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學習社會心理學,它對我們的生活起著怎麼樣的作用?

時間 2021-09-17 04:20:07

1樓:達Guan

先說下社會心理學研究的三個領域:個體過程、人際過程、群體過程

在這三個領域中,涵蓋了大部分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情況。

比如成就行為與個體的工作績效。通過對成就動機和成就歸因的研究,發現個體對成就的理解直接影響他對工作的態度,由此會影響他的工作績效。

像個人知覺與自我意識,其中有關內在自我和公眾自我的區分就會被用在廣告、說服等許多領域。人工大資料其實也是通過類似的計算原則,來向我們輸出資訊的。

侵犯與助人行為,在不同社會環境中人的表現不相同,研究這個問題旨在減少侵犯,培養人們的利他觀念。

性別角色和性別差異,研究性別差異的基礎除了生理特徵外,還有什麼影響,這包括女性自我意識的覺醒,跨性別者的自我認同,性別不同造成的矛盾等等,以及我們應當如何面對這些不同和差異。

比起其他心理學的研究方向,社會心理學與我們的生活更息息相關,並且非常注重社會程序的發展,對個人與社會的思考和進步都有很重要的影響意義。

團體過程與組織的行為,像組織結構、團體與組織決策等問題,比如最近拼多多猝死事件,就與組織結構和組織決策有關,不同個體面對組織決策的區別,以及成為組織一部分的個體有什麼區別。

如果在乙個組織中能生存下去,勢必會受到其影響,被同化,如果你不認同你所在組織的價值觀,那麼很有可能會導致辭職或者痛苦的堅持。

健康心理當中的社會支援的社會心理因素也是乙個非常值得關注的部分,雖然很多人用「抑鬱症」凹人設,但是終究它出現在了大眾的面前,讓我們更多的人注意到這是乙個不容小覷的問題。

尤其是最近關於中老年人的抑鬱及焦慮情緒,這一部分人很少會從心理健康角度來審視自己,更需要社會支援。

社會心理學中的圖式是什麼?

劇毒番茄 就是客觀物件在你印象裡的資訊集合。也有乙個詞我覺得能準確的形容,就是 概念 的集合。個人圖式就是你對他的性格,背景,做過的事情的記憶。情景圖式就是你經歷過的事情。比如你在遇到乙個與之前熟人相似的人的時候,會不自覺的有一些第一印象,這些就是之前所形成圖式帶來的印象,這樣模擬分類能減少我們認識...

學習社會心理學可以培養同情心嗎?

正義 同情心其實就是換位思考,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思考問題,有同情心的人會將心比心,與他人有一種共鳴感,所以更容易交流,溝通感情。而缺乏同情心的朋友,經常會表現得對周圍事物都漠不關心,別人出現了困難從來不伸手幫忙,更是不會站在別人的角度來思考問題等等。同情心可以說是一種對他人的感覺 想法或態度的心理,是...

簡單易操作的社會心理學實驗?

離離原上 asch的從眾實驗可以說是非常好做的。原實驗方法 下面有四根線條,一條是標準線條 左圖 另外三條 A,B,C 是試驗線條 右圖 請問哪一條線條與標準線條是一樣長?很明顯,C 線條與標準線條是一樣長的,這點是毫無疑問的,但在該試驗中,被試驗的學生卻出現驚人的判斷錯誤 他們都和我們一樣,眼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