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也好,道也好,為何眾生度不盡?

時間 2021-05-09 14:54:03

1樓:薩拓

普渡眾生是佛家語言,道家講的是個人像自然一樣平衡,主要是渡或者修自己。

那為什麼感覺佛家渡不盡眾生呢,肯定是認識和方法有問題的。

問題就出在因果上,佛家說因果,求果才思因,求果就是慾望,而這與佛家說的無慾想衝突,也就跳不出因果。

但是做事不求果又不現實,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就是知道對的好,絕對的善,絕對的德,絕對的道,然後去做就行了,果總是好的也就不會求果,這就跳出因果。

未來佛以此渡盡眾生。

2樓:護法居士

復次文殊師利。云何名為痴相三昧。

即說頌曰

無明體性空本自無生起

是中無少法而可說為痴

凡夫於無痴而妄生痴想

於無著生著猶若結虛空

奇哉愚痴人不應作而作

諸法皆非有雜染分別生

如欲取虛空安置於一處

設經千萬劫終無有積聚

愚夫從本來經不思議劫

所起於痴結而無少分增

如彼取虛空終無有增減

多劫集於痴增減亦如是

又如於槖籥受風無際限

愚痴著欲樂無有厭足時

是痴無所有無根無住處

以根非有故亦無痴可盡

以痴無盡故邊際不可得

是故諸眾生我不能令盡

設我一日中能度三千界

所有諸眾生皆令入涅槃

復經不思議無量千萬劫

日日如是化眾生界不盡

痴界眾生界是二俱無相

彼皆如幻化故不能令盡

痴性與佛性平等無差別

若分別於佛彼則住愚痴

痴及一切智性皆不可得

然彼諸眾生皆與痴平等

眾生不思議痴亦不思議

以不思議故不應取分別

如是思惟心思量不可得

痴亦不可量以無邊際故

既無有邊際從何而得生

自性無生故相亦不可得

了痴無有相觀佛亦復然

應當如是知一切法無二

痴性本寂靜但有於假名

我證菩提時亦了痴平等

能作如是觀是名痴三昧

3樓:信願持名

問:法師好!你說眾生是度不盡的,為什麼呢?

明證法師答:因為法界是無量無邊的。佛法的基本意思就是都無量無邊,因為事實上就是無量無邊的。

有無量的世界有無量的佛,也有無量的眾生。真的是無量,永遠也度不完,永遠也度不盡。為什麼?

因為這就是宇宙的本質,就是宇宙的特點。佛度眾生眾生成佛,成佛後再度眾生。佛會越來越多,眾生會越來越少,你這個觀點不對。

因為是無量,不存在多和少的問題。另外我告訴你為什麼,因為眾生是假的,沒有眾生的。你學習金剛經就知道,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大乘佛法說的所有內容,包括小乘佛法,都告訴我們無我,既然每個人都沒有自我,那也就沒有你也沒有他。沒有你我他也就沒有眾生,所以說無我,無人,無眾生。既然沒有眾生當然也沒有眾生的壽命。

佛度眾生就是靠這個理,靠這個事實,靠這個真理來度眾生。因此呢,當然度不盡,因為眾生本來就不實在。眾生因為執著,所以有煩惱有生死。

如果沒有煩惱沒有生死,就沒有眾生。佛因為慈悲,才度眾生。但是眾生不知道,由於不知道這個真理,因此就煩惱,由於煩惱就造業,由於造業就有輪迴,由於有輪迴有苦,所以就需要解脫。

4樓:霍大福

5樓:空性

你問我北京到上海該怎麼走?我說,你需要走這條路,在這裡那裡轉彎,然後你會到達XX,然後繼續往前走,在這裡那裡轉彎,然後就會到達上海。

我非常清晰的向你指出這條路而你不願走上這條路,你有可能到達上海嗎?

佛陀非常慈悲的指出了如何解脫的正道,但就是有人不願意走上這條路,那他們又如何可能解脫呢?

假如神佛也好神通也好輪迴也好業力也好另乙個世界也好全部是虛構的,佛教徒是否仍然認為佛教存在有價值嗎?

智力低下善護念 我代表我自己,不代表佛教徒回答 如果你證明都是虛構,我認為佛教存在就弊大於利,明明確認是虛構還推廣就是迷信,你可以解讀我認為這個前提下,基本上是沒有存在價值了,但是對少數人還是有意義,不管是不是存在,其實並不影響我向善布施持戒忍辱之心,我修行是我願意 不說其他的了,你有沒有入定。我猜...

為何身高182,長得不醜,性格也好,掙得也還行,就是找不到合適物件?

嘀嗶咕唧 身高182,貌似不是硬性條件。太傻不是也稱為傻大個嗎?人家羨慕你可能是因為你能呼吸更好的空氣。長得不醜,說明也不帥。不知道路人眼中顏值多少分。性格好?誰評判的?一般人不會說自己性格好,最多說自己脾氣好。掙得還行,那是多少錢來著?找不到合適的物件,你的要求是啥來著?非抬槓,什麼事情都想想是否...

佛說眾生平等為何又分三六九等?

學過基礎生物就知道,細胞具有全能性。細胞全能性是指已經分化的細胞,仍然具有發育成完整生物體的潛能。在多細胞生物中,每個體細胞的細胞核都含有個體發育的全部基因,只要條件許可,都可發育成完整的個體。佛陀從禪定中看到原來眾生皆具佛性。眾生平等,每個眾生都具有佛性。而真正學佛人應當做到面對眾生都能平等。因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