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科學的教孩子自己吃飯?

時間 2021-06-22 12:26:48

1樓:張景依聊育兒

寶寶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練習自己吃飯呢?從用手抓,到用勺叉,自己吃飯這項重要的技能是這樣一天天練成的哦。

7-8個月:寶寶會用手把食物放進嘴裡。也會拿勺子玩,有時會把勺子放進嘴裡。

1歲:寶寶會把勺子放在食物中蘸來蘸去,再把沾了食物的勺子放進嘴裡。之後,他會逐漸掌握如何用勺子舀起食物,舀食物時會用另乙隻手扶著碗;也能學會如何使用叉子。

2歲:寶寶能熟練地用勺子自己吃飯。 任何技能都需要練習,吃飯也不例外,我們司空見慣的「吃飯」,對寶Bora說也是一項全新的技能,媽媽們還是要花點心思幫助他學習的。

寶寶剛開始學吃飯時,我們要為他準備一些方便用手抓的手指食物,如蒸熟的蔬菜塊、切成片的水果、煮熟的麵條、小片全麥麵包等。寶寶在4歲前都無法完全嚼碎食物,有時根本不嚼整個吞下,所以給他們準備的食物一定要方便咀嚼,並且切成片狀或小塊

整粒的堅果和葡萄、大塊的生蔬菜和火腿腸、大勺的花生醬、硬糖、口香糖、果凍等都是極容易引起窒息的食物,要避免給孩子吃。另外,寶寶在吃東西時,一定要有大人在一旁看護,危險往往就發生在一瞬間。

相信很多媽媽都被寶寶搶過勺子。「明明不會用,還偏要自己拿,真是拿他沒辦法。」這種時候咱就不要和寶寶硬碰硬了,直接給他一把,讓他拿著玩,媽媽用另一把勺子喂他就好了。

等寶寶1歲左右,我們可以教他怎麼用勺子舀食物,怎麼把食物送進嘴裡。讓寶寶拿著勺子自己練習,我們用另一把勺子喂他(一開始,寶寶靠自己可能吃不到什麼東西),或者幫他把食物撥進他的小勺子裡。這樣寶寶不僅能填飽小肚肚,還能充分練習自己吃飯,是不是很機智呀?

在學習吃飯的過程中,要寶寶吃得乾淨整潔幾乎是痴心妄想。這也是很多老人不願放手讓寶寶自己吃飯的原因。其實只要事前做些準備,就能讓清理變得簡單。

我們可以在寶寶的餐椅下鋪幾張報紙(或可洗的塑料布);給寶寶穿上圍兜;捲起袖子,戴上袖套,或者乾脆穿件舊衣服;使用能固定在桌上的吸盤碗;提供固體食物,或有一定粘附力的食物,而不是流食。最後,媽媽們要有一顆包容的心,畢竟「吃飯如打仗」的日子總會過去的。寶寶整天忙著跑來跑去,因為還有很多未知的東西等著他去探索呢。

相比之下,安安靜靜坐下來吃飯對寶Bora說就有點浪費時間啦。要想讓寶寶專心吃飯,媽媽們可以試試這些方法。

吃飯前不給寶寶吃零食。飢餓能讓寶寶把注意力放在吃飯,而不是玩食物上。

和家人一起吃飯。和大人們坐在一起,自己吃飯,不僅能增加寶寶對吃飯的興趣,減少挑食,也有助於養成良好的吃飯習慣和餐桌禮儀。

讓吃飯變有趣。吃飯時,聊一些和寶寶有關的話題,或者和他玩「寶寶吃一口,媽媽吃一口」的遊戲,都能讓寶寶對吃飯更有興趣。

如何科學高效的背單詞?

金偉榕 建議提問時把自己的情況說清楚。背單詞備考 誰知道你是小升初呢,還是考博?怎樣提高自己的英語詞彙量?金偉榕的回答 知乎 怎麼做英語讀書筆記 學詞彙才最有效?金偉榕的回答 知乎 如果是已經具備了3000以上的詞彙量,強烈建議讀一本構詞法的書,以便一串一串地 而不是一個一個地記單詞,amazon上...

自己的英語有口音,要怎麼教孩子說英語?

夏夜 哈哈哈哈大聲說我說的可以被成為Chinglish,但是這個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人說英文都是帶著口音的!就算在英國或者美國,不同地區的人也帶著口音!就像四川話和上海話!無論帶著什麼口音,只要能交流就是好英文! DerekDDing 選合適的原版英文動畫片比如迪士尼和夢工廠的,讓孩子看,去範聽...

如何科學且高效的練習體前屈?

yvonne 做到你可以做到的最大限度保持一段時間就可以更好的完成這個體式,做這個動作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頭和身體在一條直線上,要不很容易傷到頸椎 折翼的翔 坐位體前屈高效訓練方法 1 坐位體前屈的標準動作 要求 雙腳併攏,與地面垂直,腳趾可以微微往裡靠。腿直。背彎。頭緊靠腿部。手臂盡量往前伸,同時手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