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定」這個肯定詞在前面加上「不」字之後在語境當中表示一種可能性而不是絕對的否定?

時間 2021-05-06 15:45:19

1樓:夏秋夏

emmmmm...角度清奇,但是,為什麼「一定」這個肯定詞在前面加上「不」字之後在語境當中表示的要是絕對的否定而不能是一種可能性?

2樓:

大部分答案是從邏輯學角度解釋,這裡從語言學角度解釋一下。

因為「不一定」是「一定」的否定形式,而「一定不」是用「一定」修飾「不」的類似偏正結構。

後一種情況「一定不」比較好理解,就是用「一定」加強了「不」的否定語氣,這時候「一定」不是肯定副詞,而是乙個確定性推測類語氣副詞。

而「不一定」的「一定」是表肯定的情態副詞,這個問題我順著 @kwasglag 提供的指引,補充一下陸儉明《現代漢語語法研究教程》裡的內容大意:

表示情態、意願的詞語被劃分為三個強度等級,分別是強項、中項、弱項。根據人的認知事實,否定強項詞語,得到的是弱項意思;否定弱項詞語,得到的是強項意思;否定中項詞語,得到的是中項意思。

就「一定」這個副詞具體來說,「一定」是情態強項肯定詞語,其否定形式「不一定」就屬於弱項。

3樓:棲棠

如果將「不」新增在「一定」的後面,表示絕對否定,即一定不。

而將「一定」新增在「不」的後面,表示部分否定,即不一定。

這是邏輯,一定不是不一定的真子集,是其中的乙個部分。

4樓:青山依舊夕陽紅

把「一定「當作乙個命題,使這個命題成立,需有充分、必要條件。即所以條件都滿足,就叫「一定";只要有乙個條件不滿足,就可稱為"不一定「,說它必要不充分。換句話說:

"一定"就是100%的肯定,只要有1%不肯定,就稱「不一定「。

5樓:崇名SAMA

答案你都說出來了,絕對否定和否定詞在的位置有關係,「一定」的絕對否定是「一定不」而不是「不一定」。「不一定」表示存疑,而「一定不」強調的是絕對的否定。

6樓:伽利略略

定義:集合A = , 表示「一定」,

那麼集合 「非A」就表示「不一定」, 顯然非A = ,而表述絕對否定的集合為, 顯然該集合不等於「非A」。

用語言來說就是,在「一定」這個詞前面加上「不」字,是對「一定」的絕對否定,但對「一定」的絕對否定(概率不等於100%)不是「絕對否定」(概率等於零)。

7樓:老吳

你的問題裡已經包含答案了。

就如你說,絕對的否定,當然要絕對在前,否定在後,也就是「一定不」。

而「不一定」就是否定絕對,也就是你說的一種可能性。

8樓:Teresa-D

這個問題用文氏圖來說明感覺更簡單一些

如下圖在「一定」作為表示可能性的用語前提下E為所有可能性的全集,即我們的論域。

A表示絕對的肯定 = 「一定」

B表示絕對的否定

那麼,若給A加以否定,

即:不是A = 「不是一定」 = 「不一定」

那麼「不是A」= 在論域E除去A以外的所有集合 = 「不一定」

即下圖紅色陰影部分

9樓:吾狐也

肯定成了不肯定,當然就是不確定的。

如果把「不」放在「肯定」的後面,就是確切的否定了。

也就是說:「不一定」是一種不確定,而「一定不」就是一種明確的否定。

沒有啥奇怪,只是中文語法的乙個規則而已。

10樓:

陸儉明在第五版《現代漢語語法研究教程》10.4部分引用了沈家煊的研究成果,解釋了這個問題。

大致內容就是表示肯定和否定的情態意願詞語有不同的語義強度,不同強度的表述存在區別。

11樓:羲和

因為否定了「一定」的,不一定是「一定不」,所有不是「一定」的,都是「不一定」,就像否定了「純黑」的,不一定是「純白」,樓上說的很對,「一定」是「100%」,否定了「100%」的「非『一定』 」,是「100%」以外的所有可能。

同理,這個問題的映象是「可能」與「不可能」。

12樓:wshhhh

一定這種表達,我喜歡稱之為排他性表達。換算成百分比,就是100%沒有例外。

而要否定100%,不只有0%,你哪怕99%也成。只要有例外,就是否定了100%。

不單「一定」,其他排他性表達也是如此,比如這句話中的「單」,自己上面一句話中的「只有」

為什麼吳語有些詞一定用文讀才順口?

ShepherdScorpion 體啊,因為是藉詞啊。唐代的藉詞用唐代的文讀,明朝的藉詞用明朝的文讀。文讀的本質就是用自己語言的音素模擬藉詞的發音。更有甚者直接就引入了。既然是模擬普通話的發音,自然要向普通話靠攏了。於是,把 如果 讀成 lu ku 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這叫文白異讀,文讀是外來音,白...

為什麼 look forward to 後面一定要接 doing,其中的 doing 是非謂語動詞嗎?

柱蹄兒 固定搭配 look forward to something。something是啥?我也不知道。我只知道doing可以當名詞用。 look forward to的to是介詞,介詞賓語必須是乙個名詞性的成分 want to do 的to是提示不定式的乙個助詞 particle,亦譯作小品詞 ...

為什麼年輕一定打工?

當然你也可以有其他的一些選擇,比如自己嘗試去做一點小生意,打工不是唯一的出路,在社會經驗不足 個人資源儲備較低的情況下最優化的選擇還是做打工人。為了生活,走入社會,積累經驗,不一定啊。每個人的生活都市不一樣的,看你怎麼選擇對不對。你可以現在打工,積攢一點積蓄,然後拿你的積蓄去自己做點小買賣什麼的。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