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理解宗教提倡的素食 禁慾的問題?

時間 2021-05-31 19:57:43

1樓:花童

素食,禁慾屬於加行,是正式修行之前所需要學習的用於輔助修行的方法。

從佛法修行角度而言,素食有利於禪定,五葷和肉食很容易引發乙個人的嗔恨心和淫慾心,也就是脾氣大,性慾強。實際上某些五葷和肉類在中醫裡是補腎的。

禁慾也是輔助修行的,畢竟道家也有百日築基之說,漏丹(遺精)、性生活對身體影響很大,最明顯的就是昏沉,可以理解為頭腦發暈。

如果不修行,很難體會到為什麼提倡素食和禁慾,對於不修行的普通人來說,這種影響在他們那裡簡直毫無影響,在真正的修行人那裡,這種影響就會放大成千上萬倍,你會自覺的素食和禁慾。

2樓:謝飛

有歧義。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那些條條框框,就是枷鎖。就是相。

凡是所相,皆是虛妄。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大乘經典沒有框架也沒有枷鎖。所以叫大乘。

學就學大乘無敵,最高經典

3樓:「已登出」

我來親身說法吧

所謂慾望是得到還想得到

色慾這個來說

我不知道別人能不能像我一樣

抱著女朋友一晚上

就欺負了她兔子

畢竟摸著舒服~

也終於知道為啥男人都喜歡大胸

盈盈一握

然後沒了

感覺腦子裡很空

啥念頭沒有

女朋友手腳冰涼

我讓她摟著我腰暖手

用腳暖她

突然有種溫馨的感覺縈繞

很想讓她在我懷裡睡

結果睡不舒服

我就直接轉過身子睡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嫌棄臉現在搞得我卦師動不動取笑我

其實說這麼多我就是想讓其他人堅定信心修行

我這都是修的好自帶的

脫離淫慾了生死

南宮列仙

成就佛法身

這是很困難的

因為你要做出很難得選擇

大概就是我又成熟了吧

年輕人知乎少上

多努力生活吧

4樓:LeoDAngo

不亂殺生,不做壞事,廣結善緣,可以成佛

不亂殺生,不做壞事,可以成佛

不亂殺生,可以成佛

不殺生,可以成佛

吃素,可以成佛

我這樣說,你明白吧

5樓:邂雨聽風

說說看法!不喜勿噴!

有一天我在想怎麼更專心致志的學習呢?然後蹦出來乙個念頭,讓生活過得清淨些可能有幫助!

可能是這麼回事吧!

6樓:普波居士

佛教提倡素食是不讓眾生造殺業,培養大家的慈悲心。終歸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是自然規律,誰也不能避開。禁慾是讓大家少有些貪婪慾望,貪嗔痴是諸惡業之源,由此產生的殺盜淫妄都是眾生煩惱痛苦的因。

講這些無非是讓大家遠離一切惡業的因,去修善法,這樣才能離苦得樂。

7樓:「已登出」

在佛陀門下出家的比丘都是托缽乞食不捉金錢的,自己對吃什麼飯沒有太多的選擇權,甚至哪怕是口味不爽也不能夠挑剔拒絕;另外,吃什麼食物對修行解脫並沒有影響。所以除了一些佛陀規定的肉不能吃,比如人肉、非三淨肉等等,一般來說都沒什麼忌口的。

後來佛教思想傳入漢地,托缽乞食不捉金錢的比丘戒律出於種種原因沒有被保留下來,於是漢地大乘出家人基本上都是種地為生,對食物有自主選擇的權利,所以開葷就成了乙個絕對不可以的事情,因為三淨肉判斷標準就是沒有看見、聽說或懷疑為了自己而殺死的動物的肉。故此漢地大乘吃素也就理所當然。但在最大限度保留佛陀在世時行為風格和戒律的南傳上座部佛教,對於比丘必須吃素並沒有要求。

在佛陀教法的視角下性慾是導向苦的行為,因為三種生命形態(欲界、色界和無色界)中欲界是最為卑劣骯髒的,性慾恰好是將修行者束縛在欲界的最大縛結;而佛陀教法的核心目的是苦的止息,因此性慾是當之無愧的解脫大敵,是必須要剷除掉的。

雖然佛陀教法要消滅性慾,但未必一定要採取禁慾的方式,尤其是在家的居士。一般來說,佛陀要求信任他的修行者通過止觀來修習正見,通過正見修行正定來超越性慾(欲貪)的束縛。但是對於隨信行的修行者,禁慾也是修行的一種方式,殊途同歸。

歸根結底,佛陀教法的目的是為了離苦,只要有利於離苦、導向解脫的行為就是提倡的。

8樓:此號作廢

貧道現在沒物件,也沒人給介紹,禁慾是嚴格遵守的。正一道提倡清心寡欲,不是禁慾,不然子息後代咋辦。

至於素食的問題,貧道一般以素食為主,也偶爾葷一把,乙個月吃一次,有腥味太重,不喜歡。讀醫書也學得吃素食最好,所以素食為主。宗教方面禁止幾種,牛肉狗肉等等,這個不要忌,從來不吃。

我認為,如果在明理的基礎上這些事都好辦,光從宗教信仰方面就感覺有點強加於人了。人活著要懂道理,然後再行動。

如何正確理解「收嚇著」?

三銅 瀉藥,這個丟魂兒啊,大多表現,嗜睡,沒精神頭沉,身子重。等等,一些跟你平常反差比較大的情況出現可以考慮丟魂兒或者衝撞。而招魂這項有技術性的工作還得是你最親人加上俺們可以搞定的。畢竟這玩意兒一共就三魂七魄,丟乙個少乙個的東西。以前有個齋主來我這看卦,我看他精神不佳就開卦看看他之前的事兒,卦裡得知...

如何正確理解荀子的「偽」?

用生命在耍帥 首先我們能想到的,他大概也能想到。其次,不要在意。偽不偽的,好像也沒啥意義。先看看我們自己的事實是什麼,再去求道理。直接去找古書,那是鄭人買履,看的的還是小時候的尺寸。避開這些,大概就比較接近了。 九綸 這個 偽 相當於佛家說的 相 而荀子說的 性 相當於佛家說的 心 偽也好,相也好,...

如何正確理解 飽腹感 ?

方院長 人的飢餓感和飽腹感是由人腦調節控制的。飽腹感是由人體下丘腦控制的一種感覺,在進食到一定程度時飽腹中樞受到刺激,會給大腦傳遞一種不想繼續吃東西的感覺,也感覺不到飢餓。有時可能由於胃動力不足或者其他腸胃原因,也會產生飽腹感,如果經常感到不餓,建議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詢問醫生是否身體患病,如果患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