼叫故意拽文言文,怎麼叫不故意拽文言文,哪些是用的好的文言文怎麼才叫高大上?

23樓:DIAN SILEI

萬青的歌詞不說淺顯易懂吧,至少也是指意明確。

如果這在你眼裡都是故作高深無病呻吟,那你確實應該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能力和聯想能力。

萬能青年旅店真的那麼厲害嗎

hffddifdggh 不是歌寫的厲不厲害的問題!純粹理想主義和反時代的萬青,是與如今中國這個被萬人吹捧和飛速前進的時代格格不入的,他們活在石家莊的霧霾與煙塵中 活在老工業基地和三四線城市破敗的廢墟與鐵鏽中 活在這個表面繁華的國家背後的謊言和血淚中 活在每乙個社會底層被擠壓被遺忘被飛速前進的時代拋棄...

萬能青年旅店到底哪點牛逼?

或許他們也不太喜歡聽自己的歌,真實如鏡和那個他們出生的那個時代 那個地區一樣晦澀。還是向前看吧.都過去了,未來不一樣了。 SeaZz阿隋 鱉樣的老張 萬青的歌詞和旋律給我的感覺就是平庸的現實裡面帶著喪,一種壓抑和些許無奈鋪天蓋地的包裹著你,但是在旋律和小號聲起來的時候你會感受到生命的不屈和抗爭。尤其...

如何評價萬能青年旅店的《郊眠寺》?

寶葫蘆 我說這首歌裡沒有鼓我覺得也好,你覺得好嗎?另外,我大膽嘗試扒了一下,開頭和結尾部分應該是G調,好像是Em Bm C D G Em,我水平就這樣,可能有錯的地方。中間是Am D G G重複,這個也可以一般性的理解成G調,但是我個人覺得還是有一定出入,我個人理解是A調的多利亞調式,Am D 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