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否鑑別自己是否有社交恐懼症?

時間 2021-06-01 06:09:55

1樓:社交恐懼症

社交恐懼症診斷標準(DSM-5)

社交恐懼症的基本特徵是一種對社交情境的顯著和強烈的害怕和焦慮,在這種情境下個體可能被他人品評。第一,這種害怕或者焦慮必須發生在同伴環境中或者不僅在於成年人的互動時第二,個體擔心自己會被評價為焦慮,脆弱,不理智,愚蠢,乏味,令人生畏,骯髒活不討人喜歡。個體害怕自己會表現出焦慮症狀(臉紅、發抖。

出汗、結巴,呆滯等)這些將被他人給予負面評價第三,社交情境幾乎總是激起害怕或焦慮(偶爾的情況不能被診斷為社恐)

第四,個體通常會迴避令自己害怕的社交情境,或者是帶著強烈的害怕和焦慮忍受這些情境第五,害怕或者焦慮被認為與負性評價的實際風險或負性評估的後果不成比例第六,病程通常至少為6個月第七,害怕,焦慮和迴避顯著干擾個體正常的日常活動(工作,學業),或者導致臨床顯著痛苦或社交活動等重要功能方面的損害。

2樓:

可以對照相關書籍資料等,比如

但是如果不是專業人士非常容易誤診(看到資料時感覺自己符合上述多條),萬不可靠「感覺」

其實就連某些心理醫生都會誤診。因為每個病人諮詢時間有限,在幾分鐘內只能根據你所描述內容寫下診斷

心理上的感冒不太容易診斷,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一定不能對號入座。否則誤診後開錯藥後果嚴重(有興趣可以查一下相關藥物的運作原理,亂吃會吃出病的啊喂)

建議有條件需去大醫院或權威心理諮詢室諮詢。時長1h左右較好

異性社交恐懼症?

於飛 異性恐懼和社交恐懼相比,恐懼的物件更為具體,通常是在面對異性或有異性在場時感到緊張,更為具體的則是在面對自己喜歡的異性,或有自己喜歡的異性在場時感到緊張。而對那些自己不在乎的人則不會感到緊張。比如有一位男性朋友,有自己喜歡的女孩子在場時,就會感到緊張,出現一些表情不自然 身體僵硬 大腦空白和反...

社交恐懼症有何表現?

於飛 社交恐懼是在迴避被他人忽視 拒絕 否定 貶低 排斥和嘲笑的可能性,這和當事人過去的生活經歷有關,當事人在過去的生活中總是被重要他人 主要是指撫養人 忽視 苛求 指責和貶低,從而對他人和人際 親密關係缺乏信心。內心渴望被他人關注和喜愛,卻又沒有信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只是在避免被看不起和討厭的可能...

社交恐懼症有哪些表現?

摘自社恐女孩今天的日記 他真的很優秀 他很高大 我覺得以後的擇偶標準就是要壯的微胖讓人覺得很有安全感 他眉目很清秀可我卻沒敢仔細地看看他 他的頭髮很清爽穿著樸素卻不失風度 他的聲音很好聽是那種溫柔的受受的感覺 當時就直接yy來一波了 可能是因為在廣州長大他的普通話很標準口齒很清晰這讓人喜歡阿太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