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翻拍底片要用微距鏡頭?

時間 2021-05-06 14:39:53

1樓:Ashen Zhu

太長不看的結論:省時省力。

Q1:為什麼翻拍底片要用微距鏡頭?

A1:在近攝的工作範圍內,呈現的畫面比較均勻。

微距鏡頭比一般用途的鏡頭,能盡量的減少相差,包括但不限於場曲、慧差、色差、失光。

Q2:用微距鏡頭的必要性到底是什麼?

A2:專款專用。

畢竟,一件工作先馬虎一遍再認真一遍,會比好好做要多耗費一倍的時間。

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非要折磨自己。用指甲刀就能解決的問題,為何要上園藝剪?

Q3:用微距和用其他鏡頭(如24-70 70-200)比起來到底有什麼差別?

A3:你說那兩隻(24-70;70-200),得接「微距環」才能到合適的工作距離,才能對上焦,你會遇到畸變和場曲。

一定要用此兩隻鏡頭的話,倒接才能實現比較好的效果,不過你會遇到畸變和調整困難的問題。

使用鏡頭配置檔案,修正「非工作範圍」內的畸變,這不適合。如果自己製作調整的LCP,又沒有那個本事。那麼,只能以損失高頻細節的方法感覺了。

Nikon使用者有很多選擇。只針對一般135底片,最為廉價的方法是:

使用乙個帶翻牌架的皮腔,乙個EL-NIKKOR 75/4或80/5.6,乙個適配環,乙個強力氣吹或離子風槍,乙個顯色指數在90以上的光源,柔光布。

放大倍率控制在1:1~1:2之間,然後開始「排」。

如果選的鏡頭成色不好,那麼你會看到,尺孔處會出現高光散射:

glow and dirt

理想狀態應該是這樣:

good

如果不需要齒孔,但是又出現輝光一樣的,不要懷疑了,多用黑卡紙吧:

Cindy Sherman 39

最後,可以預見的是,如果儲存條件一般,工作環境塵土較多,處理底片首發粗糙。

這種情況估計會很多:

Elliott Erwitt - Pittsburgh

以上補充乙個高手DIY的結果:

2樓:盧天奕Glowain

微距鏡頭其實關鍵的關鍵而是以下幾點

1:1的放大比例,保證利用像場的充分,這個很容易理解,廣角的浪費畫素,長焦的最近對焦距離不夠。

平坦的像場和優異的小光圈成像質量,一般來說微距鏡頭設計要更加精確些,不然極容易導致像場不平坦,小光圈解析力下降。

極小的小光圈,現在有的鏡頭只有F16的光圈,正常使用問題不大,但是面對底片壓片不保證平整的時候,需要極力縮小光圈,實現底片的清晰度。雖說衍射本身可能讓畫質邊肉,但是對不上焦明顯要嚴重的多。

3樓:克里斯葉

主要是微距鏡頭對放大倍率,對焦距離,和進光量方面對微距拍攝的優化。用微距最省心,但不是非微距不可。例如普通鏡頭加轉接環,也可以實現,只不過需要操更多的心來解決上邊提到的問題。

4樓:suwenyu

翻拍,會造成二次損失。減少二次損失,必須在硬體上高於原來拍攝的標準。 例如:

穩定相機的裝置(腳架雲台),成像的鏡頭等。 微距鏡頭,也是一種兼顧翻拍專門設計的產品,解析度,變形失真,顏色還原等都有很好的校正,優於一般鏡頭。

不妨看看那些專門為底片掃瞄器,它們也是利於微距的設計,而且許多廠家的產品使用的掃瞄鏡頭,還是apo級別的校正色差呢。

5樓:

這主要是翻拍這種近攝狀態下,對場平和解析度的需求決定的。翻拍的時候,鏡頭在近攝狀態的場曲是個討厭的問題,誰都不想中心對焦清晰了,膠片的邊緣卻模糊,因此在場平方面進行過近攝優化的鏡頭更合適這個任務。

另外解析度這個東西其實也存在近遠攝優化的,微距強調的近攝解析度恰好比較符合翻拍的場景。當然也不一定只有微距鏡頭適合啦,你可以了解下放大頭,這本來就是膠片沖印到相紙時候用的投影鏡頭,設計的工作場景基本上天生符合翻拍的需求。

個人愚見是,相較而言微距的設計工作距離更近,一定程度上更適合搞1:1將底片撐滿CMOS的翻拍,但其作為攝影鏡頭的焦外屬性你在翻拍中是不需要的,攝影鏡頭對於色彩的再演繹也是翻拍希望規避的,要再花工夫甄選。而放大頭會更有價效比,尤其當你希望鏡頭具備比較嚴格的色還原能力,色散抑制(APO),解析度等屬性時候,相近規格下放大頭比微距頭便宜很多。

6樓:大狗

微距鏡頭可以保證較大的放大倍率(拍攝時影像的大小和底片大小的比率)。

這麼說吧,如果使用全畫幅相機拍攝的話,影像感測器的尺寸和135底片的尺寸大致相同,如果使用微距鏡頭拍攝,可以在較近的對焦距離上獲得較大的方法倍率(比如在30厘公尺處獲得1:1的放大倍率,即翻拍的底片佔滿取景器)

如果不使用微距鏡頭,對焦距離較遠,難以保證較大的放大倍率(比如最近對焦距離90厘公尺,只能獲得1:2的放大倍率,即拍攝的底片僅能佔到影像感測器的一半)

膠片的數碼翻拍用1 1 的微距鏡頭和用2 1的微距鏡頭翻拍效果哪個好呢

鄯善大魔王 1 1的意思是物體的實際大小和在焦平面上成像的大小為1 1,也叫1倍放大,等倍放大 135膠片的大小和現在的全畫幅數位相機的cmos的大小是一樣的,所以用1 1的微距鏡頭剛剛好覆蓋整個畫面,大部分微距頭都能做到 如果用老蛙的2 1,你放到最大你只能覆蓋一部分,想要全覆蓋其實還是1 1 如...

價效比高的手機微距鏡頭,有什麼推薦?

async5 共購入7款鏡頭,為測試效果,每個鏡頭各放兩張成圖 最遠對焦與最近對焦。裝置為ipadPro2019,無主觀評價或引導性評價。請自行根據放大效果 畸變 景深度 邊緣色散或其他個人指標對比。中心點為 20mg 字樣 ipadPro原鏡頭最近對焦 光學博士right2.0最遠對焦 光學博士r...

手機的景深和微距鏡頭為什麼畫素很低,只有200萬

南音 兩個多月前買了nova7se 當時買這個手機並不是衝著畫素和鏡頭,主要是看256G的記憶體,8G執行,40w快充,還有5G。當時在家上課太需要大記憶體,所以記憶體是我的第一需求。快充也很重要,隨用隨充。5G在我們這裡目前還沒有,但是這部手機打算要用四年左右的時間,到時候5G普及了,這樣的手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