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理學》和《心理學和生活》哪個更適合初學者

時間 2021-05-12 03:09:40

1樓:一條鹹魚幹

是心理學專業嗎?不是的話不要上來就看《心理學與生活》,你看推薦的答主大部分都是心理學專業。純業餘的話真的需要硬著頭皮啃,可不是很有趣味的就讀完了

2樓:香菇學姐

先看《心理學與生活》吧!

1、《心理學與生活》理查德·格里格&菲利普·津巴多

心理學入門必備書籍,像一些學校研究生考試都推薦要看這本書的。這本教科書寫作流暢,通俗易懂,深入生活,把心理學理論與知識聯絡人們的日常生活與工作,使它同樣也成為一般大眾了解心理學與自己的極好讀物。

3樓:今日不線上

都不適合,都會讓初學者感覺頭大。《社會心理學》的系統性不佳,對細節的解釋不足,很多地方一筆帶過;心理學與生活是本好書,但它存在的問題是因為涉及心理學的方方面面,導致想完整讀完它,非常費時間。

此外戴維邁爾斯的《社會心理學》翻譯真的有點夠嗆,很多地方翻譯挺難受的,不過書聞起來的味道比較有趣。

嗯,我至今沒有把它們讀完,甚至是在考了兩年研的情況下。

有能力的話,看英文原版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希望還有更好的基礎入門教材。

4樓:even

個人覺得社會心理學更加適合,初學者其實不要求掌握更多專業知識,培養興趣更重要一些,社會心理學這本書通俗有趣,而心理學與生活這本書可以在有了了解之後看。不衝突。當然兩本鬥適合初學者,可以試試哪本更和胃口。

5樓:zzlz

這個首先明確自己的目的是什麼,只是單純地對心理學感興趣還是想在心理學深造。

其實這兩本書主要的內容是相差無幾的。《心理學與生活》更偏向通俗易懂,《社會心理學》更偏向於理論。

6樓:you

《社會心理學》是我們第二學期正式的課程,老師要講一學期並且考試的,不用想也是比較枯燥的。而《心理學與生活》是我們老師介紹的課外讀物

7樓:黃信景

《心理學和生活》更適合,這是從更廣泛的生活領域給出心理學是如何解釋人類行為背後的心智規律的。對於初學者或愛好者來說這是入門的最好經典。而《社會心理學》主要針對人類個體如何受到社會以及文化因素的影響而出現各種心智與行為變化的規律。

比較適合在人際關係以及傳播方面的應用。但這就像「道與術」的關係,先把正確的「道」建立好,在應用「術」上就不會出錯。

8樓:瞿唐風

推薦這本,網上應該也有很多人推。分享點個人感受這本好像是外國的教材,但相對於國內的教材,真心覺得更加有意思,貼近生活。有一些章節,甚至看起來更像是雜誌

與國內教材不同的是,本書在剛開始會教學習方法,結合了一些批判性思維,看來國外挺注重這個。起碼國內大學讀完很少又說會教這個。

最後,我有在知乎寫一些關於這本書的讀書筆記和心得,有興趣可以看看~

9樓:小花說心理

看你的學習目的。

心理學也分很多流派的。

就好像你去醫院,是不是有好多不同的科室,內科,外科,骨科。能理解嗎?

看你學心理學哪個領域,研究什麼,解決什麼。

例如:社會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兒童心理學

流派又分:精分,完型,格式塔等等好多了~

10樓:鋼槍

心理學是通過正確的思維觀念引導人們積極面對問題的哲學性科目,哪個都重要,哪個都不重要,看你如何去成功地引導人們走向積極的一面,學什麼其實不重要。

11樓:湯姆先生

12樓:王太陽

心理學和生活,因為這個是國外的書籍,他們用了白話文寫出來的,更適合初學者,便於理解,而且會加一些故事,所以我比較推薦這本書!

13樓:阿夠

其實沒有什麼適不適合,只能看你融入的圈子,或者是你偏向於哪個。如果真的要比

社會心理學一般講的是社會上所接觸到的人的本性。也要跟你的實情做對比。但我本人是喜歡這本。這本是如何思索、影響他人,也是了解自己,了解社會,了解自己與社會的關係

心理學和生活,這本我個人覺得這更適合初學者,因為內容比較入門,在美國大學被成為普通心理學,還有成為了教科書。

別噴我,我就是乙個笨笨的初中生

14樓:Cheney

15樓:玄子月

心理學與生活是更全面的介紹心理學知識的.社會心理學是主要關注社會現象這一方面的內容。

如果你還想系統了解心理學的話。建議心理學與生活

16樓:Damaoer啊

本科心理學參加2023年347考研

考研期間學習過戴維邁爾斯的《社會心理學》

以及津巴多的 《心理學與生活》

戴維邁爾斯的書例子比較多例子貼近生活

津巴多的書學術性更強一些

個人更推薦戴維邁爾斯的《社會心理學》

17樓:可可噠

《心理學與生活》

這個問題同樣困擾過我,所以專門去問過老師,他也認為《心理學與生活》更適合初學者。它提供了足夠的廣度,從心理學的發展講起,也介紹了心理學的基本研究方法。

心理學的分支是非常多的,社會心理學只是其中的乙個分支。我個人猜測,由於其應用領域很廣,而且大部分結論都是建立在社會實驗上,沒什麼抽象概念的緣故,它在大眾當中的流傳度也是最高的,也因此有很多派生出的流行書籍,比如《親密關係》《烏合之眾》《影響力》等等,所以才會被放在和入門心理學一樣的地位吧。

但是正如剛剛所說的,心理學研究是需要一定的先驗知識的。若你認為這些先驗的知識沒有必要了解,對心理學是怎麼研究,怎麼得到結論沒興趣,只想知道結論是什麼的話,那你大可不必讀《心理學與生活》,選擇你中意的領域讀就好了。

但沒有《心理學與生活》,你可能都不知道要開始哪乙個領域。

所以,如果你明確了解自己想知道的內容,比如社會與人的關係,可以去讀《社會心理學》。其他場合還是選擇《心理學與生活》更為合適。

18樓:心理學優優

心理學和生活會更適合一些,作為本專業之前老師也會推薦心理學和生活,它更聯絡生活實際,社心也很有意思但是還是相對有一些名詞理論會不好理解

19樓:Ban杜拉

社會心理學很好理解,適合各種背景的零基礎者,但是個人覺得,讀完這本書,可能會對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社會現象加深理解,但是涉及的心理學專業知識可能相對有限。

而《心理學和生活》是比較成體系的導論性的書籍,可能在涉及生理性的知識方面會比較難理解,但是可以抓大放小,其他90%的內容還是比較好理解的。

因此,看個人興趣,涉及專業知識更多的便意味著相對枯燥一些,而社會心理學相對有意思一些。

20樓:ABC老田

我個人的覺得心理學和生活更適合初學者,原因是心理學的分支真的很多,在你發現自己對哪方面感興趣之前最好看乙個總覽式的書。社會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乙個重要分支,但不是心理學的全部。

21樓:浮生一筆

學心理學必須先學普通心理學,不然心理學中提到的一些專業詞語和日常理解是不一樣的,比如「感覺」一詞。心理學與生活和普通心理學內容類似,可以先看。

22樓:小小男孩

社會心理學》偏重於人際交往,與社會關係處理,豆瓣上是這麼寫這本書的;

但是《心理學與生活》這本書是先讓自己了解心理學的書

相比上一本來說這本比較入門,建議你先從這本書讀起。

23樓:月兒

我推薦《心理學與生活》,作者是理查德·格里格和菲利普·津巴多。本書最大的優勢是,它是教育部心理指導委員會推薦用書,其寫作流暢,通俗易懂,更深入生活,把心理學理論知識與人們的日常生活相聯絡,是一本適合大眾了解心理學的極好讀物。

24樓:Wen Cathy

心理學與生活。可以快速對心理學全科有個全覽,對基礎理論、研究、實驗設計有比較全面的接觸。直接讀社會心理學的話,可能有些理論和實驗比較難理解。

非專業,想要研究社會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考研應該是教育心理學還是理學心理學?

據我了解,目前國內的心理學學位 教育學和理學兩類 其中理學類 需要本科為臨床醫學,之後再選修 心理學 理學學位 另一種,本科不是 臨床醫學 的,要想繼續學習學 心理學 專業,就選擇 教育學 學位。一般對我們來說,報考的時候沒有這個選擇。理學的很少,目前為止知道的就乙個。你這個問題,我感覺怪怪的,教育...

簡單易操作的社會心理學實驗?

離離原上 asch的從眾實驗可以說是非常好做的。原實驗方法 下面有四根線條,一條是標準線條 左圖 另外三條 A,B,C 是試驗線條 右圖 請問哪一條線條與標準線條是一樣長?很明顯,C 線條與標準線條是一樣長的,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但在該試驗中,被試驗的學生卻出現驚人的判斷錯誤 他們都和我們一樣,眼睛是...

社會心理學中的圖式是什麼?

劇毒番茄 就是客觀物件在你印象裡的資訊集合。也有乙個詞我覺得能準確的形容,就是 概念 的集合。個人圖式就是你對他的性格,背景,做過的事情的記憶。情景圖式就是你經歷過的事情。比如你在遇到乙個與之前熟人相似的人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有一些第一印象,這些就是之前所形成圖式帶來的印象,這樣模擬分類能減少我們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