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育政策對女性就業 工作發展有影響嗎?如果有,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時間 2021-05-05 15:19:52

1樓:

作為乙個資深的人力資源從業者,並在各型別企業工作近二十年,同時作為一名女性,對這個問題有比較深入的了解。

2023年1月1日起,全面放開二孩子。這是自2023年計畫生育嚴格執行後的一次全面性的變革,隨之而來的是社會各界的歡呼。誠然,生育作為人的基本權力,但中國仍然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如果沒有人口調控,任其發展。

今天的印度可能就是我們的現實。

雖然已經年過四十,但同學朋友都是爭先恐後的生二胎。其中,主要集中上在工作穩定的體制內和自己有生意的自由職業者。原因可能不言自明了。

因為在企業裡打工,二胎這個問題就可能與職業「生存」緊密相關了。曾經簡歷中「已婚育」的優勢瞬間蕩然無存,「準二胎」變成了新的代名字。雖然很多女性會信誓旦旦,賭咒發誓自己絕無生育打算,但往往在不久後被「意外」的「驚訝」而取代。

曾多年工作於勞動密集型企業,尤以女性居多的企業,女性生育與工作並存是件很難兩權的事情。一方面企業追求利潤最大化,不斷通過提高技術,培訓技能,提高員工的勞動生產率;另一方面女性自身由於懷孕,要求企業給予各種「照顧」……

曾親手處理過多例女員工勞動糾紛,在此不多詳述。因此,企業對說女性就業的問題變得敏感。前不久才跟同行說起,目前在職場上有競爭力的女性就業人群是:

25歲以下組和45歲以上組。要麼年輕暫時沒有婚育打算,要麼已經完成生育。雖然看似荒唐,但卻是企業不得已而為之。

在此,只能呼籲社會,對女性就業寬容;更要提醒女性,懷孕生產是重要,但如果大過天,就請您離職回家,踏實的在家「享受照顧」。企業不是慈善機構,一邊給您報銷著生育津貼,一邊養著您在公司「被照顧」著。

女性長期對電腦對生育有沒有影響?

試管也充滿愛 電子產品都會有一定的輻射,如手機 電腦等雖然輻射微小,但長時間使用,無論對身體或者生育都會有影響,而當女性的我們懷孕後,更加需要控制好對電腦的使用時間,減少輻射對我們的寶寶有益而無害的。 Smile 愛 個人認為輻射對身體肯定不好,但是至於影響多大就不好說了,看個人體質吧,現在很多辦公...

年齡對女性職業發展有沒有影響?

木木 當然有了。我現在已婚未育,剛找到乙份工作,工資和工作內容都不滿意,但是沒辦法。我面試了很多公司,一聽已婚未育就讓等訊息,要不就是讓我籤保證兩年不得懷孕,否則自動離職的協議。辭職是覺得現有公司滿足不了我的能力,本想換個更好的機會,結果一次又一次的面試打壓的我都沒自信了,只能往低裡找,現在上著班,...

大學不當學生幹部對以後就業有影響嗎?

鈞先生 我來回答一下,下學期校級組織副主席。首先第乙個事,看情況,技術崗減分,非技術崗加分,當然也不是說你有個名就加分,你得真正有處理事情的能力。我也認識一些划水的學生幹部,他們這是自己浪費自己的時間。假如你有了主席的能力,沒有主席這個名,也是可以的。當然了,我的組織有乙個群,歷屆主席團成員都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