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在快樂的時候會感覺時間過得快,痛苦的時候會感覺時間過得慢,而不是反過來?

時間 2021-05-12 13:33:15

1樓:顆粒

快樂的時候愛本能佔主體,力比多對外。痛苦的時候如果不能通過聯想或者發洩的手段得以釋放力比多,力比多對內攻擊則表現為一些焦慮情緒或者類焦慮情緒,自然覺得時間過得慢了。

2樓:銅鼎金盾

謝瑤。類似問題我已經時不時想過很久。個人沒覺得時間的快慢受快樂和痛苦影響。

小時候幾乎都是快樂時光,我反倒覺得時間充足而長遠,絲毫不擔心生命終點離自己越來越近。痛苦時只是感覺時間難熬而已,但並沒覺時間過的慢,就算每天快樂的活著也沒有感覺到時間相對長一些。印象中,時間只在長大後,生活緊張,節奏加快,且意識到時間並不象無盡的海水,才會變快——我們在經驗上不自覺地預定自己的壽命跟以往死去的人的壽命大體類似,也在七八十~百年之間,其實還往往希望自己活的更長,比如我樂觀希望自己活到90左右,這已經大大高於中國人口平均壽命了,但又能怎麼樣呢?

每過五年十年,我離90就近了五年十年,年這個單位很長嗎?不長——我越來越不喜歡過年,相信大家都如此,那麼一年很短,90也是個太有限的數,氣長的話,一口氣都能數光。以前我常聽說「都土埋半截的人了」,我就想象到他們已經四五十歲,相當的老了。

那時這句話形容我還顯得太遠,現在我也面臨這樣的境地了。認識到生命時日無多了,時間才會感覺起來變快的。

對此我經常試圖作出乙個公式,來表示時間的快慢。例如這個K=T/90,K是時間流逝速度,90是預計的壽命,T是自己的年齡。由這公式看出,年齡越大,K值越大,意味時間流逝越快,流逝速度隨時間增加成正比。

還有這個

K=T/90-T,K是已有年齡和剩餘壽命的比值,由圖可見,隨年齡增長,身體狀態演化的越多,剩餘時間越來越少,有待演化的也越少,體感時間過得越來越快。這就像元素衰變,身體在過去的歲月中,是已經衰變完的,未來還要繼續衰變,影象如下

以上公式臆想出來的,肯定和每個人的感覺都有出入。你們可以自己推乙個。

先想到這些,想起來再補充。

3樓:燭與濁酒與歌

時距知覺的內容。

高興的時候我們的注意力在令我們高興的事物上。

不高興的時候我們的注意力在「不高興情緒」本身。

也就是在高興的時候我們沒有察覺到高興情緒。

我通宵玩電子遊戲,沉浸在遊戲的內容當中,沒有分配認知資源來覺察自己的正性情緒。但當我們無聊時,我們會很輕易地覺察到自己很無聊甚至很難過。以至於:

高興時——玩遊戲

不高興時——很難過

有時候我們高興時,事件不再是持續的刺激,比如我獲獎了,獲獎會令我們高興,但獲獎沒有持續的內容,如果沒有人可以分享。我們便也可能出現負性情緒。因為分享是使獲獎事件成為持續刺激的有效手段,當某事件成為內容並被我們充分注意時,我們的認知資源會被該事件佔據,而不是此時的情緒。

有時候我們很難過,向他人傾訴時,我們仍然處於負性情緒當中,但我們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比起沒有傾訴的情況),甚至負性情緒會出現轉變,難過程度減輕。

這是與注意相關的內容。

失眠的時候我們很焦慮,感覺時光漫長;此時我起身做乙個關於失眠的的研究報告,發現天很快就亮了,感覺時光稍縱即逝。同樣是作關於失眠的意識活動,但時距知覺會出現較大的偏差。

為什麼人在洗澡的時候會喜歡唱歌?

美痞愛人 應該是感覺人放鬆下來吧,感覺沒有什麼壓力,開心所以不自覺地唱歌了。有一種說法,在洗澡堂裡人們喜歡唱歌。這種說法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阿拉伯歷史學家伊本 R 迅小尼 碧宇,學生 Jason Cheng 夜鶯 鄒瑞波等人贊同 浴室相對較小,能讓歌聲像環繞立體聲那樣,讓歌唱者本人相當有成就感 在洗...

為什麼人在有些時候會討厭自己的孩子?

番番 很正常啊,有喜歡孩子的人,有不喜歡孩子的人,也有從喜歡變不喜歡,從不喜歡變喜歡的,啥人都有啊。討厭東西的原因可追溯,養育小孩又不是簡單的事,有倦怠期很正常吧。我沒有小孩,但是很怕小孩,可能最近熊孩子案例看到的太多,以至於現在只想離小孩遠遠的。別說孩子了,我都感覺貓的性格養成都挺關鍵的。 我站在...

為什麼人在害羞的時候會顯得特別可愛呢 ?

偏愛電影和貓 女孩子害臊的時分,開端不就是第一次拉手,第一次接吻這些時分咯.確實到後來就越來越不害臊了哈哈.我曾經也是這麼內向的,後來上大學了班上就我和同桌兩個男生 漸漸就會和女生說話了。要不你先試試加乙個你感覺能夠聊天的女生的QQ,先在QQ上多聊聊找論題聊多了就漸漸能夠改了 詠春 暴露弱點 任何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