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真相是什麼

時間 2021-05-12 18:43:34

1樓:卡梅恰耶夫

您總認為自己有法,還老要傳,行,那就傳。

可我問了您也不給回信,說不過去吧?難不成因為那個問題封了嗎?

如果您這麼談玄,那麼我根據您推幾個,糊弄人,也成為明白人了?

2樓:誠誠

有關前世記憶的例子不管看多少聽多少,那都是故事,都屬於同乙個層次的資訊。你自己還是無法確定和感知前世的存在。

要想進一步認知和確認前世的存在,並認知生命的真相。就應該想辦法去親身體會一下。當然,如果你是乙個除了科學什麼都不信的人。那麼,你已經堵死了自己探索未知世界的道路。

因為關於探索前世記憶以及對生命真相的認知,我們的古聖先賢早已用現代科學家所不了解的方式和方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並留下了浩如煙海的經典著作。特別是佛教,翻開《大藏經》你會看到很多這樣的例子。所以,很多時候當科學家歷盡千辛萬苦爬上一座高峰的時候,卻發現我們佛家的大師已在此恭候多時了。

這裡我借助佛家的智慧型來說說生命的真相,那就是苦,空,無常,無我。

首先,人生是苦。

人生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生、老、病、死之苦不言而喻。這裡只簡單說一下,後面四種苦。

愛別離之苦。生死離別,人間慘事,中年喪偶,老年喪子,悲痛萬分。即使不是死別,或為謀求衣食,或因迫於形勢,與相親相愛的人生離,也是痛苦。

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親如父子,近如夫婦,亦難得終身相守,又何況其他呢!萬法無常,愛別離之苦,是誰也無可避免的。

怨憎會之苦。意氣相投的朋友,海誓山盟的愛人,常常不能在一起。但相反的,那些面目可憎,令人討厭,甚至不共戴天的人,偏又天天糾纏在一起,如影隨形,好像再也沒有分散的時間,常令人苦惱萬分。

求不得之苦。想獲得某一件東西,經濟力量達不到;想謀求某乙個位置,僧多粥少謀不到。甲男愛上了乙女,乙女卻屬意於丙男。

自己的志趣是做計算機行業精英,但為了吃飯卻不得不委曲在網咖做侍應生。佛經上說,世人共爭不急之務,於此劇惡極苦之中,勤身營務,以自給濟,尊卑、貧富、少長、男女,累念積慮,為心走使。無田憂田,無宅憂宅,眷屬財物,有無同憂。

有一少一,思欲齊等。適小具有,又憂非常。這些都是求不得苦。

山谷易滿,人欲難平,求而不得,豈不苦惱。

五陰熾盛之苦。五陰者,色受想行識。這五種,色是物質現象,受想行識是精神。

物質跟精神你放不下,你對於身、對於心,都產生嚴重的情執。你真有智慧型,你就知道全是假的,你貪著那就苦不堪言。你要知道是假的,放下,你就解脫了,你就得大自在。

這五樣東西稱之為陰,陰是什麼?覆蓋之義,把它蓋住了。把什麼東西蓋住?

把自性蓋起來了,你見不到自性。自性是真我,色受想行識是假我,它不是真我。凡夫錯就錯在把假的當作真的,搞六道輪迴真叫個苦啊。

其次,色即是空。

一般人到臨終的時候,這一口氣要斷了,這個時候才知道是一場空。現在為什麼不知道?其實聰明人、容易覺悟的人,他知道每天晚上睡覺眼睛一閉,跟死有什麼兩樣?

眼睛一閉,什麼都空了,哪一樣東西是你的?真的,連身體都不是,何況身外之物。你果然覺悟了,真的會開智慧型,會得自在。

為什麼?得失的念頭就看輕了。損人利己的事情自然就不願意做,也就不會做了。

釋加牟尼佛當年在世講般若經講了二十二年,般若就是告訴我們生命的真相,這是真正的智慧型。

第三,世事無常。

從大的方面來看,滄海桑田,我們現在講地球地殼的變化,這是大的無常;小的,那真是剎那剎那都不住。物質環境如此,我們自己身體也是如此,人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礦物乃至於地球有成住壞空。這些事實我們不是不知道,而是在這事實裡面,真的叫麻木不仁。

真正覺悟的人,他是時時刻刻有高度覺心的人。

第四,萬法無我。

這是真的,所有一切的罪業,都是從我執發生的。如果能夠真正曉得這個道理,知道我這個身是四大和合變現的。四大是講物質,佛經用地、水、火、風這四字來代表。

《金剛經》講世界是一合相,現在科學家承認,確實是一合相,就是乙個基本的物質組合而成的。佛告訴我們:基本的物質有四種現象,叫四大。

第一種性質地大,它是乙個物質,雖然很小很小,它有體積,地代表體積。第二種性質水大,它有濕度,濕度用水代表。我們現在講帶電,陽電就是火大,陰電就是水大。

第三種性質火大,它有溫度,火代表的溫度。第四種性質風大,它是動的,不是靜止的,動就用風來代表。大家要知道,四大是講組織一切物質的基本,在佛法裡面叫微塵,它太小了,它有這四種特性。

這是物質組合的,組織聚合的時候,現這形狀;它離開、分散了,形狀就沒有了。所以身不是真的,只是聚散而已,聚就有,散就沒有了。

譬如一支粉筆,裡面是很多白粉的分子組合起來的,如果我們把它捏碎分散,這粉筆就沒有了。這粉筆它的真相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只是粉末之聚散而已,聚的時候它沒有生,散了它也沒有滅,所以物質確實不生不滅。你明白這個道理,我們這個身就沒有生滅。

身沒有生滅,所有一切萬法都沒有生滅,聚散無常,它是現相而已,你不要被這假相騙了,你要認清它的真相。所以佛講大千世界就是一合相,一合相把世界的真相說出來了。

除了物質之外,我們還有一部分叫精神,《心經》裡講五蘊中的受、想、行、識,這四個統統是屬於心,即心理作用,這個也是無常的。我們心裡面乙個念頭起,乙個念頭滅,也是生滅無常。

所以身跟心的真相,我們要認識清楚,然後才真正體會到佛經講的無我。人無我是講我們自己本身,五蘊之身。佛又說法無我,法是講的五蘊,五蘊裡面也沒有我,我就是主宰的意思,我們今天講存在的意思,它沒有,找不到,它是剎那剎那在那裡變化的。

生命的真相是苦,空,無常,無我。我們要常常記住這句話,要常常在生活當中去體驗這句話,這樣才能做乙個不斷走向覺悟走向光明的人!

3樓:智慧型

我的研究證明,生命的真相即生命的本質真理,生命的本質真理是,生命是永恆存在的,不是一生一世存在的,不是身體死亡了生命就沒有了,生命不是進化來的是本來就有的,生命不是上帝創造的,是沒有鬼神上帝靈魂的存在的。身體死亡後,生命體(不是靈魂)和意識立即進入了下乙個生命的口週期而輪迴不止。

婚姻的真相是什麼?

土豆 婚姻的本質是忍耐,你可以忍耐在爭吵的時候,對方說出的那些擊碎你自尊的話語。可以忍耐和對方父母相處的矛盾。可以忍耐一些沒有觸及到底線的小曖昧,甚至為了家庭 面子 父母 孩子忍耐那些你原本不能接受的事。忍下去了,須臾數年過去之後,你們可以是銀婚,金婚。忍不下去了就是再婚或者單身。 明月小樓 我覺得...

世界的真相是什麼

李強 生活的真相就是,你能參與到想要的生活氛圍,你就去努力,去享受!不能參與,你就觀望!平常心!但是,你肯定是沒有融入到你認為的高質量生活,其實,好多事兒,都是虛幻的!你就是沒看明白!好比樹上的蘋果,你摘不到,但是你努力跳一下,也許就能得到,你還沒有跳啊! 世界的真相是只有你 世界不存在,是你的意識...

戴笠死亡的真相是什麼

拎壺衝 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國共兩黨除了明刀明槍的戰場拼殺以外,還有一條暗線的鬥爭,那就是戴笠與李克農將軍分別領導的秘密部隊的對決。初期國黨勢大,他們攻我們守,在李克農將軍的帶領下,挫敗了戴笠的大部分陰謀,最為重要的一戰是顧順章叛變。總體來說,戴笠的一生,遇上了李克農將軍,就注定了無法善終。雖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