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虎 這個詞為什麼沒有遵循 33 變調原則,變為 T2T3 調,而是 T3 T0 的組合關係呢?

時間 2021-05-31 18:52:22

1樓:

普通話的上聲本質是個低平調。在兩個上聲相連時,前者變為公升調。在單念、句末、強調時,聲調製長,變為低平-公升調。

不要跟我扯21不夠平是低降的問題。

普通話的輕聲本質是個輕而短的低調。但是,輕聲在上聲調之後,變為輕而短的高調。

這一切的一切,僅僅是因為一條鐵律:普通話排斥連續的低調。

也就是說,只要低調相連,必然會變調:兩個低平的上聲相連,前變公升;乙個低平的上聲與同為低調的輕聲相連,後變高。

同時,低平的上聲,太沒有存在感了,所以在句末、強調、單念時,延長增加了乙個上公升的尾巴。

由於低平調〔也就是上聲〕後面的輕聲,不是個輕短的低調,而是乙個高調,人們覺得它太不夠「輕聲」了。於是,這個時候,口語常用詞的不規則的變調產生了。做法很簡單,前字改陰平或陽平,達成後字的輕聲是低調而不是高調,比如:

指2頭0、指1甲0、矯2情0、吵1吵0、骨2頭0,等等。看到沒,所有輕聲字都成了輕而短的低調,而不是輕而短的高調。

說了這麼多,都是屁話。馬虎的變調就是很規則的輕聲變調,前字為低平調,後字為輕聲,只不過是「輕、短、高」的輕聲。前面說了,普通話上聲相連,前字變公升調是為了迴避連續低調,既然後字已經輕聲化了,前字的變調條件當然就不存在了。

除非非要硬性保持輕聲為低調,前字才可能變成公升調(比如指頭),或者高調〔比如指甲)。

2樓:

因為「馬虎」本來就是三聲+輕聲,不是三聲+三聲,自然不用遵循33變調原則,就像「奶奶」、「椅子」一樣。要不要變調取決於字在詞中的讀音,而不是字的本音。

3樓:王贇 Maigo

我覺得兩個三聲字組成的詞,聲調可以有三種模式:

1) 第二個字重讀,如「老虎」:35-214,第乙個字變為陽平,第二個字先降後公升的聲調完全保留。

2) 第二個字輕讀但不輕聲,如「小姐」:35-21,第乙個字變為陽平,第二個字「公升」的部分消失(即變成半上聲)。

3) 第二個字輕聲,如「馬虎」:21-?(我不確定輕聲的音高應該怎麼描述),第乙個字變為半上聲。

4樓:

因為馬虎和給予、撫養這類詞不一樣。

在撫養給予這類詞中,予、養都是有意義的,必須(著重)讀出。既然第二個字讀了,第乙個字可能就要妥協,需要變調。

馬虎,其中的虎字,沒實在意義(或許在最開始有,後來模糊掉了),不需要重讀。感覺和詞綴子、頭差不多。果子,木頭,這類詞第二個字沒有重讀的。

看維基,貌似詞源可能性還不少。

5樓:Arjuna

有輕聲優先考慮輕聲。有輕聲不考慮輕聲是台灣口音。

另外,AABB式可以縮合成AB式,但變調模式仍遵循AABB式,

馬虎214-214 > 馬馬虎虎35-214-55-55 > 馬虎21-55 > 馬虎 21-5

為什麼只有北漂這個詞 為什麼沒有南漂呢?

蘇牙Lace 三年前,我在北京街頭要飯,第一次聽到 平凡之路 這首歌,當時內心一震,像一道閃電劃過我內心,我頓時醒悟,我不能再這樣沉淪下去了!我要改變自己,改變現狀,如今三年過去了,我早已不在北京要飯,現在深圳要飯。 秦蜀風雲 曾有 北漂 之說,狹義上是指外地人工作在帝都 北京 廣義上是指外地人工作...

為什麼「佛系」這個詞突然火了?

已重置 感覺大環境太浮躁了,想清靜,雖然自己也沒打算真正做個修行人,但是可以借來意思意思嘛 其實做任何一件事都有做的好的也有做的差的,真正的佛系和普通的佛系還是有區別的 乙個蜂蜜柚子茶 佛系最近火的很突然,很多青年人自詡很佛系,因而延伸出很多和佛系有關的名詞,佛系打車,佛系健身,佛系戀愛等等,佛系三...

暖男 這個詞為什麼會變成貶義詞?

先假設暖男只對乙個人暖 對於女生。1.這個暖男是自己男朋友,不會說 我的男友真是暖男 2.這個暖男是別人男朋友,不會說 你的男友真是暖男 3.這個暖男是自己的備胎,這叫 這暖男備胎怎麼這麼煩 4.這個暖男是別人的備胎,這叫 這暖男備胎怎麼這麼煩 對於男生。1.這個暖男暖的物件是自己物件,這叫 臥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