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應該遵從理性還是感性?

時間 2021-06-05 03:37:28

1樓:傅一

在感情生活中,能不能既感性又理性?也即是說,在愛乙個人時能夠收放自如,既狂熱又懂得在什麼時候應該控制自己呢?

感性的人被感情左右,理性的人左右感情,能夠既感性又理性的對待感情,即可成為感情的主人。

說到感性,我就會想起張愛玲,她是乙個把世間一切事情和情愛都看得很透的女人,她對待愛情就像火,任由愛情戰勝理智。這份浪漫不羈使得很多年輕的女性,都希望活成張愛玲,隨心隨性,不可一世;

談起理性,我不由自主地想到林徽因,感覺她真的是特別理性,她一直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和什麼不能要,對於受不起的傷痛,她能因為張幼儀的乙個眼神,立馬放手,離開徐志摩。在最重要的人生道路上,她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正確方向,而不至於使自己陷入窘迫的境地。

如果能夠既感性又理性地處理感情的人,她應該就是張愛玲和林徽因的結合體。

這個時候,肯定有人會說,對待感情既要感性又理性,這太難了吧?

對愛情充滿幻想,又具備浪漫的情懷,同時還不迷失自我,有正確的分析和判斷能力,乍一看確實不大好辦啊,大家都是凡夫俗子,對於愛情的來臨,都是滿心歡喜,張開雙臂敞開心扉迎接的,哪還有餘力去思考能不能,應該不應該呢?於是一旦陷入,常常由激情滿滿到傷痕累累,這就是感性和理性沒能好好結合的原因。

仔細想想,其實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具備著感性和理性的雙重性格,它們是可以同時存在的,一點也不衝突,只不過有強弱之分而已,應該說在某個時段感性多點,就顯得優柔寡斷;某個時段理性多點,能夠當機立斷。

經常有人說,某某人是乙個感性的人,或者某某人非常理性。那麼到底是感性的人比較好,還是感性的人更強呢?這個就像我們的雙手,吃飯的時候,左手捧碗,右手拿筷子,你說,到底是左手好還是右手強呢?

只能夠說左手和右手缺一不可,各有各的優勢,各有各的作用,離開了哪乙個,都不完美。

也許有人會說,我就是要堅持自己,就是要理性!說這話的人,經歷會教到他們,生活有時也需要感性對待。

雖說太感性的人處理事情多由感情控制而做決定,這樣會影響到準確的判斷。可是如果你總是用理性的態度去面對所有的事,很多時候也會顯得有些不近人情。

生活中 ,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的事情發生。不管是工作上的,還是生活上的,抑或情感上的,都要好好去思考,有時候用感性去處理會比較好,而有的時候用理性去解決又更適合。

在漫長相守的過程中,我們每個人都在用著自己的方式努力的讓愛情走到最後。

努力過,付出過,也妥協過,包容過。

不忘初衷,希望文字可以幫到迷途中的你。

我是傅一,愛情太蕪雜,用心才明晰。

2樓:重慶寸草心心理諮詢中心

因人而異,有的人看感覺,有的人看條件,都不是簡單的感性理性劃分的。如果戀愛階段,可能憑感覺的多一些吧。如果是婚姻狀態,可能務實多一些。安全感最後還是要靠過日子來陪襯。

3樓:一笑生

感情,純粹是感性的。所以,愛情往往是瘋狂的。只有感性才會瘋狂。

所以,許多婚姻,是在頭腦一熱的情況下結成的。可是,婚姻卻是現實的。他需要理性。

人類就是在愛情和婚姻之間,永遠找不到乙個平衡點。

所以,在不停的搖擺中,平衡,不斷的被打破,又達成了新的平衡。所以,穩固的婚姻是要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才有可能的。

4樓:Lucy2021

純屬個人閒扯瞎掰,僅供參考。

感情以感性為起點以理性為終點,感性是目的,理性是手段。

1、發乎情止乎禮,感性需要受理性的約束。感性是盲目的,沒有理性的引導,人在感情中容易迷失自我。任何一段感情存在的前提,都是要尊重自己愛自己。

2、在感情中的理性,不是為利益服務的,是為感性服務的,理性不能壓抑感性。理性不等於冷血自私。沒有感性目標的理性傾向不能稱之為感情。

對待感情,應該理性還是感性呢

行走的瓶子Yolo 理性,因為感性太容易受傷害。從保護自己的角度來說也得理性。感情,只有身為女人才能理解女人的感性給自己帶來多少痛苦。只有身為男人才能作為男人明白有多少無奈。兩個完全不同物種的人,在一起不是乙個頻道的溝通,只有乙個字累,女人累但是捨不得放,男人累出於理性考慮揮刀斬最後要落個渣的名聲。...

談戀愛應該理性還是感性呢?

Neptune Lee 可事實是,你真的可以完全理性的去面對你的戀愛物件嗎?同樣的,全部感性的投入一段感情,會讓你失去理智,不能更好的去解決問題。世界上再契合的人也會有矛盾,牙齒都能咬到舌頭,更何況是不同的兩個人,總會有齒舌相碰的一天。基於這種的狀況,平衡感性和理性才是戀愛中人最需要學習的議題,大家...

人應該多點理性還是多點感性?

遊心ME 感性不需要刻意培養 有意練習就可獲得。理性是一種需要學習訓練才能獲得的能力。如果乙個能力需要刻意學習才能獲得,那它的價值就已經體現出來了,否則你不會投入時間精力。人在自己工作中,體現的專業能力就是乙個理性構建的系統,這個系統需要你長期學習訓練,有了這個理性系統你才端起了吃飯的碗,所以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