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翻拍動畫很難超越原版?

時間 2021-05-11 21:39:41

1樓:紅豆冰糖

以下是我的個人看法:

原因有三

第一,原版動畫有著非常深厚的觀眾基礎,大家在固有印象裡總會不自覺地認為以前的東西更好。

第二,原版動畫是針對當時的社會背景創作的,符合當時觀眾審美的作品,時代在變,當時的審美卻不一定還會受到認可。

第三,原版動畫所處的時代的聲優、導演以及相關的製作團隊當時是真的本著做出好作品的心態,想著盡量做好作品,而現在的聲優和導演多少都有點心浮氣躁,再加上工作量增多的因素,做出來的產品不如以前也情有可原。

2樓:佚聒謅

這和看的人沒關係,不存在什麼情懷什麼先入為主,這純粹是個作品質量的問題。

因為一部作品好不好,和它是哪年問世的有非常大的關係。即使是完全同樣的內容,早十年和晚十年對業界的意義完全不同。因此翻拍如果是完美復刻高畫質重置,那一定比不上原作的意義。

如果翻拍真正要做到超越原作,就必須要突破原作,那樣就很難說這還叫翻拍了。所以實際上「翻拍」這個名頭就等於定好了新作品的天花板,超越前作的續集有很多,超越原版的再版也有可能,超越原作的翻拍邏輯上無法成立。

3樓:冷色調陽光

可能跟心理預設有關。不僅僅是動畫,基本上所有銀幕作品都是這樣。

原版對觀眾而言是乙個從無到有的新的東西,新的東西在觀眾的感官裡本身就是有體驗加成的,因為我們潛意識裡都在尋求不一樣的資訊和體驗。翻拍的作品,首先在「新」這個緯度上就處於劣勢,加上觀眾自然而然的比較,如果翻拍中規中矩跟原版處於同一水準,那就沒有超出觀眾的心理預期,沒有驚喜,且重複性還或多或少會帶來減分。如果翻拍大膽做了一些調整,即使是好的調整,比如說把原作80分的東西拍到了85分,觀眾在潛意識的對比中會把兩者間的差異放大,但是在感覺到5分的提公升前,這份差異的陌生感會首先讓他感覺不舒服。

沒有的東西,做出來了,是新奇感;已有的東西,做出不一樣了,是陌生感。人就是這麼神奇。

翻拍怎麼才能比原版好?要麼盡可能拋開原版,把功夫下到原作上去,吃透原作,以完全不同的思路製作不一樣的東西,當差異足夠大的時候,也就沒有人做比較了。舉個例子,比如Key社三部曲的Kanon,京都的重製版口碑就比東映版好很多,一是因為東映真的做的太差,二是因為京都大膽以當時最新也是他們自己最順手的動畫製作風格和人設風格重新講述了整個故事。

既跳出了東映版的限制,甚至也跳出了galgame原作的限制,而是把功夫下在了故事和人物本身,或者說是把功夫下在了這部新的動畫作品本身。

4樓:金皮卡

人們的大腦會自然的儲存對自己來說有益的資訊,選擇性忘記不好的,以此讓自己產生一種錯覺就是——世界越來越差了,還是舊的東西好

當然這條只適用於認真的翻拍(看看fate stay night),如果從頭到尾只是為了蹭熱度來圈錢,那麼

當我沒說,呵呵……

5樓:大道至簡

不只是動漫,電影也是。

首先我們要把翻拍動畫根據翻拍原因分成兩類,一種是單純為了圈錢賣情懷,臉都不要的那種(比如電影中的王晶),這種翻拍臉都不要了,還要質量嗎?

另一種是不僅為了圈錢,還有點想法想拍好的。這個就有講究了。首先,假如是動畫改真人,那2次元到三次元是一定要有改編,人物形象,劇情設計都會有所不同。

如何在最大程度的保留原版味道的前提下讓真人版不違和,需要導演和演員共同努力(比如銀魂)。其次,假如是隔著好多年的翻拍,那就需要應時代變化來給原版的舊瓶裝上新酒,這就考驗編劇功力了。往往編劇總會「很有想法」大刀闊斧地把原版改的一無是處,最後落得一地雞毛。

最後是情懷原因,就像男人心中白月光不可替代一樣,原版在觀眾心中的分量是不一樣的。觀眾總會傾向於寬容原版而針對新版,這是情感上沒有辦法的事,所以若有一部翻拍口碑很好,那是很不容易的。

6樓:劉浩浩

第一印象

因為初出動畫給人的印象很深,而且會比較搭原劇本當然也會有翻牌好的,畢竟在少數不是麼

打個比方,說到皇帝,康熙,你想到的不會是電視劇集中的和珅(讓他來演你也會覺得不太對)

7樓:minko

首先確定前提,翻拍。翻拍說明原作是已經有了一定的受眾的作品,那麼你翻拍出來的作品不可避免地會被拿來跟原作對比,而人的內心總是會有初戀情節,不論你怎麼翻拍,都拍不出初見時的驚喜。所以很大程度上容易出彩的翻拍反而是之前不怎麼出名的原作進行的再創作,比如:

喰靈·零(前傳性質)桌球(加入大量的湯淺風格)一拳第一季(動畫作畫完美地把one沒能表現出來的動作場面表現出來了)。

所以如果你沒能有好的再次創新,吸引到觀眾新的觀賞點,會不可避免地失敗。

8樓:遊風翱翔

就像上學的時候,一道數學題太難,你想先看一眼答案知道個思路,然後再自己想。

最後,你的解題步驟和答案一模一樣,確切的說是更簡略,答案的奇數行。

同樣,就算不刻意模仿,原版的影子也在。又或者刻意推陳出新,也得不償失。不是不行,但就是很難。

9樓:黑暗聖經

第一種情況是原版動畫很火,人氣很高,而翻拍只是為了蹭熱度,圈一波錢,自然就沒什麼誠意。

第二種情況就是原版動畫已經給你留下了最初的印象,就像西遊記,86版的西遊記在人物造型,內容上都已經深深刻在了你的心裡,你已經接受了原版的東西。所以翻拍的東西你就會下意識的與原作進行比較,肯定會感覺沒有原版的好,這是很正常的。畢竟翻拍需要編劇想更多創新的地方而又不能脫離原作太多,翻拍更加考驗編劇。

所以翻拍的東西一般都很難超越原作。

10樓:Sprite

就像年少時候遇到了乙個穿著白裙子笑起來很好看的姑娘,那時候的你單純喜歡她的笑容和她的那份乾淨。後來過了很多年,你看到穿白裙子的姑娘會忍不住多看一眼,看到笑容好看的姑娘會多留意一點。但是她們永遠不是你最開始遇到的那個姑娘,即使你記不清她的臉了,可是那份美好卻並沒有消失而是隨著時間漸漸的變成了乙份情懷。

國產導演為什麼酷愛翻拍?

尋人啟事 1.價效比 首先中國不是沒有好編劇,而是沒有很多的專業的製片人,投資人 所以國內這兩年內都在孵化,都在搞創投,但是這樣花費時間很長,投入很多,沒有價效比,哪有翻牌乙個已經 名聲在外 或者 小有名氣 的本子來的划算。2.時間 翻拍,意味著無論是主題,還是故事框架,細節,人設,乃至分鏡頭都是已...

《末代皇帝》為什麼不翻拍?

林默 條件太苛刻了。末代皇帝 取景地,演員,配置都是一等一的,不說別的,有了尊龍在前,當代華人男演員誰能駕馭得了傅儀這個角色?真正的好作品,不需要復刻,也無法復刻。 rrttyy 為啥要翻拍啊 它又不是大家都愛看的東西 電影太長了,就算翻拍也挺費勁吧 你問這個問題的真實目的是不是想讓人誇這電影並且順...

暗黑系魔法少女動畫為什麼很難再超越《魔法少女小圓》?

為首的將要殿後,殿後的將要為首。它涉及到乙個重要的概念就是 佛門公案 它的邏輯是應用同音同義和諧音反義以及形式邏輯和概率推理上的證明題構築乙個合理的邏輯順序推理,以使得整個事實的推導看似符合邏輯事實的要求。但是它不符合乙個一般的事實就是演算法複雜度的平均水平或者說一般同等規模案子的不同調查組的相對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