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美術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時間 2021-05-30 21:50:24

1樓:啊阿昕啊

兒童美術教育的核心應該有兩點,內在和外在。

內在是孩子的天性。

外在是學到的技巧。

最近在看《月亮與六便士》,書中的畫家一生都在追求一種原始美,晚年也是在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度過,這和畢卡索那段一生都在追求像孩子一樣畫畫,不謀而合。最原始、最童真的畫作究竟有什麼魅力嗎?我想是注入畫作中那份更為純粹的情感表達吧。

而孩子在表達情感的時候就更純粹。從事少兒藝術工作,有機會接觸到很多學畫畫的小孩。他們平時的樣子和他們嘩嘩的狀態真的是不一樣的。

深有感受,畫畫時,孩子們會更加投入,更加專注,你都不好意思去打擾他。一方面我覺得是他喜歡畫畫,想畫好;另一方面,我覺得是他沉浸到了繪畫的世界。

當然追求純粹,追尋天性,並不能支撐起兒童美術。就像你有天分,但是沒有一種渠道能表現出來。在兒童美術教育中,興趣固然重要,技能技巧的學習也不容忽視。

但是在教學的過程中,基礎練習不等於一板一眼的複製教學,學習繪畫技能是為了下一幅畫作有所突破,更能將心中那份情緒表達出來。

很多文章都說從孩子的繪畫中,能看出孩子的情緒變化,不假。色彩、構圖等確實能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乙個人的心理變化。但是如果乙個孩子沒有接觸過美學教育,沒有接觸過色彩呢?

我不知道。我記得《月亮與六便士》中,畫家並沒有接受正規的繪畫教育,一開始他的畫是胡亂的線條,少有人能看出他要表達什麼。這些雜亂沒有邏輯的線條就像牢籠將他的內心世界囚禁,透過柵欄能隱約看到一點躁動的內心。

後來他的畫功精進不少,能讓人看了畫之後,能感受到一種力量了。

孩子的畫也是。沒有情感的注入,畫作是沒有靈魂的。沒有技能的支撐,畫作是沒有邏輯的。

所以我覺得在兒童教育中,不能一味追求自由創造,美育也要有恰當的方法。

2樓:白茶清歡

從業少兒美術教育5年,我覺得還可以回答兒童美術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什麼這個問題。

一句話:孩子藝術教育不是「灌輸」,而是「啟發」。

繪畫不是技巧而是一種思維活動

學齡前孩子的畫,畫得越是像,塗色越是均勻,越是說明老師的教法出了問題,教給孩子一招是錯誤的,教給孩子一種思維方式是對的。對孩子來說,繪畫不是一種技巧,而是思維活動。

孩子們最優秀的作品大都是「亂七八糟」的,一般家長把這類作品稱為「亂」,實際上這樣的畫更為生動、有創見、有靈氣。

但是目前兒童藝術教育仍存在很大問題,大部分還是以傳授技能技巧為主。其實中小學生學習藝術課,目的不是為了考專業、去掌握一門技能,而是將它作為乙個載體,幫助兒童身心健康成長。學習藝術的目的,乙個是審美,乙個是人文素養培養,再有乙個很重要的,就是創新意識。

兒童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不是強制性灌輸,而是啟發。目前美術材料、技法上雖然有很大的革新,但是很多老師在『教』方面還是帶著『灌輸性』,一種方法教給孩子,孩子做出來的大同小異,等於無形之後壓抑了孩子,這不利於孩子的創造力發展。

學藝術,不能摒棄傳統文化

現在中國兒童藝術教育開展很空前,這是很難得的好事。但是,很多機構在教學中趨於西化主張去中國化、去傳統,而拋棄了本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內容,其實很不應該。

目前新形式下很重要的事情,乙個是美育教育,乙個是傳統文化,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對孩子有乙個正確的指引。學藝術,不能摒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

美術教育意義在哪

美術跟其他學科不一樣,美術對發展人的智力、情感和人格素養等方面,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在智力方面,學習美術,可以充分提高孩子的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創造力、實踐力。在情感方面,藝術本身就是一門情感的學科,藝術創作的過程中,特別重視情感的表達,這對於孩子情商的塑造,起到很大的幫助性作用。

在孩子的教育方面,我們常常想方設法塑造孩子的優良品質。其實,學習美術就是乙個很好的方法。在繪畫的過程中,孩子們常常可以5個小時,甚至8個小時坐著,一動不動地畫畫,任由什麼人干擾都沒關係。

在雜亂的環境下專注於一件事,這個能力是人人都應該有的。從小帶著孩子吃苦,堅忍不拔地做事情,這都是很重要的品質。

教師培訓同樣重要

用傳統方法教孩子的結果是立竿見影,畫得很像,但這是老師灌輸給孩子的,是被動接受。

應該扭轉當今傳統的教育思維。現在的老師們都喜歡學習一些新方法,只有在教學思路上不能扭轉的話,才能達到真正的目的。

新的教法是孩子按老師的啟發構思畫面,教師在輔導時順著孩子的思維去發展孩子的想象,是主動學習。立竿見影容易,發展想象難。被動接受容易,主動學習難。

這需要家長有個辨別能力和在認識、觀念上的提高。

3樓:IreneTQ

畫畫,僅僅是「術」,方式方法而已。兒童美術教育的核心理念與「美術」無關, 只與「美」有關。

什麼是「美」,美絕對不僅僅是你能畫出一幅人人讚美的好畫。對於兒童來說,他自小通過美術教育,成長為乙個活在美之中的人,並且能夠用美完善自己的生命。真正懂得美的人,將會在一地雞毛的現實世界,也能發現普通事物美好的一面,用自己的創造力開闢出一片跟別人毫不相同的天地。

'美'是人類物質與感性體驗的融合,而兒童美育是根據兒童生理發育過程、心理發展的階段,逐步培養健康、和諧的審美心理;通過兒童的審美教育來促進兒童身心和諧發展。

4樓:橡皮堂藝術

區別於市面上揠苗助長式以傳授少兒繪畫技法和強調畫面結果為主導的傳統教學模式,橡皮堂藝術專注2.5-9歲少兒新美術教育。作為新美術教育理念的提出者、倡導者和推廣者,橡皮堂藝術秉持」一商(美商)、一性(全腦性思維)、一力(多維表達力)「的新美術教育教學理念,立足提公升少兒發現美、欣賞美、追求美的美商素質,用藝術培養孩子創造性思維,開發孩子畫面、語言、行為、設計和情感表達的全方位多維表達能力,並根據兒童不同年齡階段的發展特性,立足藝術,科學設定階段發展目標,實現全面發展身心、個性、情感的「全人」培養。

成立6年至今,以美術為橋梁,通過綜合、科學、系統的課程體系開發孩子的美商、創造性思維以及多維表達力,目前已在華南地區成立了40多家門店中心,影響了50000個家庭。

5樓:劉軍川

兒童美術教育的核心理念,這個問題我也一直在問自己將近有5年了吧,這個問題的回答在這5年裡其實一直在變化!但是有一樣是我一直堅持的,就是「孩子的興趣」,放第一位!其次是「孩子的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培養」,這裡包含了:

感知能力、表達能力、想象力、創造力等!

6樓:雲上長屋

畫室招聘全職老師

要求:專業美術出身,基本功紮實,有代課經驗,能講基礎課,繪畫技法和理論

薪資待遇:7k-10k,五險

地點:西城區廣安門外

7樓:劉小凱

我是從2023年年底開始做兒童手工課的,本人對美術確實一點不懂,做了10年的手工和設計工作,去年研發了幾個課程,慢慢接觸孩子的手工這一塊,突然發現孩子們在做手工的時候是最專注的,每乙個手工課的作品和每一副畫一樣的喜歡有成就感,個人感覺還是無論美術還是手工都是體現在孩子的創造力和專注度比較重要的,家長可能了解自己的孩子但是孩子內心的那一扇門並不一定他們能開啟,合理的引導一定比常規的教導有用吧。

8樓:叫什麼好呢

那天我去中國美術館,看乙個畫家的寫意油畫,我心想,這不就是和小孩子畫的一樣嗎?

後來我才明白,小孩子才是真正的算是會畫畫。現在的美術教育是越教孩子越不會自己畫畫,到了高考以後那段時間,那才真的是一點都不會畫畫了。

高考高分模版好不好?好。但是那都是別人的東西,學生只知道死記硬背,他不知道為什麼畫成那樣。

結果就是,大師畫了一輩子畫了,最後擺脫掉了所有教條,回到了小孩子時候的感覺,才變成了大師。

所以小孩子的那種表現力表現慾望,其實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東西。

9樓:陳老

我自己是設計師,孩子畫畫一年多。今年6歲

感慨:1. 用愛去養乙個心思單純,心思細膩的孩子。這樣的孩子以後有大愛的心,才能畫出美的作品

2. 畫畫絕不是隨意的塗鴉。每一期的主題性、專業性的教育和引導、發散性的思維、以及技法都是需要的。前期特別建議用水粉作畫。彩筆容易侷限顏色和想象力。

3. 多看世界級大師展覽,多帶孩子看國際大獎繪本,開眼界我們才有能力畫出好的東西。

4. 務必保證乙個禮拜2張的量,孩子也會偷懶,給她乙個目標去達到。

5. 在孩子到達瓶頸期的時候,你要幫她走出這個瓶頸期,進入乙個新的高度,這個時間說不好,不知道是乙個月還是半年

6. 帶孩子去貼近自然,學會欣賞自然的美

7.定期覆盤,讓孩子自己回顧過程

以上是我作為乙個媽媽的感悟

10樓:丘比.徐

嗯,有幾個人說我這麼教匠氣,毀了孩子靈氣,我不知道有幾個是搞教學,我解釋一下:

首先我發的作品全部是寫生,寫生!

其次看看右下角年齡都在9歲上下,早過了4_6歲玩創意塗鴉的年齡。

7-10歲的小朋友,早就過了啟蒙時期玩顏料的那種半玩半學的模式,他們馬上要接觸到素描色彩等正規美術訓練,所以現在要學的就是觀察的能力透視,色彩基本原理,為以後的學習做準備。而不是繼續去玩顏料,培養他們所謂的靈氣,你想讓學生保持巨嬰狀態嗎?美術考級,中高階全是線描素描等考核透視構圖色彩的考題,孩子已經三四年級了還在玩各種色彩遊戲創意手工培養靈氣?

另外我也開各種創意課,寫生只是課程的一部分,我強調的是,這一部分必不可少。

現在很多人鼓勵不要教兒童方法,只有限引導兒童去自由創作,個人覺得這種方式很不負責任。兒童有豐富的創造力不假,但他們沒有手上功夫,想象得再豐富,展示在畫面上的依然是一攤混亂的色彩塗鴉,他們創造產生的漂亮作品只能存在於他們的腦子裡,展示在紙上的不到十分之一。

所以我認為技能也是兒童初學繪畫的乙個重要部分,都說個性是把水杯倒滿以後,再隨自己的意思再倒一些出來,現在很多畫家返璞歸真畫得很原始,那也是經過美院多年學習後基本功非常紮實才開始展示個性的。剛學畫畫,就應該接觸正確的構圖,流暢的線條,以及如何搭配色彩,進而引導學生進行創作,這和美育的目的並不衝突。

個人的學生培養以線描寫生為主,目的就是讓學生學會觀察,思考,耐心。貼一些學生的寫生優秀作品(並不是全部學寫生,也有版畫,創作,手工等,但寫生的課程是最多的):

Fate系列的核心理念是什麼?

Tou菌 最初,最主要的理念一直都是蘑菇那句名言 人類皆強大 無論是fsn,月姬,空境,乃至fgo都是這個理念。比如最初的fate,fsn有3線5結局。每條線都各自的結局,但所有路線最終都是匯集到HF線達到理念的昇華。夢想,理想,最終回歸於人自身。 睡龍勿擾 設定為骨,歷史神話為肉,精美帥氣為皮 核...

老師的教育理念是什麼?

蠟筆小新 教書育人。教書是你的任務,育人也是你的任務,只會教書,不會育人,那也只是書讀的好的老師罷了 只會育人,不會教書,也只是有修養,沒有學習方法的老師。所以說,做乙個老師,一定要二者兼備,不一定要都做的幾近完美,但是你要對自己的職業負責,對學生的未來負責,你不一定要剛剛開始當老師就做得很完美,但...

技術美術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Razor Yhang 目前看來一定要做兩個事情 1.解放美術的生產力,讓他們把心思放在創意與素材質量而非體力勞動上。2.幫美術想清楚 美術們想不清楚 的事情,代替他們在美術不熟悉的領域做決策。 申犇 技術美術在團隊中的定位可以從幾個角度出發 首先技術美術有很多崗位,並非要乙個人掌握所有沒類的所有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