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價克己復禮的價值?

時間 2022-01-04 23:10:29

1樓:隨意

克己復禮曰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克己復禮這裡說的就是絜矩之道。也就是君子當為天下表率,克制自己的慾望,以禮的要求去約束自己規範自己。這叫克己復禮。

禮,指的就是秩序。而孔子時代,秩序的基石是周禮,所以孔子推崇周禮。而現代,秩序的基石就是「法律」,那這裡的克己復禮用在現代就是遵守法律。

所謂「一日克己復禮」,就是當所有人都用法律規範自己,那這個國家就太平了。這就是儒家的「齊治平」的理念。那些罵孔子克己復禮的,是鼓動人們違法犯罪?

當然,有些人要抬了,周朝是「奴隸社會」,所以克己復禮就是要恢復奴隸社會。

那我請問周朝人吃飯,你今天也吃飯,你們吃的是一樣的飯麼?

儒家講的是治國之「道」,什麼是道?道就是根本規律,而規律只能是乙個框架。而道的引數是執行的,變化的,演進的。

就像你老師給你講一道數學題,勾三股四弦五。這是規律,這是道。結果換了個引數,你就不會了?

再比如「吃飯」是道,那換了個碗,換了種食物,你就不會吃了?

人之所以是人,就是因為人會變通。「實事求是」就是這個意思。但是人如果太會變通了,那就沒有規矩了,秩序就亂了。

所以一定要有個基本的秩序去維持人的行為。而這個行為在周朝是周禮,在現代就是法律。這不很正常麼?

所以周朝克己復禮就是以周禮要求規範自己。而現代克己復禮就是以法律規範自己要求自己。這是底線。

所以孔子說「八佾舞於庭,是可忍孰不可忍」。這就跟我們說「XX偷稅漏稅幾個億,是可忍孰不可忍」是一樣的。

如果某些人非要說學習儒家就是要恢復奴隸制,這樣的人可能小學都畢業不了,小學就學勾股定理了吧?連公式都不會套,學啥儒家啊。

2樓:吱吱吱星人

最早的反內捲宣言。

在遵守公約的前提下,有序競爭。

不過不太實際。公約已經跟不上時代了,進行相對應的調整,競爭就必然激烈。

大餅就乙份,你多吃,我就少吃。如果我一直吃得比你少,我就必然被你壓制住,以後可能能分到的餅越少。

挺好的理想主義。

3樓:

提出克己復禮的時代背景是大夫要乾掉諸侯並取代之,諸侯要乾掉天子並取代之,擁有武力的人,都在拼命提公升自己的階級地位,整個天下打成一鍋粥。孔子不打算迎接新秩序,而是建議大家都自動回到自己的老生態位上。這種建議,對於軍備競賽的人主來說沒有什麼價值,他們在不久之後都選擇了法家。

但是對於那些庶出的低階貴族,憑手藝或知識吃飯的人來說就成了某種可以為人主貢獻價值的技能,因為儒術(包含儀軌和社會願景)會帶給人們一種國家還算和諧本份的外觀。如果對比天主教在歐洲的部分功能,可以說儒術也制約了君主,無論君主真心假意,就算裝樣子也不能總是做得太過分。君士坦丁主動皈依了天主教,或許漢朝的皇帝也出於類似的目的選擇了獨尊儒術。

4樓:教外私淑

看到某人居然說什麼「八佾舞於庭」是追求美好生活,不得不感嘆現在某些進步人士何其超越,也不得不對這句話發表一下看法

如果說當時老百姓想追求多吃兩頓大公尺白面能叫「追求美好生活」,如果禮法有製不許吃、不許多吃,你說禮不讓追求美好生活,沒問題,不過似乎禮對這種追求是:禮不下庶人,不管

乙個封建領主,拿著從霸佔的老百姓那裡剝削來的財富,幹著僭越他政治身份要求的政治職責應負擔的政治義務,進行破壞其政治身份依託的秩序享受僭越的奢侈排場,這也能叫做「追求美好生活」?他怎麼不想少點支撐他自己這種「美好生活」的猛於虎的苛政、讓底下被他剝削的老百姓能「追求美好生活」呢

克己復禮的價值,就是讓老百姓認清楚,什麼是好,什麼是壞;認清楚,那些反對禮的人,穿透他們貌似進步的言辭後,看看屁股坐在什麼位置上

5樓:趙武靈

@安風你壓我頭髮了 咱就說你這麼喜歡朱熹,朱熹也不能從墳裡鑽出來陪你建設新社會不是。

我做個解來

那麼這裡的禮也可以進行偏譯,指的是好的秩序。

孔子生活的時代,社會秩序被破壞了,所以孔子希望恢復那些好的秩序,但光是恢復好的秩序又怎麼夠呢?

所以我們再來解解仁字,這裡的仁指的是什麼呢?我將它解釋為通往仁的道路,因為社會的發展是連續的,現在壞的秩序被革除了,好的秩序被恢復了,那麼下一步該做什麼呢?當然是讓社會更進一步啦,而這種讓社會進步的道路,就是可以被稱為「仁」的了。

所以「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矣」這句話的意思是。

如果有一天(大家都)能戰勝自己的慾望,(在此基礎上)恢復那些好的社會秩序,這樣天下就又走上通往仁的道路了。

6樓:知乎使用者

克已」是「自為主宰或能夠自己做主」,「復禮」是「實踐禮的要求」。現代社會,克己復禮仍然能夠發揮粘合劑的作用,有利於解決當代中國個人與社會道德關係的建構及社會關係的和諧發展。

7樓:青燈說書人

當提到秦法的時候,提到商鞅變法,在這些問題下面,總有著無數人在強調和科普乙個問題,就是秦法不是現在意義上的法,和現代的法律完全是兩種概念。

當然,這種說法是正確的。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這是正確的廢話。

任何乙個受過現代教育的人都應該理所應當的認為,古代的法和現代的法本來就不可以相提並論。

可令人奇怪的是,就有那麼一些人認為古代的禮,就和現代的禮一樣。

等同於現代社會的禮儀,禮數。

這種現象真的讓人感到非常奇怪。

尤其是科普古代的法不是現代的法,和宣揚古代的禮等同現代的禮,這樣的人居然有很大一部分產生重疊,奇不奇怪?

這兩個問題,明明是不需要思考就可以判斷出來的。

克己復禮。

所謂的禮,在古代是一種制度啊!

上至皇帝,下至平民,中間的諸侯大臣,分別適用於不同的禮。

比如你王侯下葬,沒有天子的許可,你多用了一些特殊的陪葬品,你就是僭越,這是謀大逆。按照禮,你就該被處死。

在周代,甚至嚴苛到不同的級別,你看幾個人表演跳舞,都是有著嚴格的規定。

所以孔子「八佾舞於庭,是可忍孰不可忍。」

可作為人,追求更好的生活不是理所應當麼?

奴隸要獲得自由,平民要為大夫,諸侯想做天子,這不是應該的麼?

憑什麼你生的好,你就該高高在上?

憑什麼你是公侯子孫,就可以享受榮華富貴,我作為平民就要忍飢挨餓,吃不飽穿不暖,而作為公侯的你,不需要勞動,就可以將我的勞動果實占為己有?

而現在,你不僅不允許我階級躍遷,你還告訴我,要我認命,要我安安分分,老老實實做個奴隸,做個平民,不要瞎想。

就一句話,憑什麼?

21世紀了,還有人在推崇兩千年前的一種反動思想,乙個正常人,早該明白,什麼東西擺了兩千年,能不變味?還能夠在兩千年後保持新鮮?

8樓:盈川範西園

問題的關鍵在於,這句話不是說給普通人的,而是說給統治者的。

有了這個前提,我們才能慢慢去理解為什麼孔子說:「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哉」。

克己,是對自己的約束,避免權力的傲慢與貪婪,讓統治者的一言一行都在法度之中。

復禮,復的是禮樂秩序。禮是孔子那個時代秩序規範的統稱,在那個禮崩樂壞的時代,統治者的行為都失序了,所以要讓肉食者們重新恢復到秩序的規範中。

雖然說的是「復禮」,但是孔子刪定後的周禮,其實已經和過去舊的禮法不同了,並非一味地復古。

更關鍵的是,孔子重新定義了「君子」,君子不再是一種身份的概念,而是兼具了道德的概念。

也就是說,你只有克己復禮了,才配做君子。

這才是孔子學說在當時劃時代的意義。

而「克己復禮」的內在涵義,放到今日,依然還是沒有過時。

9樓:

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現在是不是把這個「禮」字幻化成「道德仁義禮」的統稱了?乙個禮字就人本來的樣子了……

「禮」主要作用還是在劃分階級上。要吹還不如多吹吹道和德。

10樓:老水

克己是克消自己,說白了,就是心甘情願吃虧,不圖回報。

復禮是回覆別人的禮,說白了,就是受人恩惠,一定要感恩,一定要圖報,一定要回覆別人的禮數,絕不負人,虧人。

克己復禮,是一種待人的態度。持這種態度的人,一開始就在創造社會正能量。

老百姓,陌路人,在路上遇到了,人家有難,幫人一把,不圖回報,而受人恩惠,一定感恩圖報,絕不負人,虧人,己是聖人。

公務員,靠稅收生活,卻不把一生貢獻給納稅人,是謂不克己,不復禮,禽獸不如。

11樓:綻放的蘑菇

禮是指的一整套生活方式,不是現代人說的禮儀。

本質上要回到分封制,貴族或者說中國人打仗,奴隸們生產,君王管理貴族這樣,但是我們習慣了大一統和皇帝,歷史上搞分封的晉又太爛,所以這個再提意義不大,做不到的。

12樓:月木

對外有個交代,對內心安理得。

對外有個交代,是落地有迴響,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界限。

對內心安理得,是問心無愧無悔,人不畏縮就舒展自在。

13樓:今天不加飯

克己復禮:克服自己個性,變得守規矩。不要亂發洩情緒,不要犯上作亂,要遵守君臣父子之道。

初期在一定程度建立起了社會秩序,維護社會穩定。用今天的話說有利於建立和諧社會。

但是後來發展變形了,時間越長,規矩越多,對人的束縛也越來越多。把人限制在特定的範圍之內,壓制了人創造性和冒險精神。

14樓:大音律

好像不能用現在人的思維去評價古人的思想吧。

當乙個社會人性狀態非常好的時期,道德和修養都是很好,就要有禮儀、行為去維護它;

當乙個社會人性狀態逐漸丟失的時期,道德和修養不是很好,對其禮儀、行為就不好理解了。

這是不同狀態造成的。

其實,從人的空間到高維度的生命空間,還沒有不受約束的,都得符合空間的標準對生命的要求。

都是要遵循法則的。

孔子恢復周禮,是維護人應有的好的狀態。

南風之薰,是西周時期最好的社會風尚。

人的惰性,不想被約束。

春秋戰國時期,也有人覺得是繁文縟節。

現代人就更加覺得不可理解。

沒有具備自律的精神和自我約束的境界,自然是不會贊成的。

人都想無拘無束的天馬行空。

放縱個性、豪放不羈。

可,謙謙君子都是謙恭厚德、約束自己的。

因為,責任大、使命重!

現在的人跟你講什麼禮?

怎麼舒服怎麼來,怎麼開心怎麼著!

克己復禮?

大家都不信了,禮從何來?

是人心變了,變壞了就這樣。

變好了,就會自然講禮儀。

15樓:愚潛

克,戰勝。己,是自己。亦可解為己土,是濕土,有豐富物質。克己,可通俗地解為戰勝自己。亦可用五行以木剋土,來解。

木性,主仁,有生髮之義,可代表學問。木可剋土,足夠大的學問可以土為財,不然會反被土欺負。用通俗也說,乙個人若不能生髮成長,而只停滯不前的話,自己(固有自我)便反欺負自己(即自欺)。

若能保持木性,向上向善,則能剋土,使自己(己土)變財富。

復,履,是履行之義。禮是理。復禮,履行禮義。亦可用五行來解。

禮,是理之果。在四時為秋,有收斂性,五行為金。木性太過,則以金克之。

金以木為財。木性足用,金性恰當,則金木和睦。翻譯為人話,人要不斷讀書學問使木性足用,同時要溫良恭禮守禮以使木性順性又不至於狷狂。

假如讀書學問不足,又禮義過度,則木性必傷而歇死。若讀書學問過度,而無禮義約束,則傲慢無禮。

克己復禮,五行備。古賢哲,用心良苦呀!

做人應該率性而為還是應該克己復禮?

腦兒鐵鐵在動 一切的率性得依據現實的普世價值和事實存在才能談。一般論而言,做人是對內也是對外,對內就要學會享受情緒,率性而為 對外就要學會 克己復禮 兩相結合,但是也要注意把握乙個度,這個才是重點 理學明臣 我覺得這個問題是比較難回答的,自己的主觀上的動作意識,都需要建立在我們的認知和閱歷上,不能把...

關於「克己復禮」的解釋,怎樣才是正確的呢?

luzhiyuan 克己復禮,就是,存天理,滅人欲。注意,是滅的 人欲 慾望之符合天理部分,就是天理。必須 存 慾望之不符合天理部分,稱之為 私慾 或者 過頭 的慾望,是需要克除的。天理是什麼,天理是事物之應然,當然,本然,自然。 哲學考研UP君 對孔子而言,終其一生都在追求乙個 仁 字而已。孔子以...

如何做到真正意義上的克己復禮?

長空時月嘯 克己復禮,現代人追求這個,其結果最多是克自己的己,復自己的禮。作為乙個現代人,我很想看到循禮而行的人類世界,但我不得不說,禮已經不復存在了,我甚至會懷疑,禮 是否從來都只是少數人心中乙個完美的願望?仁是人心的總結,禮是道路的總結,做人而有仁,行仁而有道,人的生命也就完滿了。如何做到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