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以東方文明為主導發展起現代文明會是什麼樣?

時間 2021-05-31 05:56:07

1樓:

很多看似偶然的歷史事件,其實都有其必然發生的原因;而很多看似必然的事件,其實發生的很偶然。

工業革命並不是人類發展的必然產物,或者說至少不是到了18世紀就一定會發生的。工業革命發生在英國,是因為:一、英中國人力成本一直高於歐洲大陸;二、英國煤炭儲量豐富;三、英國煤礦離主要海港特別近。

這就導致英國的資本家們首先就有使用蒸汽機取代人力的動力,由於資本能在技術更新中嚐到甜頭,所以資本就會支援新技術的大量普及,繼而帶動一場工業革命。所以說,工業革命必然發生在英國,在其他地方,即使有了類似的技術誕生,也不會有資本去支援這些技術的普及。

立憲政治也是必然發生在英國的。英國與大多數歐陸國家不同,英國的民族成分比較複雜,這裡混居了凱爾特人、諾曼人、羅馬後裔、維京移民和其他諸多日耳曼部落。2023年,諾曼人征服不列顛,隨後經過乙個多世紀的經營,英王享有英國以及法國諾曼第地區等大片土地,使得英國成為12世紀歐洲最強大的國家。

然而英王約翰在13世紀初繼位之後很快面臨著諸多危機。首先,獅心王查理死時,王位的繼承權出現了很大的爭執,約翰用不光彩的手段做掉了自己的侄子,才搶來了這個王位,在貴族群體中已經造成了很大的非議;此外,法國強勢崛起,法軍奪取了英國在諾曼第地區的大部分土地,導致約翰失去了諾曼第地區的支援,那麼英國本地的貴族與王室之間的權力平衡就被打破,約翰隨即發動了奪回諾曼第的軍事行動,卻以失敗告終,此事導致約翰在軍事實力上和經濟實力上已經無法與本土貴族相抗衡;最後,約翰與教廷就坎特伯雷大主教的任命上也起了衝突,約翰也失去了教廷替他背書。在這種四面楚歌的情況下,跟貴族簽訂大憲章實在是最好的手段了。

而英國的貴族們呢,從國王嘴裡奪食是一條心,但是如果誰想篡權當國王,首先是教廷不給你背書,其次也沒人有能力可以獨自對抗其他貴族,在這種平衡之中,立憲政治才得以於英國慢慢發展成熟。

現代社會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源頭都起源於英國,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與之類似的,民主制的思想只能產生於希臘,因為希臘農業產出低,地形支離破碎,無法誕生大地主和大軍閥勢力,那麼投票選舉就是最合適的政治手段;羅馬之所以是法制的搖籃,因為羅馬是7個小城邦的聯合體,寡頭政治寫在羅馬基因裡,法制確保了這種貴族寡頭制能穩定延續。東方文明是否也能衍生出類似的產物出來?

或許可以,但必然會拖後很久。想想看黑非洲,由於沒有文明進化的誘因,直到歐洲人有堅船利炮了,他們還沒進化出農業。

日本和南韓是東方文明還是西方文明?

丁一 文明就是個兼收幷蓄,取長補短過程。一味地孤立主義只能自取滅亡。趙武靈王胡服騎射改變了中原文明?滿族入關後,漢人剃髮改服就丟失了華夏文明了麼?既然如此,象日本經歷明治維新,美軍占領就丟失了日本文化和傳統啦? 趙越 我們是東方文明還是西方文明?看似好回答是吧,但和日本南韓具體比起來,細則都是量的區...

以東方系列的一設及不和一設相衝突的零設來看,幻想鄉及其他神 妖勢力有無可能在外界恢復人們對妖怪的恐懼?

完全沒問題,東方Project的世界觀是乙個本源不可知的世界,唯心的世界。參考SCP世界觀,在這樣的世界觀下連物理法則都可以扭曲,怪亂神力的存在就是反則的。在妖怪與神明的肉身出現的那一刻,人類試圖靠自己的理性與科學去征服世界的企圖就已經失敗了。人類不可能永遠存在,所以人類總有一日會在衰落中重回未知與...

西方文明和東方文明為什麼發展方向不同?

riiid 西方不配叫做文明,他們一切的合理性都圍繞物質和表象,這就是蠻夷,是未開化的動物,不能算人。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是人除了有動物本能外,還有是非善惡,有道德倫理,有良心。而西方居然把動物本能稱為人性,一切卑鄙齷齪之事都稱為是人性使然,簡直跟動物無異。 民主鍵盤鬥士 肯定又有人說明朝資本主義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