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在告別痛苦的時候,會有不捨呢?

時間 2022-01-13 22:42:03

1樓:

告別痛苦只是一種止損,不代表能補償之前遭受的損失。

作為乙個有血有肉的人類,總是希望之前的付出能有所回報!

選擇離開,基本是實在沒辦法,不想一錯再錯,只能斷尾求生。

這就意味著,必然要失去一些,本來認為可以挽回的東西。

要掐斷這種期望回報的念想,對任何乙個正常的人來說,都是痛苦的,不捨的。

但不捨是對自己曾經的失去,曾經的付出,疊加累計後產生的不良情緒的積累,因為無法獲得代償(認可)而產生的不甘。

請不要誤會,這不是對眼前人或事單一的不捨,這是對自己長久以來不斷付出的不甘。

這是一種很普遍的情感防禦機制,戒斷一下,轉移一下注意力,最多兩三個月就好了。

當然也不排除之前遇到的痛苦太大,折磨太深,引起心理創傷,好幾年都恢復不了,甚至需要心理醫生幫忙。

但是時間久了肯定會淡忘的,所以只要不斷向前看,向前衝,有新的所獲所得,自然而然就會好起來!

2樓:哼哼與大白魚

痛苦可以說是乙個人對客觀事物的心理感受。痛苦必定與一定的客觀事物或者環境緊密相連,離開痛苦的時候有不捨,實際上是對已經熟悉和適應的客觀事物或者環境的不捨,而不是對這種痛苦的感覺不捨。

比如,我們在乙個公司當中,雖然感覺痛苦,但當離開的時候,你會留戀於這個已經熟悉的工作方式,熟悉的工作環境,需要重新建立乙個心理適應,所以會產生不捨。

3樓:宇晨

苦盡甘來,在牢籠裡出來在看,在回憶的過程其實也是在認同自我的堅強,心許看到此情此景,大腦已經潛入原來,正在試圖釋放多巴胺,使你大腦處於亢奮狀態,然而意識和肉體告訴自己不在局中了,出現了思緒的禁錮和大腦的不對等。多巴胺促使你愉悅。

4樓:涘北

這個提問其實有點問題。

人生不是二極體,不是開就是關,有太多其他的狀態。

比如題主的舉例中,

一段戀情的結束,最後的結局可能是痛苦的,但是不能否認,這段感情裡曾經美好和幸福的時刻。

舉例中的工作也是一樣,在這段工作中,依然有證明自己價值,突破自己,和見證自己的時刻。

如果說心理上,從認知理論來說,你花費時間精力做的事情,你都會喜歡。這是「一致性理論」。

如果真的有乙個,類似題主提到的,痛苦的極端情況呢?

乙個比較經典而殘忍的實驗,恆河猴實驗。

左邊是軟絨布【猴媽媽】,沒有奶水,但是會有溫度。

右邊是鐵絲網【猴媽媽】,有奶水,但是沒有溫度。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即使猴嬰兒能從金屬絲網「媽媽」那兒獲得奶水,它們仍然會花費更多的時間與軟絨布「媽媽」接觸。

小猴子都會除非必要情況下,還是願意跟溫暖的猴媽媽待在一起。

那麼,有沒有一種極端類似題主提到的,完全是痛苦,但是依然逃不開的情況,也有,習得性無助實驗。

很多實驗表明,經過訓練,狗可以越過屏障或從事其他的行為來逃避實驗者加於它的電擊。但是,如果狗以前受到不可預期(不知道什麼時候到來)且不可控制的電擊(如電擊的中斷與否不依賴於狗的行為),當狗後來有機會逃離電擊時,他們也變得無力逃離。而且,狗還表現出其他方面的缺陷,如感到沮喪和壓抑,主動性降低等等。

狗之所以表現出這種狀況,是由於在實驗的早期學到了一種無助感。也就是說,它們認識到自己無論做什麼都不能控制電擊的終止。在每次實驗中,電擊終止都是在實驗者掌控之下的,而狗會認識到自己沒有能力改變這種外界的控制,從而學到了一種無助感。

如果真的產生了習得性無助,已經不是不捨了地離開,已經是深深的絕望了。

5樓:

個人拙見,來說兩句

如果是朋友向你傾訴這件事的話,就是餘情未了

也就是說,他並沒有完全對對方或公司失望,所以留有不捨,對「我怎麼怎麼樣」或「過段時間就好了」這種源自自我安慰的理由抱有希望

如果是自己的話,我覺得題主你說的「習慣」挺對的,不過應該不是習慣了【痛苦】,而是習慣了那個環境(包括周圍的人)。

就拿感情,即使最後分手場面十分慘烈,當初雙方選擇在一起時,也一定是開心快樂的,在一起後還會有一段時間的蜜月期,這一段時間的美好回憶就會在雙方分手時跳出來刷刷存在感,當然,也許那些美好回憶也夾帶了些小摩擦,但經過時光的洗刷,就只會留下美好的回憶。

網路上不是有個什麼說法嗎,21天就可以養成乙個習慣,在戀情中習慣了有乙個人的陪伴,分手後自己乙個人就會很不習慣,總感覺缺少些什麼,分手時就會不捨。

不過,如果那個痛苦足夠大的話,應該會沒有任何不捨的走掉吧。

例如物件劈腿且卷了你的一堆錢跑路,公司卷了工資跑路

這種情況應該會毫無留戀甚至恨不得越快分離越好吧……

似乎所有情況都可以總結為一句話:痛苦不夠,餘情未了。

痛苦夠了,餘情就不會未了

為什麼人在快樂的時候會感覺時間過得快,痛苦的時候會感覺時間過得慢,而不是反過來?

顆粒 快樂的時候愛本能佔主體,力比多對外。痛苦的時候如果不能通過聯想或者發洩的手段得以釋放力比多,力比多對內攻擊則表現為一些焦慮情緒或者類焦慮情緒,自然覺得時間過得慢了。 銅鼎金盾 謝瑤。類似問題我已經時不時想過很久。個人沒覺得時間的快慢受快樂和痛苦影響。小時候幾乎都是快樂時光,我反倒覺得時間充足而...

為什麼人在被社會剝削的時候感到痛苦,在遊戲中被剝削的時候反而可能會上癮?

因為加班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 手遊我花一兩萬最低也能成為戰力前百分之十,回頭看看自己氪的金,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黑魂我死上幾千次拿到了僅有百分之五玩家得到的成就,回頭看看自己的努力,我認為這是值得的 我加班三年,回頭看看自己的房貸車貸,我認為這很不值 帥氣的秦大王 這部番最主要的橋段就是等價交換,人想要...

為什麼人在受到巨大傷害打擊的時候反而哭不出來?壓力會改變乙個人嗎?

哭出來,反而不那麼難受了,痛苦的是,一直心痛,整個人只有心思,思想是可以動的,只會感到自己的心痛,後悔。男生也不是那麼的強大,所以要受過很多的痛楚,成長為男人,以後再處事,遇到事情,才不會像現在這樣感到無能為力,不會連讓想依靠自己的人心安都做不到。希望我們都越來越強大 梵森諾特 直觀的感受一下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