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網路遊戲中總是有不同的職業設定?

時間 2021-05-31 03:42:09

1樓:殺手番茄

角色扮演,是一系列心理體驗的綜合結果。

他包括了幻想、沉浸、故事、夥伴等諸多緯度的樂趣。

而這些,都是人在玩遊戲的八大基本樂趣之一。

感官(Sensation):通過視覺,聲效,震動等感官上的刺激來創造的體驗。

幻想(Fantasy):通過營造乙個幻想的世界,讓玩家沉浸其中的體驗。

挑戰(Challenge):通過在遊戲中布置障礙和謎題創造挑戰的體驗。

夥伴(Fellowship):通過構建乙個社交框架促使玩家合作行為的體驗。

探索(Discovery):通過關卡和系統設計讓玩家獲得探索與發現未知領域的體驗。

表達(Expression):通過系統機制設計讓玩家實現表現自己個性、想法和人格等個人元素的體驗。

2樓:「已登出」

場景一:5個戰士組隊打倒了某個Boss,掉落的裝備是乙個鎧甲,他們都說自己的功勞最大,裝備應該是自己的。

場景二:乙個戰士正在單挑某個小Boss,戰鬥持續了3分多鐘還沒結束,玩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戰士的血量慢慢減少,心裡乾著急卻無計可施。

場景三:小明第一次接觸《魔獸世界》,選擇的職業是德魯伊,但是德魯伊的天賦加點讓他很糾結。

結論三:了解《魔獸世界》的人都知道,德魯伊這個職業的特點就是萬金油,能打能扛能奶,它不像其它職業那樣有自己鮮明的個性,如果乙個網遊沒有職業設定,玩家就會很難【定位】自己角色的發展方向。

3樓:李碧輝

網遊用職業設定我覺得主要是為了偷懶,各種技能直接套其他遊戲的設定,數值隨便搞一搞就OK了,經典的戰法牧換了各種皮在幾乎所有MMORPG遊戲裡存在著。而放棄職業設定就代表放棄了以上的所有便利條件,整個遊戲的戰鬥系統要全部重新打造,PVE的打法,PVP各職業的平衡都是非常大的工作量,我要是只為了養家餬口做遊戲,那我也肯定選擇做遊戲設定。

4樓:M3小蘑菇

網遊的PVP競爭性比較激烈,不搞職業、門派限制的話套路很容易趨同,大家都用相同的裝備,點相同的技能點,或者形成石頭剪刀布那樣明顯的相剋,PVP就沒啥意思了,大家都是複製人,或者一見面就定勝負

5樓:

有答主從遊戲發展歷史、世界觀或是遊戲性的角度說了為什麼網遊需要如此多的職業。

我以策劃的思路補充兩條。

1.絕大多數的策劃不希望自己的玩家「自閉」的玩遊戲(獨狼玩家留存差、對拉新沒有意義、不利於良好的遊戲內部環境和遊戲外環境的構建)

不管是中國還是國外,網遊是一種無法與社交剝離開的遊戲,而職業,就是一種能夠強化網遊社交行為的設定:單職業在功能上的殘缺使得玩家必須去與其他職業交流;達到自己職業不能用的裝備需要與其他職業玩家進行交易。

2.多職業的設定本身可以促進老玩家的重複購買。

這個很好理解了,老玩家每多練乙個小號,就意味著多投入乙份點卡、道具、時裝……

3.有些遊戲會將獨特的職業系統作為一種賣點。

比如《洛奇》、《上古世紀》、《卓越之劍》

4.設定階段性目標

以《冒險島》、《仙境傳說》為代表的韓式刷子(或掛機)遊戲通常會有一種名為「轉職」的神奇設定,大大增加了遊戲的職業總量。這種情況通常是為了為給玩家設定乙個具體的、階段性的目標。

「再刷十萬只怪就能用新職業、新衣服、新技能」比「再刷十萬只怪就100級了」更具有激勵性。

6樓:

單機遊戲中,你可以先給自己全身附一套魔,讀一套傷害逆天的AOE削血量,然後掏出弩一套連射,等敵方靠近後換出雙刀乙個暗影步閃到敵人後排開無雙,傳送到遠處奶自己緩一緩,最後乙個劍刃風暴清掉近戰。

無敵有沒有?乙個人就是一支軍隊有沒有?但是這樣就不好玩了。RPG的本質就是提公升自己,迎接挑戰,然後再提公升自己,迎接更大的挑戰的迴圈,要是無敵了就沒意思了。

那麼我設計成,練每個職業的技能要花很多時間行不行?不行。多學習技能能切實地讓玩家變強,既然能變強,就會促使玩家去這麼做。

這樣就變成了乙個拼肝的遊戲了,就像早期的網遊,玩家不需要練技術,只需要無休止地刷怪,提公升等級就能變強,這種玩法很無聊,早就已經被時代所拋棄了。

7樓:

很簡單因為有meta,meta導致遊戲最終將同質化,緊隨同質化的就是無聊,這就是職業的作用了,哪怕乙個遊戲只有寥寥幾個meta職業,每個meta職業有meta出裝,這至少也鼓勵了多樣性和玩家的分化。

分職業的效果就是哪怕有再OP的職業也一定是特化的,並會依賴其他職業的多樣性,沒有這樣的話就只能同質化了。

為什麼網路遊戲中總是要讓遊戲職業 角色出現不平衡?

叄兩 因為是網路遊戲。如果是主機遊戲,買斷制,單機遊玩,那就不需要有職業強弱。網路遊戲的主要盈利方式 重點 這邊主要指國內免費網遊 是細水長流的。階段性的不斷吸引玩家玩新角色,不管是時長收費還是道具收費,練角色,打造裝備,這些都是遊戲公司可以賺錢的地方。新角色強,大家都去玩,都花錢,才能不斷刺激玩家...

為什麼網路遊戲中會存在「多個等級的公升級獎勵相同,但越往後的所需的遊戲時間越多」的現象?

先說後者,越往後公升級所需時間越多其實算是符合直覺的 能力越大阻礙越多,越到後面越難。因為這裡不是單機遊戲,沒有通關的概念,因而不能單純的依靠技巧上的難度來限制玩家,尤其是在偏數值的遊戲中,所以會放大公升級的時長。至於前者確實會影響數值較重的遊戲的體驗,從玩家的角度其實是希望獲得直觀的成長感受的,我...

為什麼我從網路遊戲中獲得的快樂不如單機遊戲?

帥臉一紅 得看什麼網路遊戲,像我玩彩六就獲得了無限的快樂 從網路遊戲得到的快樂,絕大部分是社交快樂,而一單進入社交圈,人會情不自禁希望得到互動,問題是,互動也有主動和被動,如果你覺得一款或者一類網路遊戲不能滿足你的社交快樂,也許你可以考慮一下這個問題 這個遊戲是否適合你?如果你長期在一些社交屬性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