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麼說三十不學藝呢,人不是應該一直都在學習麼?

時間 2021-05-30 23:00:00

1樓:

我的理解是啊,三十不學藝,是說過了三十歲,你大概率不能指望從現在開始學一門新手藝來完全支撐自己的後半生了。養家餬口啊或者是養活自己。但是不是說就不能學藝啦。

當做乙個輔助的手藝啊,愛好啊,興趣啊,消遣啊,額外的技能還是很好的

2樓:

"三十不學藝"我的理解是人到一定年紀(三十當然不是實指),就有暮氣自保之心,學東西就沒主動性了,並且不太容易接受。進入了「自我證實」階段。比如學習外語,來自母語的抗拒力很厲害。

母語是自己的舒適區,容易固步自封。我自己的體驗是,比如學習拉丁語,上課學語言,跟著老師和同學走,但一下課就和那個語言無關了,做作業和看課文都勉強,不用說主動去思考和寫作了。背誦東西能力不如小孩子了。

可能人年紀越大,越不喜歡做基礎的事情,求勝心切,時間也緊張,無法在基礎學習上拿出一往無前的勁兒來。

3樓:Wendy雲

人普遍在而立之年,記憶力學習能力等等已經衰減到乙個明顯不如從前的程度,而此時婚姻甚至家庭,還有事業都要趨向穩定,重新學藝重走一條路的代價太大風險太高,於是就有三十不學藝一說。

至於而立之年,孔子曰三十,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社會的發展,科技的進步,個人以為應該改成三十五歲左右吧。

最後總結一句,三十不學藝只是一句對大多數人的總結話,誰說三十就絕對不能學藝呢?

古人為什麼說半部論語治天下而不是一部?

微妙香潔蓮 半部論語治天下,半部論語平天下。半部一部之爭並無實義。不過宋太祖趙匡胤之趙普宰相的話確實有一點讓人費解。今人總以為廣學多聞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之道,殊不知人人具足,各各不無的內在光明自性智慧型顯發出來,妙用無盡啊!就是 大學 上說的明明德,自性本具的明德或者說唯明唯知的光明心性顯露出來,可...

對別人說自己不是好人,為什麼他們都不信呢

樹冠 一葉 大多數人不會隨意評判乙個人是壞人。但都會認同乙個人不足夠好。你跟別人說你是壞人,別人會刻意找你好的地方,你跟別人說你是好人,別人暗中留意你是不是壞人。都是一般人,找來找去不累嗎 所以放棄思考 確信的表情 畢竟多少思考是事實呢。 是小玫瑰呀 1.一般結論由自己得出的才會更有說服力 2.一般...

古代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那麼古人為什麼要刮鬍子呢?

hsang 題目的刮鬍子應該意思是古人把鬍子都剃掉,但古人不是把鬍子都剪掉,而是對鬍子進行修理 有髮型為啥不能有鬍型 原因就是身體髮膚受之父母 而且就算不出於儒家身體髮膚的觀點,大多數古人也不會剃掉自己的鬍子,鬍子是乙個男子已經成年的重要象徵,誰說古人不知道體毛均等定律呢 並且留鬍子也是古時候的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