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是武的屬性大還是文的屬性大

時間 2021-05-05 21:15:03

1樓:初空

明代李贄所著《史綱評要》中,周瑜分別歸入忠誠大臣,智謀名臣和大將三類

如果這裡文指代智謀的話,周瑜顯然文武兼備

PS,魏荀彧郭嘉程昱等人均在智謀名臣中

2樓:該隱

文只是個加分項,嘟嘟精通音律,說話寫報告都頭頭是道引經據典,確實像個文藝青年。但主要還是個雄烈過人的將軍,南郡之戰被流矢射中就是因為身先士卒。

3樓:姬監兵

必然是武啊

別被固有印象騙了,什麼羽扇綸巾,彈指間,強擼灰飛煙滅。

周瑜的定位就是名將,而不是名臣。雖說東漢末,是軍政一體。但是周瑜從追隨孫策開始就任武將,除了中間被袁術任為居巢長之外,正式投孫策後,歷任建威中郎將中護軍,偏將軍,兼任過江夏太守,南郡太守。

所謂前部大都督,那是個臨時作戰時任命的職務,也是軍職。

周瑜治政方面很少聽到有什麼作為。估計就是不過不失。但是軍事方面,真是才華橫溢,唐朝初立武廟,入選古代名將64人,就有周瑜,名字與衛霍等並列。

宋代的武廟七十二將,也有周瑜。也就是周瑜的軍事才能,得到了歷朝歷代的普遍認同,是屬於最頂尖級別的。而文治嘛,流傳的逸聞是曲有誤,周郎顧。

但也只是逸聞,不像高漸離,這是主要成就。所以當然武遠大於文。

何況班固將兵學流派分為兵形勢,兵權謀,兵陰陽,兵技巧。孫策,關羽,張飛,呂布,馬超,項羽,這些人都是兵形勢大佬,還有陳慶之這個據說拉不開弓的奇葩。主要是戰術方面,未戰時的對敵優勢,將戰時的戰場布勢,既戰之後的凌敵威勢。

簡單來說就是親自帶兵衝鋒,靠極強的戰場嗅覺等隨機應變,直插對方弱點,直到將對方打崩潰。這種屬於極為吃天賦的。諸葛亮,周瑜,陸遜,司馬懿,曹操是兵權謀大佬,注重軍事戰略研究,大軍團指揮作戰,包括從廟算,用間,計謀,指揮,練兵,後勤,等等,《孫子兵法》、《孫臏兵法》、《吳子》,這些都是兵權謀。

韓信對項羽,就是兵權謀大佬對兵形勢大佬。項羽區域性戰爭一直勝利,但贏著贏著,發現自己最後啥都不剩下了…………

所以,你不能是自身武力高,戰場上帶兵莽莽莽才是武啊。運籌帷幄,大軍團排程指揮,照樣是武。文是指治政,教化。

張昭,陳群,荀彧這種是偏文的。更何況,周瑜自身武力也不低,《三國志吳書呂蒙傳》,孫權與陸遜論周瑜、魯肅及蒙曰:「公瑾雄烈,膽略兼人」,雄烈解釋是勇武剛烈,明顯不是對文弱書生說的。

為什麼說社會屬性是語音的本質屬性?

若為君路 麗 語言是一種社會現象。因此,作為語言物質外殼的語音也是一種社會現象。第一,可以從語音表示的社會性來看,同樣的乙個意義,例如吃飯,在不同的語言中就用不同的語音來表示 美中國人 日本人和韓中國人都不會和我們一樣說chifan對吧?也就是說用什麼聲音與表示什麼意義沒有必然的聯絡,而是隨社會 民...

snh48有哪些文青屬性的成員?

文青的 文藝 不是指 有文學,藝術技能 或者 愛看書,有思想 文青的文藝,更像是指 不隨大流 特立獨行 與眾不同 文藝青年,裝逼指南 所以文青一定是獨狼,從這點來說,曾豔芬最符合。上面很多答案提到的叉叉 莫寒,和文青差距都比較遠,因為她們都不是特立獨行的人,甚至完全相反,是個比較隨和的人。 匿名小朱...

新舊事物是事物的客觀屬性還是人為的主觀標準?

君子以懿文德 不尊重結果而妄加評判就是主觀判斷。尊重結果的話那誰贏了誰就是新事物,如果沒有贏,只能說還不夠先進!如果想要事先知道,那就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了 看事物的發展趨勢,多方面的分析,最終也或許可以得到乙個大概率的結果。到底要不要把自己的身家全部壓上去?還是說留一條後路,讓風險可控?需知人為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