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李白是詩仙而杜甫詩聖而不是反過來?

時間 2021-05-31 14:15:33

1樓:「已登出」

杜甫的詩談不上仙

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杜甫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李白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

杜甫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

李白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杜甫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說李白是詩仙主要是他的詩浪漫大氣不愧謫仙人,而杜甫的詩感情細膩、憂國憂民,見證了盛唐轉衰,所以是詩聖,並無高低之說,一般都是二人齊名,李杜。

2樓:劉大尉的女朋友

李白——詩仙,杜甫——詩聖是其中出色的代表。古代詩人的稱謂: 1、詩骨--陳子昂其詩詞意昂揚,風格高大,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淳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品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宕曠放,人稱「詩狂」。 4、詩家皇帝七絕聖手--王昌齡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此舉為「詩家皇帝」。

5、詩仙--李白詩幻想豐厚獨特,風格雄壯豪放,顏色艷麗,言語新鮮天然,被譽為「詩仙」。 6、詩聖--杜甫其詩緊密結合時勢,思維深沉。境地寬廣,人稱為「詩聖」。

7、詩囚--孟郊作詩費盡心機,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8、詩奴--賈島終身以作詩為命,好故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9、詩豪--劉禹錫其詩沉穩凝重,風格天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10、詩佛--王維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篇中的釋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位置的肯定. 11、詩魔--白居易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

」過份的吟誦和書寫,竟到了唇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境地。所以人稱「詩魔」。 12、五言長城--劉長卿拿手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悉數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13、詩鬼--李賀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賓士幻想,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燦爛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14、杜紫薇--杜牧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發,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15、溫八叉--溫庭筠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稱他為「溫八叉」。

16、鄭鷓鴣--鄭谷以《鷓鴣詩》而聞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17、崔鴛鴦--崔珏賦《鴛鴦詩》,別具一格,人稱「崔鴛鴦」。 18、詩神--蘇軾蘇軾詩,筆底生花,新鮮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李白「詩仙」一稱的來歷凡談古詩,必稱李白。中國古代大詩人李白(公元701—726年),字太白,自號青蓮居士。他才華橫溢,詩風獨特,有瀟灑如仙之意境。

同代詩人賀知章推重李白,溢美其為「謫仙」。宋代詩論家嚴羽撰《滄浪詩話》雲:「人言太白仙才,長吉(李賀)鬼才,否則。

太白天仙之詞,長吉鬼仙之詞年。」明代詩詞我們楊慎的《公升庵詩話》則說:「李白神於詩。

杜甫聖於詩。」後世評詩家冠於李白的「仙」與「神」,均因其詩而得,遂使李白「詩仙」的雅號廣為流傳。

杜甫 「詩聖」的由來如果說「詩史」的稱謂是從杜甫作品的前史價值角度來點評的話,那「詩聖」則是乙個較為全面的點評,這個點評在詩界是登峰造極的。正式把杜甫稱做「詩聖」的,最早見於明代前期的陳獻章。不過若論把杜甫尊為詩中聖人的觀念,則早在唐宋間就有了。

首要對杜甫創造進行全面的點評並推許為最高位置的是唐代的元稹;他在為杜甫所寫的墓誌銘中曾道:「... 苟認為能所不能,無可無不可,則詩人以來,未有如子美者。

」在這方面又推動一步的是宋代的秦觀。他在《韓愈論》中把杜甫和孔子相比:「...

杜子美之與詩,實積眾家之長,適當時罷了。...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

嗚呼,杜氏...亦集詩文之大成者歟。」「集大成」是古代儒家點評孔子對中國過帶文明所作的總結收拾之功的讚語,這是所謂的聖人的工作。

秦觀儘管還沒稱孔子為詩聖,但已把杜甫比為詩壇上的集大成者了。

3樓:辛格拉的豬

1、詩骨--陳子昂其詩詞意昂揚,風格高大,大有「漢魏風骨」,被譽為「詩骨」。

2、詩傑--王勃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淳厚,獨具一格,人稱「詩傑」

3、詩狂--賀知章品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4、詩家皇帝七絕聖手--王昌齡其七絕寫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因此舉為「詩家皇帝」。

5、詩仙--李白詩幻想豐厚奇特,風格雄壯豪放,色彩絢麗,言語清新天然,被譽為「詩仙」。

6、詩聖--杜甫其詩緊密結合時勢,思維深沉。境地寬廣,人稱為「詩聖」。

7、詩囚--孟郊作詩費盡心機,慘淡經營,無好問,曾稱之為「詩囚」。

8、詩奴--賈島一生以作詩為命,好刻意苦吟,人稱其為「詩奴」。

9、詩豪--劉禹錫其詩沉穩凝重,風格天然格律粗切,白居易贈他「詩豪」的美譽。

10、詩佛--王維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篇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必定.

11、詩魔--白居易白居易寫詩十分吃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髮,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唇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12、五言長城--劉長卿擅長五言詩,他的五言詩作是悉數詩作的十分之七八,人稱其為「五言長城」。

13、詩鬼--李賀其詩長於熔鑄詞采, 賓士幻想,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燦爛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14、杜紫薇--杜牧曾寫過《紫薇花》詠物抒發,借花自譽,人稱其為「杜紫薇」。

15、溫八叉--溫庭筠才思敏捷,每次入試,八叉手即成八韻,人稱他為「溫八叉」。

16、鄭鷓鴣--鄭谷以《鷓鴣詩》而出名,故有「鄭鷓鴣」之稱。

17、崔鴛鴦--崔珏賦《鴛鴦詩》,獨具匠心,人稱「崔鴛鴦」。

18、詩神--蘇軾蘇軾詩,筆底生花,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詩篇之父-屈原詩聖-杜甫詩仙 -李白詩魔-白居易詩豪 -劉禹錫詩佛-王維詩鬼 -李賀詩囚-賈島,孟郊

4樓:拉扎斯菲爾德

詩仙李白-由於賀知章呼李白為「謫仙人」,加上李白詩篇具有激烈的浪漫氣息和豐厚的想象力,詩仙之名已為大家公認詩聖杜甫-由於杜甫詩篇各體兼工,寫作技巧出神入化,加上杜甫詩篇多反映實際民生疾苦,悲天憫人,是為詩中至聖詩佛王維-由於王維終身禮佛,加上所寫山水田園詩篇空靈靜寂,禪意百出,是為詩佛詩鬼李賀-由於李賀詩篇中大多有「鬼」「魅」「死」「血」等字眼,具有一種陰森恐怖,奧秘消沉的意境,加上李賀作詩嘔心瀝血,搜腸刮肚,是為詩鬼別的唐朝還有相似名號的詩人有詩魔白居易(自稱作詩入魔),詩豪劉禹錫(白居易贈,因劉詩開暢豪放) 誒寫了半响,寫完了,回家吃飯李白「詩仙」一稱的來歷凡談古詩,必稱李白。中國古代大詩人李白(公元701—726年),字太白,自號青蓮居士。他才華橫溢,詩風獨特,有飄逸如仙之意境。

同代詩人賀知章推重李白,溢美其為「謫仙」。宋代詩論家嚴羽撰《滄浪詩話》雲:「人言太白仙才,長吉(李賀)鬼才,否則。

太白天仙之詞,長吉鬼仙之詞年。」明代詩詞大家楊慎的《公升庵詩話》則說:「李白神於詩。

杜甫聖於詩。」後世評詩家冠於李白的「仙」與「神」,均因其詩而得,遂使李白「詩仙」的雅號廣為流傳。

杜甫 「詩聖」的由來如果說「詩史」的稱謂是從杜甫作品的前史價值視點來點評的話,那「詩聖」則是乙個較為全面的點評,這個點評在詩界是登峰造極的。正式把杜甫稱做「詩聖」的,最早見於明代前期的陳獻章。不過若論把杜甫尊為詩中聖人的觀念,則早在唐宋間就有了。

首要對杜甫創造進行全面的點評並推許為最高位置的是唐代的元稹;他在為杜甫所寫的墓誌銘中曾道:「... 苟以為能所不能,無可無不可,則詩人以來,未有如子美者。

」在這方面又推動一步的是宋代的秦觀。他在《韓愈論》中把杜甫和孔子相比:「...

杜子美之與詩,實積眾家之長,適當時罷了。...孔子,聖之時者也。孔子之謂集大成。

嗚呼,杜氏...亦集詩文之大成者歟。」「集大成」是古代儒家點評孔子對中國過帶文明所作的總結收拾之功的讚語,這是所謂的聖人的工作。

秦觀儘管還沒稱孔子為詩聖,但已把杜甫比為詩壇上的集大成者了。

5樓:MokSushi

不喜歡上面那個,

說杜甫詩可學李白詩不可學的回答,如果真的學的來就應該會出現詩聖1,詩聖2,詩聖3,詩聖π...

-儒家的最高成就是成為聖人,而道家則是成為仙。詩聖和詩仙,其實是對他們詩詞中表達出的個人思想的高度概括。不分高低的。

6樓:鏡公方辰

杜工部律詩天下第一,但比如「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這樣的句子,你看到後讚嘆的同時,會想去學,去模仿,去化用。很多人就是學了杜甫,發現終究只能學到皮毛,達不到杜甫的高度,於是只得感嘆,「聖人啊!

」而李白,看到「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這樣的句子,真的,只想沉浸在他構建的氛圍裡了。除了膜拜,再無別的。

就像看到降龍十八掌,你會感嘆大俠的身姿,也會去模仿。在艱難的模仿中對大俠更加崇拜。而碰到雷射眼,除了說一句神仙吧,還會有別的想法麼?

7樓:小白

李白,給人感覺一看上去就不可能學會。杜甫,給人感覺,我經過努力也能學會。就算學不會全部也能學會九成。但是努力過後發現,一點也學不會。

8樓:七天路過

李白之所以被稱為「詩仙」,是因為在詩的國度裡,他是乙個不遵守規則的人。李白始終是以自我的生命作為觀察主軸,以浪漫來對抗客觀。這種極具自我色彩的風範,不能用世俗的道德標準去看待。

杜甫是詩聖,「聖」與儒家學說有關,儒家的最高理想是成為聖人,「聖」需要在人間完成。

「仙」是個人化的自我解放。

「聖」是個人在群體生活中的自我錘煉。

李白體現了老莊思想的最高完成;

杜甫體現了孔孟哲學的最好完成。

杜甫體現了聖的悲憫,亦如秉燭行險路,照到了那些常人難以注視到的人間疾苦。

李白體現了仙的超然,他喝酒,他遊俠,他登山,他的狂妄與落寞,此生歷歷畢現,比起我們這些想為而不敢為的人,豈不是羽化而登仙?

9樓:

芸發議曰:「杜詩錘煉精純,李詩激灑落拓。與其學杜之森嚴,不如學李之活潑。」

餘曰:「工部為詩家之大成,學者多宗之,卿獨取李,何也?」

芸曰:「格律謹嚴,詞旨老當,誠杜所獨擅。但李詩宛如姑射仙子,有一種落花流水之趣,令人可愛。非杜亞於李,不過妾之私心宗杜心淺,愛李心深。」

為什麼稱李白「詩仙」,杜甫「詩聖」,白居易「詩魔」,李賀「詩鬼」,賈島「詩奴」?

文字癮 指他們的筆法。詩魔 白居易 指他的文筆有兼俗濟雅的魔力,即他的文筆即通俗又雅麗,琵琶行 長恨歌 很完美的體現了這一點。只不過 魔 在大眾心理有貶 低的雙重含義,導致理解不能,你用西方的 魔 magic 去理解就好多了。詩鬼 李賀 你用一句詩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去理解就好多了,他的...

為什麼屈原 陶淵明 李白 杜甫算偉大的詩人,而蘇軾只能稱之為偶爾偉大?

明境國學 所謂 偉大 詩人,必居三者之一!1 有巨大的開創性貢獻,屈原符合這一條。陶淵明作為田園詩人的先驅者,勉強符合,所以,陶淵明並不能確保被稱為 偉大 詩人。2 聖人 級別的人格,最符合這個標準的是老子孔子這樣的哲學家,杜甫勉強適用,加上老杜的頂級文字功力,偉大是必然的。3 無與倫比的文字能力,...

為什麼軟盤英文是Floppy Disk而不是Soft Disk?

除開語義上的理解,floppy能比soft更能東西物體的軟嘛 不如從資料角度理解floppy說的 軟 學過數電的童靴肯定知道觸發器又叫Flip flop,FF,這裡也有個flop。所以可能這裡flop是說資料上的軟和跳躍性,軟盤是通過磁性改變資料的介質。既然這麼說,軟盤應該叫floppy sof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