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彧之死的真相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04:20:22

1樓:子琰

首先,文若不是漢臣,天下都看清楚東漢藥丸,文若王佐之才會愚忠得那麼明顯嗎。汝潁集團紛紛站隊,為什麼一定要求荀氏或者荀彧出淤泥而不染。在那個年代家族才是關鍵,荀彧選擇了曹操,志在保全家族,進一步肅清天下,又豈是乙個愚忠東漢的形象可以定論的。

我不信在魯肅榻上策諸葛隆中對的時候,被譽為王佐之才的荀彧會選擇延續桓靈之後的東漢。我也不信荀彧是個漢臣,老曹還敢讓他擔任侍中和尚書令。至於文若死以後其他集團的反應,但凡曹操有把柄落在他人手中,不都可以如此反應嗎。

其次,在那個年代,漢臣魏臣在曹操陣營裡真的有那麼明顯的區分嗎。曹操本人的態度模糊,臣下就急著站隊了?這不是給了別人攻擊的口實嗎。

更傾向於文若的死和老闆對世家大族的態度有一定的關聯。建安十五年以後曹操的主要集中發力都在內部而不是對外,楊修崔琰等看似各有各的死法,實際上背後都有剷除世家大族的影子。在對外不能一蹴而就的時候,對內重新政治分配,解決過往遺留問題諸如選拔人才等,就是順勢而為的事情了。

文若的死不管是自殺還是他殺,和老闆肯定脫不了關係,潁川荀氏的力量也好,荀彧在整個政權中的地位也好。能禦之則是利器,但是當涉及到第二代上台和曹操本人想要重新利益分配的時候,就是最大的問題。問題在於曹操施壓到哪一步,兩個人之間又有沒有達成妥協。

畢竟世家大族從東漢開始就是皇權的一大牽制,前車之鑑在那兒放著,就算荀彧沒這個想法,曹操也不得不為此做先手準備。

【腦洞過文若決定身死來成全老闆的「與世家大族奪權」,後來覺得太過於傷心就打住了這個腦洞】

所以荀彧的死在老曹那裡多半是痛惜卻不後悔。老曹沒有表態,估計也是因為這件事牽扯太大沒辦法表態了吧。

2樓:石皮火蘭矢口乎

荀彧死前,他與曹操都有些奇怪的動作。

先是曹操突然借犒軍將其調到軍中,接著又加封一堆榮譽官職。這種操作在後世一般用來對付權臣。奇怪的是,這是出征途中的臨時操作。

這也就意味著,曹操在半道突然對其大生警惕,而且事情還挺急迫,必須立馬將其調出放到自己的眼皮底下。

是什麼讓曹操如此呢,荀彧同志在曹操不在家的時候幹了些什麼事呢,史無記載,不得而知。

荀彧同志走之前的行為一樣奇怪,燒檔案日記。這都是些什麼檔案什麼日記,只有天知道。

很個人看法,大神勿噴。

至於倒底是怎麼死的,各位可以繼續猜。

3樓:憶康

對曹操的失望,荀彧的理想是興漢,他指望曹操,可曹操一步一步的做法讓他失望了!對於謀士能人,夢想破滅,心灰意冷,失落了,抑鬱了

4樓:

死的很蹊蹺,應該和曹操還是有直接關係的。

也許荀彧志在平天下,認為稱王時機未到,容易引起內憂外患,就表示了一下自己的意思。結果曹操這個人晚年實在多疑,看荀彧權勢之大若與漢獻帝聯手後果不堪設想,自己長年在外,不得不防。況且就算自己壓得住,兒子不一定壓得住啊。

於是越想越生氣,越想越害怕,然後就下手了,到底曹操還是那個「寧肯我負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負我」的曹操,這種事他絕對幹得出來。

而令君這個人呢,倔強剛烈,看自己跟隨多年的主公居然就這樣懷疑自己還動了殺心,連見都不願意見自己一面,這不就難過死了麼。

5樓:Dream

這個其實也有點迷的感覺。歷史上,我不知道荀彧對於世家大族的態度到底是什麼,因為一些記載,荀彧好像真的太君子了。從來不會因為是世族或者不是世族而有什麼變化。

但是他本身就是世族,為什麼要糾結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是曹操之所以被化成白臉的主要原因。我個人傾向於易中天在品三國中的觀點。

也就是說,世族也有好的,也有壞的。而荀彧就是那個好的世族,但是在曹操眼裡,世族就是世族,他掌握的力量過於龐大,社會影響力已經可以威脅他的權利甚至有改朝換代的能力。他是要走一條新路的,而荀彧是要維護這個傳統的,我個人覺得荀彧這個時候和陸遜特別像,本身的品性無可挑剔,而且忠心耿耿,但是由於在階級上屬於世家大族,注定了他倆都不得善終的悲劇。

6樓:劉軒鴻

荀彧是自殺的,但不是被迫的。

他知道自己阻止不了曹操篡漢的步伐、也不願意違背自己的政治信仰。

他可以選擇苟且偷生告老還鄉,可以拼死一擊去謀劃反曹。但是他選擇了壯烈的死亡。

不負如來不負卿,忠義不能兩全。

好比是乙個公主,她的丈夫要殺她的父親,她又能怎麼辦呢?

7樓:荀臨

首先,荀彧的死是非正常死亡。這點應該沒什麼爭議。關於荀彧的死的爭議這麼大,主要圍繞在死因、動機上。

這恐怕永遠都不會有答案。因為歷史只能告訴我們發生了什麼(甚至這個「發生了什麼」也只是當事人想讓我們知道的部分),不能告訴我們當事人的想法、立場、動機。荀彧是我最敬仰的人,我追究這個問題已經很久很久了。

什麼樣的揣測都試過,哪一種更合理?我不知道。(好吧,加上自己的腦補:

如何評價三國中荀彧對曹操的態度? - 荀臨的回答)只能面對這個事實:揣測動機是沒有意義的,我們只能說結果:

荀彧的死像一場精心的安排,在最好的時間(繼續活下去他勢必會身處比較尷尬的矛盾中,勢必要做出選擇),妥善處理了身後事(我這裡不是暗示他是自殺,因為即便是他殺,以荀彧的「機鑑先識」,提前有所預料做好準備也很正常)。不負如來不負卿,沒有對不起任何人,這樣的離世正是荀彧這樣的人會有的完美,無可挑剔。問真相?

真相就是:他沒有做錯過任何事情,包括死。

8樓:

荀彧其實是曹操賜死的。荀彧的功績自不必贅述,多次為曹操定大計。郭嘉就是荀彧介紹來的,滿朝文武又多是其門生。

自古受到儒家文化的薰陶,而且許多人祖輩就食漢祿,大多數人都是心向漢的,認為劉姓才是正宗。以荀彧的智謀一定早就看出來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真實目的就是篡權,但他又很自負,認為曹是不敢公然篡漢,頂多是個權臣,死後江山還是姓劉。但他還是沒有料到後來曹操野心的膨脹,所以死前也是極其自責的,算是帶著憤恨而去吧!

婚姻的真相是什麼?

土豆 婚姻的本質是忍耐,你可以忍耐在爭吵的時候,對方說出的那些擊碎你自尊的話語。可以忍耐和對方父母相處的矛盾。可以忍耐一些沒有觸及到底線的小曖昧,甚至為了家庭 面子 父母 孩子忍耐那些你原本不能接受的事。忍下去了,須臾數年過去之後,你們可以是銀婚,金婚。忍不下去了就是再婚或者單身。 明月小樓 我覺得...

生命的真相是什麼

卡梅恰耶夫 您總認為自己有法,還老要傳,行,那就傳。可我問了您也不給回信,說不過去吧?難不成因為那個問題封了嗎?如果您這麼談玄,那麼我根據您推幾個,糊弄人,也成為明白人了? 誠誠 有關前世記憶的例子不管看多少聽多少,那都是故事,都屬於同乙個層次的資訊。你自己還是無法確定和感知前世的存在。要想進一步認...

世界的真相是什麼

李強 生活的真相就是,你能參與到想要的生活氛圍,你就去努力,去享受!不能參與,你就觀望!平常心!但是,你肯定是沒有融入到你認為的高質量生活,其實,好多事兒,都是虛幻的!你就是沒看明白!好比樹上的蘋果,你摘不到,但是你努力跳一下,也許就能得到,你還沒有跳啊! 世界的真相是只有你 世界不存在,是你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