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長刀研號稱最適合寫漢字的鋼筆,但硬筆書法圈幾乎沒有高手用長刀研創作作品?

時間 2021-05-05 15:19:52

1樓:虛空客

這個問題我不知道。

就我自己的體會來說,如果借助它美工筆的特性會破壞書寫的神韻和筆勢;不刻意改變筆勢,那麼效果大打折扣。

能控制好毛筆體會到那種觸感的,估計也不會喜歡鋼筆。一種彷彿是肌膚之親,一種隔著防彈衣

2樓:逸-Caprice

感覺用長刀研,運筆的缺陷被掩蓋了很多,所以私以為想把字練好還是普通一些的筆更有利。同理,對高手而言,長刀研也就難免會遮蓋高手運筆的一些精妙處吧。

可以簡單對比下,上面是刀。我字醜,見諒~

3樓:

這就好比刀相對劍,增加了劈砍的力度,更加兇猛。在某一方面更加突出。

但劍術高手不會棄劍用刀啊

真正的高手是不滯於物。

善書者不擇筆。

他不用,不代表他不會用。

4樓:麻團耶

號稱這兩個字就解釋了原因了,強調線條變化的話,毛筆不是更好用麼。而且長刀用於創作的話,不比10塊一支的美工筆強多少。對工具的熟悉程度會影響出作品的比率,作為一支千元以上的書寫工具,其效果不比蘸水筆強,效率也沒有秀麗筆之類的高,又同樣不適用於日常記錄書寫,那它只會被喜歡鋼筆這個工具的人所欣賞了。

簡單的說,能出作品的,拿什麼筆都能出作品。不能出作品的,拿什麼筆都沒用。說長刀研最適合漢字也是很片面的,毛筆才是最適合漢字的不是麼。

5樓:

多數情況的基本思路是這樣的:

因為長刀研有「特效加成」,假設有10%的特效加成。

書法功力10%的選手,長刀研加持之後書法表現20%,提公升整整一倍!

書法功力70%的書法高手,長刀研加持,書法表現力只是增加到80%而已。

這班高手,我覺得他們有覺悟更希望通過努力練字來提高書法表現,更欣喜於苦練之後掌握的乙個筆法,恥於長刀研帶來的捷徑……擁有長刀研的高手肯定是有的,也許他們會在某天夜裡臨帖疲倦之後,寫幾筆長刀研來一點自我欣賞,然後吹燈休息,斷然不會拿這幅字出來告訴書友自己有了新的長進。

而大部分長刀研持有者,開始學習書法的心態是有的,但是過早的擁有長刀研,帶來的一倍功力的「突飛猛進」,讓他們迷信上了書寫工具對於書法作品的重要性大過了基本功,沐手焚香之後不再專心練字,轉而供養手裡的書寫工具,蘸水試寫,拍照發帖,絨布保養,不留痕跡,留待以後二手賣個好價錢。

所以你看到的用長刀研寫出來的作品,多數是貼吧ID。

6樓:Wailer Jiang

我們器材黨不是常年處於鄙視鏈下層位置麼?器材黨裡的一部分人推崇的東西當然不入各位書法家法眼了

順便,我的長刀研是幾年前1200買的

7樓:chase li

我沒用過長刀研,但國內仿品用過幾隻.

個人看法是長刀銥粒特化導致書寫舒適性、速度下降,而且過於強調筆畫粗細變化。目前硬筆書法的主流更側重於筆畫的筆勢以及結構的美感。我認為這個方向是沒錯的。

強調筆畫粗細變化是強行把硬筆書法往毛筆書法上靠,而且是在乙個很膚淺的層面上追求筆畫上的「形似」。

除了學校,什麼地方最適合寫作業?

洛桐非彤 個人認為是圖書館啊 可以約乙個朋友一起去兩個人一起寫作業這樣可以相互促進還有盡量不帶手機考慮到現實情況不帶手機可能有點不太可能所以你可以用乙個強大的鎖機軟體把手機鎖住然後就可以在圖書館心無旁騖地寫作業啦! 一頓十八個小孩 我覺得是安靜的地方吧,盡量不要有手機等電子產品。其實環境不重要,重要...

中文是不是世界上最適合寫詩的語言?

戴望北 中文的含義應該是世界上意蘊最豐富的 但是這句話把中文換成其他語言也不是說不通,不同國家認知的美是不一樣的,但是不得不說的是中文的豐富,以中文的立場來看,確實是這樣。 一雨風塵 中文是世界上少數不用拼寫來表達含義的語言。拼寫字母的好處是 它的基礎好打,不至於九年義務教育出來的ABCD記不住吧。...

什麼是最適合哲學的語言?

谷堅強 建議你選好自己想深入了解的方向,或者是想讀的原著,然後根據原著去決定學哪些語言。量力而為,開心就好。如果是想系統學習,那就看哲學集大成的人的原著,個別的忽略就好了。比如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必讀,那就學習德語。 達瓦里希 所謂語言對於某個學科的優劣,簡單來說大致上是可以分為三個方面,語音,語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