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肖星的《一本書讀懂財報》?

時間 2021-06-02 20:27:10

1樓:白朝露

我不配評價,所以只想說下自己對某些問題的看法。

我為了給公司其他人講解財務知識買來看的。書裡講的就是一些很基礎的知識,而且在我看來嚴肅的知識強行輕鬆有趣愉快效果並不好。

這是一本面向外行的、關於財務報表的科普類書籍,這些簡單基礎的知識,完全不需要一名清華大學的教授來講。這給我的感覺就像找一名奧運會冠軍來給乙個10歲小孩子上體育課一樣。

豆瓣上這本書的評分也很高,我不是說這本書不好,而是,我想大家對本書的好評都是衝著作者本人清華大學會計系教授的名頭給的。

2樓:Bella Yang

財務裡有兩個最基本的公式

1.本量利模型:利潤=收入-成本=PQ-(F+vQ)

2.會計恒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非常不幸的是,肖老師在本書中都講錯了。可以看我在書中作出的批註。

肖老師的名詞解釋做得不錯。

我會把這本書當名詞解釋推薦給完全沒有任何財務背景的同學(僅限於名詞解釋部份),但是這本書所謂的建立起來的會計和商業實質之間的聯絡,其實是非常武斷的。這本書並沒有脫離肖老師自己反對的用數字去解釋數字這樣的侷限性。

這本書2023年出版,2023年修訂再版。有五年的時間給市場檢驗。市場大多初學者當做名詞解釋去閱讀本書,對其中的專業問題無法評價。再版的時候問題依然存在。

舉兩個例子:

1.蘋果的周轉比華為慢,所反映出來的商業實質,完全不是肖老師書裡寫的樣子。蘋果外包生產的業務模式,沒有機器裝置,資產相對較輕;由於產品很好賣,存貨和應收賬款也不高;高毛利,高周轉給公司帶來了大額的現金流入,輕資產使得這些現金不需要進行再投資。

在回購和分配股利之前,持有大量的現金和金融資產。由於剩餘現金和金融資產並不參與收入的創造,因此,在計算公司經營資產周轉的時候,應該要剔除才比較準確。

由於沒有考慮到現金和金融資產的因素,肖老師書中關於蘋果和華為關於周轉的解釋也是前後矛盾的。

同學可能會說,肖老師為了讓初學者好理解周轉這個概念,專門沒有講金融資產和淨資產的區別。那麼我會建議不要用蘋果這樣高金融資產的公司作為例子。一旦選了蘋果,第一件事兒就是要分析正確,第二件事才是做簡化。

2.肖老師關於毛利率淨利率如何反映競爭的分析,由於過度簡化,已經完全脫離了商業實質。兩個公司的毛利率和淨利率的差異主要受到商業模式和產業分工的影響,而不是受到競爭的影響。

乙個企業毛利和淨利率的波動,會受到市場競爭微弱的影響。肖老師剔除了大量相關因素,只留下了微弱影響的乙個因素。

如果用財務反映商業實質最基礎的杜邦分析模型【淨資產收益率=銷售淨利率X總資產周轉率X權益乘數】,你會驚訝的發現三個要素分析錯了兩個(不是不精確,而是錯誤)。

外行可能一輩子唯讀一本跟財務相關的書,他讀完這一本建立了錯誤的認識,可能永遠也沒有機會獲得正確的認知了。肖老師這本書得到了大量的小白和外行的讚譽,影響力越大,錯誤傳播的就越廣。

以肖老師的專業背景和社會影響力,這個結果是特別遺憾的。更何況這本書是乙個十幾年EMBA授課的經驗,加上五年的市場歷練再版的成果,不禁讓人唏噓不已。

如何才算讀懂一本書?

韓靖 可以嘗試把自己讀完的書講解給別人聽,如果你能有邏輯的給別人講述清楚,那你應該是讀的七七八八了 再有就是你是否把書中內容運用到生活中了,如果你能運用到生活中並且取得效果那恭喜你了! 山花如翡 說一下個人的理解吧 對於同一本書,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理解。在我看來,讀懂一本書是在日常的生活中,在某個人...

怎麼才算讀懂一本書?

獵豹網的創始人傅盛是乙個很挑剔的讀書人,對待講書,傅盛老師認為,講書的人的確是講的這本書的原貌,他才會聽。他有一次在對樊登老師說,他在 樊登讀書 和別的平台間做了很長時間的取捨,而這之間他取捨的方法是在 樊登讀書 上選擇一些他讀過的書,然後再聽樊登老師講,最後看講得如何 而後來傅盛老師就選擇了 樊登...

如何翻譯一本書?

首先該問題存在理解歧義 怎樣發現渠道成為一本書的譯者?已經有機會翻譯一本書,怎樣翻下去?先來回答第乙個問題 如果翻譯經驗不足,從出版社那裡獲得翻譯書籍機會是很困難的。可以循序漸進,低門檻翻譯一本書,有了資歷再去找大型出版商商談。我推薦Fiberead 書籍譯者專案,我目前在翻譯該專案下Mur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