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論 者是否見到過 物質 ? 唯心論 者是否見到過 心 ?

時間 2021-12-28 00:14:32

1樓:

唯心、唯物是哲學兩大基本派別,相互對立。唯心主張精神(意識)為第一性,物質為第二性,即物質依賴精神(意識)而存在,物質是精神(意識)的產物。唯物主張物質為第一性、精神(意識)為第二性,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精神(意識)是物質的產物和反映。

這兩個不同理論的產生,正是因為他們所「見」不同的結果。它們又各自有許多分支,詳細論述起來可有的寫了。下面只大概解釋一下。

唯心認為世界為「心」創造(心指的是自然界內非物質的總和,不是簡單指人類思維意識),也就是先有規則、規律,萬物依此而生。即「無中生有」、『』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心即理」、「吾心即是宇宙」、「心外無物」、「心外無理」等理論。唯物認為世界造「心」,也就是先有物質規則、規律依此而生。

即「天地合氣,萬物自生」、「形存則神存,形謝則神滅」、「道者器之道,無其器則無其道」等理論。

在我看來唯心、唯物之爭,是乙個類似於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論辯。以現在的認知水平,兩派學說還會長期爭論下去。

2樓:

有人認為先有心後有物,物(所覺)外有心(能覺)。

我認為,離鏡無像,離像無鏡,鏡即是像,像即是鏡。

但是,以我看(同樣是主觀的),沒人見過客觀,先天,全面。

一切見,一切知,一切覺,都是主觀的,後天的,片面的。

只是各有各的對客觀,先天,全面的想象而已。

所以也很難說誰對誰錯。

相對而言,人們比較能想象心外有物,所以拜物教盛行也不是偶然的。

知乎使用者:這個世界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一切知,都是主觀的,後天的。

各家各派都以為自己掌握了客觀真理,先天真實

在我看來,不過是各有各的想象而已。

(客觀真理,先天真實是不可知的。一切知都是主觀的後天的)

想象,就是願望,

當願望特別強烈時,就成了信仰

而願原是第一因。因此各家各派的想象都會得到各自的各種程度的「證實」

於是反過來堅定了其信仰。

每一派都各有各的固執的信徒。

外人看來似乎不可理喻,那是因為你不知道他們是有他們自己的「實證」的

而你沒有他們的想象,他們的願,因而「無福」得知這些所謂的「境界」,

在他們看來,你是很無知的,甚至很可憐的

甚至於,連精神病患者也是如此。

他們擁有的想象及其「實證」更獨特,往往只屬於他們自己

因此才被人視為「瘋子」。其實他們是各有各的理由的。

並不缺乏理性,只是缺乏「同道」(共同想象者)而已

知乎使用者: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細微至髮梢,巨集大至天地。世界、宇宙乃至萬物皆為思維心力所驅使!這句話什麼意思?

人的理性必然要簡化現實,不然的話,就無法思考。

然而,現實真的是可以簡化的嗎?

(關於這一點,請看另乙個回答:知乎使用者:物理學中有哪些細思恐極的問題?)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見怪不怪,其怪自敗

我根據我自己遇到的怪事,設想、想象存在著無數的世界,時空,宇宙,遠遠不止三千個大千,

(有的唯物,有的唯心,有的二元,有的甚至是荒誕的)

它們並不平行,而是交織在一起的。

我們以為自己一直處在同乙個世界,是因為它們看起來差別太小,

但是好比乙個定格可以用24幀組成,我們能因為它們看上去一樣,而說它們是同一幀嗎?

所以,也許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穿越中,只是自己不覺得而已。

知乎使用者:物質無目的和意識,而同樣為物質的人如果沒有慾望還會有目的嗎?

人與物質乃至動物的不同,在於人有理性。

或者說人在想象時會運用理性這個工具。

理性的乙個特點是其自有其必然性。

例如由1=1必然得出1+1=2,

再例如,必然會有人想到:原來都是某,和都不是某,是一回事。全陰=全陽。1=0。

(這種必然性,甚至於讓康德以為這種規整是先天的,

其實,如果沒有人這樣的理性的動物,這些規則有也等於沒有)

理性的必然性,使人們在運用理性想象時,更容易找到同道,更容易形成想象的共同體,更容易得到「證實」

知乎使用者:大家心中有沒有乙個判斷唯心唯物的標準和區分唯心唯物的方法?

然而,先天(客觀上)到底如何是不可(確、全)知的。一切知都是後天的,主觀的。

因此,實際上,都只是各有各的對先天,對客觀的想象而已。想象,就是願望,

當願望特別強烈時,就成了信仰。

想象,在我看來,就是第一因。

也許(在答主的想象裡)先天就是後天,絕對就是相對。

或者說,先天對後天沒意見,只負責記錄。

決定後天的不是先天,就是後天自己。

知乎使用者:世界上有沒有絕對的東西?

凡是先天的都是絕對的,凡是後天的都是相對的

所謂先後天,好比一捲電影膠片,

一格格放映時,就是後天,是運動的,變化無常的,相對的

而不放映,全部攤開,一眼全看到,無論開幕還是結局,就是先天,是靜止的,恆定的,絕對的。

請注意,對於每一格膠片,或者說我們的每乙個當下來說,

其實,即是後天的又是先天的,即是相對的又是絕對的

即所謂「瞬間即是永恆」

追求絕對,例如全知,是很沒有必要的。

陽極陰生,樂極生悲。

劇透了就無聊了。

知乎使用者:生命、宇宙以及一切事物這些問題的終極答案是什麼?

生命,能覺,鏡=宇宙,所覺,像

離鏡無像,離像無鏡

離心無物,離物無心

緣起性(心)空,緣起相(物)空

所有因緣的集合,一切的一切,不可全知

一切知,覺或心,與一切所知所覺或物,都只是全體集體整體的區域性的片面的暫時的閃現。

然而沒有一滴滴水,哪來的大海。

從極遠處看,大海也不過就是一滴水。

一滴水裡有大海。

朋友,不要小看你自己,宇宙再大,也不過就是你覺鏡中的影像。

看似無關緊要的一言一行,都是因緣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因果是時間上的緣起。緣起是空間上的因果。

兩者是一回事。

科學家大部分是唯心論,還是唯物論者?為什麼?

MK貓咪 科學家,好吧!這些人,一開始年輕時,都是唯物主義者。不過老年後,都是維新主義,相信自己不會消亡!我覺得他們都是,實用主義者!哈哈哈!都是沒有支點的思想。 低語 我覺得科學家應該算唯物主義吧,至少在自然科學上是唯物主義,不然沒辦法做研究了不是?但是唯物主義也分辯證唯物主義和形上學的唯物主義,...

社會唯物論?還是唯心論?

巛生四論巛 我們現在根本就沒有真正的理解什麼是唯物,什麼又是唯心。現今絕大多數人要麼處在絕對的唯心意識形態中,要麼處在絕對的唯物意識形態當中 他們認為唯心是屬於絕對的,是無需證據來證明的,或認為唯物是屬於絕對的,是不需要尋求證據來證明的。這些不尋求證據為依據的絕對唯心和絕對唯物的意識形態的準確率是偏...

各種唯物論和唯心論的觀點?

爾時 哎呀,很簡單的。我給你舉個例子。你把一缸水攪渾,你看到的自然不清晰咯。你的心神如同這槓水,都是亂的 心神如果亂,就會跟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走。心神跟隨眼耳鼻舌身意走就很慘了,不斷跟隨外境走。片刻不能回歸,自然原有的神通就沒啦。這就是禪定,戒定慧的作用。自身不跟隨外境走,才能保持自己的智慧型。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