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因原生家庭帶來的自卑感?

時間 2021-05-10 22:23:02

1樓:

我從來不會向任何人傾訴家裡的情況,我家裡並不富裕,甚至很貧窮很貧窮,在我小時候有記憶的時候我一直是在我姥姥家,我記得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候是過年可以買新衣服的時候,我害怕談戀愛,我害怕和別人談心,所以我一直是傾聽的那個人,我自卑,我不敢向別人吐露心聲。因為家裡貧窮,我小學買的腰帶到現在我還在用,因為貧窮一件衣服穿到掉色,穿到破也還在穿,自卑到有時候像是在討好別人,我不愛講話,是怕講話會露怯,不會和陌生人聊天,是因為怕對方看不起自己,這種自卑感已經伴隨了我20多好,我漸漸習慣,習慣了和我這該死的脆弱相伴。

2樓:6Clean

我不知道,我自卑敏感多疑,家裡媽媽不識字溺愛孩子,我爸懶散懦弱,從小到家我爸就給我灌輸她們多麼多麼不容易,他身體怎麼怎麼不好,妹妹原來學習很好,現在倒數,弟弟本應該六年級了留級五年級,拼音,乘法口訣,26個字母都不會,我爸管孩子我媽不讓,倆孩子天天鬧不上學一年多了,說她管然後把手機給她們玩,我姥姥從小沒有母親,我媽也沒人怎麼管過她教她人情世故,家裡髒髒的,收拾了立刻又弄髒,各種不好習慣,說了不改,我對我媽又愛又恨,她很可憐很想對她好,可是我又不敢在家呆著,每次在家弟弟妹妹說不聽,犟嘴,各種頹廢,我絕望,那種來自家庭看不見希望的絕望,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家子人不上進,我不想回家,每次回家都是無助的哭,壓抑,我很自卑,我覺得我配不上任何人,和兩個前物件都很喜歡可是都很自卑被自己作沒了,我太沒有安全感了,我有的時候就想把他們都殺了我再自殺了多好,就解脫了,在家每天都在崩潰,我不知道和誰說也不知道怎麼自救,我渴望乙個自己的家,可是我也怕和我媽一樣活成這個樣子,我跟無能除了哭不知道該怎麼辦。

3樓:

其實就是窮,不知道怎麼克服,因為我也是乙個原生家庭,帶來的極度自卑,原生家庭,農村貧困戶,家有自建樓房,建好10年,還未裝修,睡得木頭床,床下墊的穀草,父母經常吵架,最愛我的爺爺已經去世,父親曾經吸毒,母親刀子嘴豆腐心還好,不過嘴巴確實不饒人,很少和他們交流,也沒得什麼感情,從小被爺爺帶大,感謝爺爺讓我童年過得很開心,如果沒有去世,我真的會很孝順他,所以高中還是努力上了乙個大學,遺憾的是在大一爺爺就去世了 ,從此以後很少回家,家裡沒人,父母都去外地務工,但是年底了,也不會為家裡添置一點家具,或者把牆面刷白,10年都是如此,有時候我在想,如果我爺爺還在,我的工資願意貢獻出來裝修家裡,可惜人沒了……,對我來講已經沒有家了,工作一年在外,手裡有點存款也不想添置家裡,父母都不願意,我乙個遲早嫁的姑娘,急什麼?反正就一年回來一次

其實在其他外人(或者說不了解我家庭的人)的眼裡,我是乙個樂觀且積極的人,愛笑自信的女生,多數人都會願意和我交朋友,正因為我原生家庭的不美好,我會很愛交朋友,寄託友情,卻很少帶朋友回家,畢竟別人可能不會嫌棄,但是確實不好意思帶同學朋友回去,高中有男生對我表白,我都不敢答應,也是怕遇到了像我爸那種人,我願意和男生玩鬧,可是一點都不想戀愛,不想傷害別人的感情,也不想浪費時間,可是在大學還是談了戀愛,我確實不應該貪圖戀愛的美好,一直和他在一起,現在是我們在一起的第5年了,我還是不敢把他帶回家,有時候都想算了吧,放過他,讓他去找個更好的女孩子,很少聊家庭,不過他知道我家在農村,家庭條件不好,也沒嫌棄,但是我確實不好意思帶他回去,等自己經濟能力達到了,想在小縣城買房再說吧,繼續努力吧!把自己變得更好

4樓:鵬翼

要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下功夫,多花心思,用Sunny照亮黑暗,我們不能奢求Sunny站在自己這邊,但可以自己選擇站在Sunny一邊。

其實,自卑本身屬於精神世界範疇,而精神世界的構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響的,任何人或多或少都在某些方面有先天不足,正視先天不足,清楚後天彌補的思路和路徑很重要。有意識地進行多方面的豐富和建設,乙個屬於自己的越來越好的精神家園,會紮實穩固,既不會受到來自自身因素如自卑的影響,也不會受到來自外界因素的影響,比如歧視等。

活出自我,無論什麼樣的原生家庭都得一分為二的看,從某種程度上說,好與不好往往就是乙個硬幣的兩個面,是同時存在的。只是現今人們對修養、文化等的態度與對待名利地位等的態度形成了交織錯位等微妙變化。進一步對原生家庭的問題起到了放大的作用,所以這方面也要穩住自己的心態,知道自身所處環境的特徵,不陷入自己和外界同時施加的負面導向中去。

5樓:

這個問題是我特意搜的

最近家裡出了一些事,媽媽也住院了。一方面思考作為乙個女人,一定不能賺錢,不能依附別人,從而失去自己的價值;另乙個就是原生家庭的問題,錢的問題,父母的文化教養。

我可以去很討厭,或者很厭惡爸媽的一些毫不掩飾的唯利是圖,斤斤計較的行為,可是這不並不能怪他們,他們的生活環境,並不富裕的讓他們不得不養成了這樣的習慣,做什麼事情之前都先考慮多少錢,這也影響著我,在想要得到一件東西之前,首先會考慮需要自己付出的成本,而畏葸不前。很多時候,我的教育,世俗人情會教我怎麼樣去做,但是仍會為自己付出的金錢成本而心痛。

圈子由小到大,幼兒園,小學根本不會考慮家庭的問題,只是單純我想要,爸媽不給;到了初中,高中開始明白那些同學家庭條件很好,自己比不了;到了大學,見識到了更多的人,有了自己的想法,也變得更加的物質,想要的得不到,卻還是覺得自己可以努力,期待畢業工作;到了工作才明白,很多時候,原生家庭帶來的差距是難以彌補的,由此導致的同齡人之間的差距讓人最是羨慕,你越是比較,越是難受,越是自卑。

說心裡不難受是假的,但是很理解,誰不希望生活越過越好呢,我沒有怪父母怎麼樣,只是單純的羨慕別人家,這種羨慕隨之而來的就是自卑,導致我有點病態的窺視欲?總是對那些人抱有強烈的好奇感,以及對於優秀的人強烈的慕強,反正我也不知道怎麼調節,借地方說一些

6樓:銘輝傑

知乎 · 43 個回答

aric

《自卑與超越》告訴我們,每個人生來自卑,它是一把雙刃劍。人類的進步源於對自我的不認可。

消沉者把它看成無法超越的負擔

堅強者把它看成超越自身的動力

家裡窮不是你的錯,不敢面對貧窮而自卑才是問題!

把自卑當成動力,自己想辦法賺錢來改變環境。

這樣事情解決了,還能收穫自信。

發布於剛剛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7樓:

我和你一樣,其實家裡窮不一定自卑,讓人自卑的是父母的思想觀念,那種言傳身教,這才導致了自卑,從網路上看了很多克服自卑方法,感覺沒啥用,我認為克服自卑有兩種方法,乙個是功成名就,變得很有錢,萬人之上的感覺,即便克服不了,也能極大的改變自己,第二種就是不去想,然後努力做一件事,不要想別的事,慢慢的改變自己,其實讓自卑的人努力本身也很困難,因為根本看不到生活的希望。我有時候也想過,將來是怎麼樣的,如果不克服自卑基本上就是樹先生那樣吧,唉 ,有時候很想努力,可我連努力的意義都找不到啊。活在世上最大的痛苦就是自卑。

正如我現在回覆你還匿名。

8樓:

看了無數回答依然無法克服自卑感那就當個樹洞把二十四年來從未說出口的話發洩一下吧

說說我的家吧爸爸爺爺奶奶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我無法想象爺爺奶奶不在了會是什麼樣那是我最後一根稻草

這些是我從未對別人說過的話我只是想說出來希望會好受點

9樓:生活報

你需要全面的看待自己與別人的差別,不單單只從家境方面看。你就會發現,自己的可取之處還有很多,你是海外碩士,這與你的能力和努力是分不開的,你父母能夠超越自己的處境,支援你發展,也是難能可貴。當然,你的自卑想法也蠻正常的,人們總是對於已經擁有的不甚在意,對於沒有擁有過的,常常抱有缺憾和痛苦,你現在能意識到自己的害怕,並發文尋求幫助,這已經具有極大的勇氣了,有些人終其一生,也很難承認內心的自卑。

10樓:

消除不了。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坐地鐵,在自助買票那裡,塞進二十塊錢總是被吐出來,後來才知道,原來只能放五塊和十塊;我也記得,和媽媽去拜訪親戚,親戚家的孩子在玩電腦遊戲,他們招呼我一起玩,我說我不喜歡玩,其實是我根本沒有玩過電腦;我也記得,第一次在餐桌上見到苦瓜,看起來清爽又好吃,我夾了一堆,吃了一口才知道這麼漂亮的東西這麼苦,不敢倒掉默默吃光了。

從小到大,這些相似的場景不停重現。

過年的時候,每家都是開著轎車,只要我父母騎著電動車,禮品也放不下。爸爸說,是他沒有用,讓我們丟臉。我安慰爸爸,沒有關係啊,只是交通工具嘛。

轉過身再安撫弟弟,已經很好啦,不要擔心,等你長大了一定有車。

我很理解父母的難,也很理解弟弟的自尊。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好像很堅強樂觀的樣子,但那是磨出來的,自卑藏在骨子裡,披上了一層厚厚的偽裝。

11樓:小企鵝

原生家庭,這是乙個對於我來說遙遠又接近的字。

在看到這個問題的時候,其實讓我感覺自己心裡的傷疤被揭開了一樣。

我從小時候開始就生活在深圳某個還算富裕的區,從我記事起我們的家就不算富裕,但是因為有著身邊人的資助,日子也不算是很難過,至少在小時候的我看來是吃穿不愁的。

從記事起因為我爸回家的次數比較少,基本上都是我的媽在照料我們,而且就算他在家了,有的時候也會和我媽吵架,還會掐她脖子,所以我很怕我爸,如果他在家裡面和我說話,我就會害怕的躲在我媽的身後,看到這裡我覺得大家應該都猜的出來,我爸和我媽不合了。

是的,我爸在和我媽結婚後,我媽生我的那段時間就搞外遇了。

也就是說,其實在我生出來的那一刻,最基本的

12樓:武子alex

人們總想在安逸和拼命之間討巧地找到平衡點

但不努力就收穫的事真的很少,尤其是先設條件如斯打破那種想享受的舒適圈,讓自己不舒服,玩命的奮鬥,這輩子你只能靠自己,等你有了資本了也就忘記什麼自卑感了

996怎麼了,打幾份工怎麼了,學會理財怎麼了

13樓:

我的一家都很冷漠包括我自己

14樓:二氧化碳

成長,快速地成長,不斷成長;思考,反覆地思考,換位思考;孤獨,習慣孤獨,享受孤獨;沉默,越發地沉默;看破,只關心自己的人與事。

15樓:

精神小妹不請自來...

我來自一線城市,現在在北京上大學。我是班裡僅有的幾個來自一線城市的孩子之一,在大家眼裡,我是那種家庭條件比較優越的孩子,身邊的人總是調侃我「你很小資啊」之類的話,確實,從小我爸媽就給我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生活費從不吝嗇,讓我學彈鋼琴,畫畫,舞蹈,上學之後學習也很好,高考前有段時間成績不理想,媽媽給我請出場費很高的老師給我一對一補習,由於上的初高中都是省重點,接觸的同學朋友家庭條件也都不錯,至少都中產以上吧,和他們每天在一起也養成了過這種有質感的生活的習慣。

但是,別人不知道的是,我其實來自這個城市最底層的家庭,從小到大,同學們在一起我都避而不談我的家庭,也不敢提及,別人眼中光鮮亮麗的我並不是那麼真實,我光鮮的背後不過是我父母強大的臂膀支援著我,他們賺的每一分錢都用在了我身上,如果沒有這種培養,我也許...至少表面上不會自信,至少我的現有平台不會這麼高...我還是很感謝我的父母。

直到我談了現在這個男朋友。

現在的男朋友是上大學以後的第乙個男朋友,我們來自同一座城市,但是他是官二代,住著大房子,讀著聖賢書,也很優秀。我們很聊得來,也算志同道合,我們很相愛。但是我越來越發現,因為愛他,我變得自卑了,在他眼裡,我是個公主,穿著有質感的衣服鞋子,知書達理,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可是我完全不敢提及我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的工作完全比不上他的父母,我家住著比他家小太多的房子,我也會羨慕他二十歲的年紀旅遊過五個大洲...

他說他真的很想和我過一輩子,他有一次問我,可不可以見見家長,我完全岔開了這個話題,從那之後,總是擔心要是和他真的走那麼遠,總有一天要告訴他我的家庭條件,灰姑娘的南瓜馬車嘭得就會消失。

我很喜歡他,不想放手,但是無論如何都說服不了自己。我也是才知道原生家庭會給我帶來這麼大的自卑感。拋掉這個包袱對我來說其實挺難的,但我看了前面幾位答主的回答,心裡很受觸動,覺得原生家庭不是我的永久標籤,至少我的媽媽為我付出那麼多,才有我今天的平台,不能改變家庭,就改變自己的命運啊!

命運還是掌握在自己手裡的,如果你也因為家庭自卑,就努力吧,有個答主說的對,小富靠拼,中富靠運,大富靠命,別抱怨,先拼先脫貧。

原生家庭帶來的自卑感如何克服?

你最好乖一點 如果你能坦然的接受原生家庭並且可以和別人像講陌生人的故事一樣講起你的原生家庭,那麼你就不會自卑了,所有的自卑都源於心底的牴觸,你承認了不再隱瞞了,你就贏了。 明史君 在快手上乙個主播那裡學到的,對我自己很有啟發。就是通過不斷地做事,不斷地把好事做好。心力都放在做事上,就不會在有自卑的感...

如何克服原生家庭帶來的自卑?(求助)?

佛系化學課代表 原生家庭帶來的自卑其實就像我們自己的性格缺陷,克服自己的性格缺陷幾乎就是克服原生家庭的自卑。努力,努力終將帶給你自信和挺直腰的勇氣。 我曾經有這樣的想法 我沒有成長成爸媽希望的樣子。他們覺得 我的孩子怎麼是這樣的 很生氣,會因為一點小事沒有按他們的標準做好,劈頭蓋臉的罵。有時候無緣無...

怎麼克服原生家庭帶來的自卑

柚子學姐 原生家庭的環境影響重要嗎?重要!但當你意識到要改時,說明你在思想上已經想要努力了,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眼光,相信你自己,用自己的能力為自己搏得光彩。 動物園小朋友 克服不了,但不要讓它成為你不想成長的藉口,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有選擇,都可以使自己變成自己想成為的樣子,我見過很優秀的人在當眾講話時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