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專業,想要研究社會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考研應該是教育心理學還是理學心理學?

時間 2022-01-22 16:08:06

1樓:明輝

據我了解,目前國內的心理學學位:教育學和理學兩類

其中理學類:需要本科為臨床醫學,之後再選修「心理學」理學學位

另一種,本科不是「臨床醫學」的,要想繼續學習學「心理學」專業,就選擇「教育學」學位。

2樓:妮妮

一般對我們來說,報考的時候沒有這個選擇。理學的很少,目前為止知道的就乙個。你這個問題,,,我感覺怪怪的,教育心理學?

它只是心理學的乙個分支,跟社會心理學一樣,這個分支又有很多方向,報考的時候是選擇具體方向的,比如我報的應用心理,應用發展心理方向,

3樓:一塊脆脆桃

考研考哪個方向都可以,你未來是想研究學術類問題,搞科研嗎?如果是想搞科研的話,建議你選擇考學碩。可以具體在選擇的方向裡面填寫應用心理學。

4樓:一枝新鮮的橘子

心理學考研只有擇校和選擇學碩或專碩的問題。

如果是想往應用心理方向走就選專碩,

剩下如果說想學社會心理學的話就是選擇導師的問題了,選擇研究社會心理學方向的導師即可

5樓:瓶瓶兒

建議你可以直接考應用心理學,專碩還是學碩就看你想走科研還是實踐應用了

6樓:可愛滴桃子

心理學屬於教育學大類,考研分數線與教育學掛鉤。

不同的學校心理學所屬的院系也是不同的,有點學校是單獨的心理學院,有的屬於教育學院,像我們學校屬於理學院。

具體的方向不用糾結,喜歡社會心理學就報考社會方向,喜歡應用心理學就報考應用方向。

考研加油!祝你成功

7樓:湖水水水水水

教育心理學更偏教育,偏文。

其實看這個參考意義不大,應該看各學校的課程設定和老師們的研究方向就一目了然了。

8樓:心理學長

其實你所說教育心理學和理學心理學很大程度上都不是專業名稱。教育心理學只是乙個小方向我可以考慮應用心理這個專業呀

9樓:急速30秒

大多數院校心理學專業是歸在教育學門類下,

部分院校由於院校強勢學科,心理學專業和自己特殊專業結合,將心理學歸在了理學方向,

像典型的中科院、中山大學,心理學是在理學方向的如果你是醫學、生物或者計算機方向並且不排斥以後在這一方向發展,選擇理學方向的心理學是不錯的選擇

但對社會心理學應用心理學感興趣,並且想選擇學科實力比較強的院校推薦是選擇選擇被歸在教育學門類下的心理學。

10樓:點亮心理學

應該考應用心理學方向,社會心理學等都會涉及到,單教育心理學方向太窄了。另外心理學有幾個方向:學術方向是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以及應用心理學,專碩分為應用心理、心理健康教育兩個方向。

你說的理學是指學位。

11樓:心理學考研凱莉老

其實教育心理學和理學心理學主要是學科門類上的差別,不是研究方向上的差別。另外心理學分為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三大類,然後再具體細分,社會心理學不是屬於教育心理學。可以選擇應用心理學~

12樓:香菇學姐

這個是教育心理學還是理學心理學影響不是很大的,選具體的學校的具體的方向就可以!

香菇學姐:心理學考研一條龍~小白必看~從入門到上手

13樓:「已登出」

教育心理學和理學心理學應該是學科門類上的差別,不是具體研究方向上的差別。具體的培養方案還是要看具體的研究方向和導師的方向。你所說的社會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又是差別比較大的學科門類。

或心理學屬於社會科學的範疇,相對來講更偏重於社會學,所說的應用心理學則是乙個涵蓋門模擬較廣的,可以具體再進行細分的學科門類,主要側重於將所學的心理學知識應用到生活實際,具體的結合領域和方向還是由你自己確定或者根據學校的方向進行確定。可能包括一些人力資源,心理健康教育,使用者體驗心理諮詢等等。

而且國內對於社會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這一類學科的區分都不是很嚴格,甚至有些學校的研究生院校課程設定上基本上沒有區分度。理學和教育學只是最後的學位有所不同,但其培養方案培養過程大致上是一致的。

另外選擇學科其實主要跟自己的就業以及最後的安排有關,可能與自身的興趣也有關係,比如使用者體驗方向可能更多的涉及理工學科的,看你自身有沒有這方面的基礎,有很多學社會科學的再轉過來學理工類的會比較困難。

14樓:心理學陳老師

想要考社會方向或者應用具體哪個方向,可以根據方向,院校情況等去確定院校就好,跟是教育學方向還是理學方向沒有什麼太大關係

15樓:心理學考研那點事

不太用考慮是教育心理學還是理學心理學,還是關注學校與沒有社會心理學這個方向和相關的導師~

你是今年考嗎?有初步的院校目標了嗎?

社會學和社會心理學在研究範疇和研究方法上有哪些異同??

何匙 作為乙個從物理逃走到心理的學渣,且讓我在兩位面前深深慚愧下。傳統意義上,社會學研究範疇偏重社會巨集觀現象及成因,社會心理學偏重微觀現象及原因 社會學的研究方法偏重自然觀察 個案分析,社會心理學偏重實驗設計。但我認為這種學科分野已經是過去時。現在社會學也注重實證,甚至也有社會學 人類學家做實驗 ...

怎麼理解社會心理學的相關性研究和實驗研究

李刻龍 1.你的問卷調查,問的是 你是不是個好人 你是不是讀了很多有關好人的書而收到了教育 填問卷的可能回想到 製作問卷的人是不是想得到乙個因為被書裡的好人感召,所以做好人的結論 填問卷的人就會因為自己的猜測而去故意達成這個結論,結果就是不誠實作答。雖然符合問卷的預期,但是是假的,沒有反應真實情況。...

簡單易操作的社會心理學實驗?

離離原上 asch的從眾實驗可以說是非常好做的。原實驗方法 下面有四根線條,一條是標準線條 左圖 另外三條 A,B,C 是試驗線條 右圖 請問哪一條線條與標準線條是一樣長?很明顯,C 線條與標準線條是一樣長的,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但在該試驗中,被試驗的學生卻出現驚人的判斷錯誤 他們都和我們一樣,眼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