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怎樣教育孩子更好的交朋友呢?該怎麼做?

時間 2021-05-30 23:00:00

1樓:江雨舟

關於「交朋友」,我有另外乙個想法,或許可以關聯你的啟發,朋友,請你往下看。

今年疫情在家,重看了一遍讓我十分難忘的電視劇集—《溫州一家人》,它是以實際人物為原型,安排零散的情節為整,讓人感受到上一輩人打拼的點點滴滴。

裡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是關於夫婦的女兒,以及打工店老闆之間的對話,我想憑回憶寫下這段:

老闆:孩子,來閣樓上,今天給你發工錢了~

女孩(喜笑),老闆(把工錢放在桌上自己一側)

老闆:按道理這個月的工錢是1000哦,來。

女孩(要收下工錢),老闆(輕輕攔住了女孩子的手)

老闆:等等親愛的,我們還有一些事沒有算。這週你打碎了兩個盤子,有一位客人因為上菜慢了投訴,而且月初你和隔壁發生了爭吵影響很不好,所以我決定收回其中的500.

老闆(拂回一半工錢),女孩(困惑不解,暗自委屈)

老闆:不過,我們再來看看……上週你每天晚上幫助樓上腿腳不好,做零工的老太太,而且門口的流浪貓你照顧的不錯,我覺得你值得收回這500;另外,你幫助了我的小兒子,讓他不再因為肥胖而自卑,也喜愛學習新鮮的事物,這很不錯,我決定額外獎勵你200塊。

老闆(500推向了女孩,另外從坐墊上拿出兩張100的紙幣放在女孩手中),女孩(喜上眉梢,將收下的錢,小心地裝進繡好的荷包)

明事理,分清事情的好壞、對錯」,我想是教孩子各樣行為最重要的出發點。

什麼樣的行為是好的,或壞的,我們可以從生活的點滴去教會他們,甚至就可以像劇情片段中所說,先通過日常的獎、罰來告訴孩子。我想,既然到了交朋友的年紀,自然也該有逐漸接觸金錢的生活。

我想,這也是「父母是最好的老師」這句話的意義所在吧。我們的陪伴,對孩子來說一定不是無意義、打擾成長的時光。而是,一同走在沙海邊,告訴他,他的揹簍很小,怎麼去欣賞、挑選最好的貝殼,並行走一生,不顧風雨。

2樓:陶柏餘

建議:1、首先,讓孩子知道,為何要交朋友?

2、其次,讓孩子清楚,交怎樣的朋友?

3、第三,交朋友會遇到什麼樣的人?

4、第四,以怎樣心態對待朋友?

5、第五,遇到各種人際問題怎麼處理?

3樓:非台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是言傳身教,教孩子與人為善,明辨是非。與他人溝通交往都需要父母在前頭做好榜樣。另外,如果不是什麼大錯大非,沒有必要時時刻刻緊緊盯著孩子的交際,讓孩子透不了氣這很沒有必要。

我的父母就像手持風箏線的人,而我是那只嚮往天空與Sunny的風箏。他們在地上穩穩地站著,隨時隨刻注意我可能會遇到的危險,當我一有危險時,他們會用力地握住風箏線輪,及時幫我規避風險,將我帶回溫暖的港灣。同時又盡可能地給我自由,給我創造去擁抱藍天的機會,讓我自由自在地享受藍天,白雲,Sunny,微風等等美好的事物。

我的父母讓我在愛的沐浴下茁壯成長,他們為人處世之道也是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準則。

我至今為止所遇到的人,所交的朋友都很不錯,沒有遇人不淑。雖然偶爾與別人有點摩擦與矛盾,但也沒有什麼問題,靠自己都可以解決掉。

我個人認為父母應該言傳身教,給孩子做出榜樣,為孩子指明前進的方向。要讓孩子知道父母是我們最堅實的後盾,永遠有地方可以休息,可以回去。

我一直感恩著我父母的養育,雖然他們不是什麼知識分子,也不懂什麼教育方法,他們只是普普通通的人,我們在家中也不會說什麼「我愛你」,我們中國人大部分比較含蓄內斂吧。但是呢,沒有說出來的愛卻比什麼都要深厚,能讓我切切實實,明明白白地感受到來自父母的愛。

我很幸運,我的父母比較開明,通情達理。他們不會對我的人際交往有過多的干涉,只要我不違法,不觸碰道德與法律的底線 ,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就可以了。

同時他們也不會望女成鳳,望子成龍。我比較好強,小學時有次沒拿第一名,拿了第三名,哭著回去,當時我媽大笑著說:「哎喲,我還以為你遇到啥事呢,第三名也挺好的,別人都考不到第三名呢,你都比很多人厲害多了。

」具體是什麼話我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了,大體是這樣,但我記得那會我媽給我買了我愛吃的腸粉,那天晚上又熬煮了我喜歡吃的魚頭粥。那次我記得很清楚,不是因為我父母沒有責備我沒拿第一,他們是不會強求我拿第一的。而是因為那位第一名的同學是被她父母打成第一名的,那同學算是和我玩得不錯的。

但是她對考試很恐懼,雖然她經常考前三,但每次考試前她都會非常緊張,我也記得她那慘白的臉色,她曾說過,她父母要求她考第一名,沒有就體罰責打,打手心寫檢討,要是掉出前三,那就更嚴重。

那次我問了我爸媽,為什麼不要求我考第一名呢,有同學的父母都要求他們考第一名。我記得我爸說,因為他也不是第一名,次次考第一當然好,但沒有也不要強求,只要我健康開心多吃一碗飯就行了。

說著說著話題就有點偏了,原諒我吧。希望您的孩子能交到好朋友,健康快樂!

做一株向日葵吧,去擁抱太陽吧!

4樓:張立新

社會很複雜,做父母的總害怕孩子在社會上吃虧。又怕交友不慎。可是我們無論怎麼考慮,設計都沒法有完全之法應對。

對這個事的思考,只能深入思考。沒有萬全之法,那麼可以找事情的規律,這樣可以遇事就能自如應對了。

遠離不靠譜的人。方法是近而遠之。如何做基本判斷呢,就看這個人的孝悌怎麼樣。對親人不好的人,你期待他對他人好,不現實。這個時候顯示的好,一定是利字當頭。難免見利忘義。

交人,誠信,勿以利字當頭。幫助別人就是成全自己。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我們也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境教都要跟上。孩子才會接受你的建議。

父母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尊重他人?

倒吊者 教他同理心。當他出現不尊重的現象時,我會在適當的時候,不一定是當時,虛擬乙個類似的場景,但被不尊重的人換成他自己。問問他,你會不會不舒服?是什麼感覺。 澤茜 前面有人說過了言傳身教了,那我補充一點別的。就是強制要求。記得羅翔老師曾經說過,人性本是惡的,而長輩教孩子們禮貌尊重,一遍一遍的重複著...

父母應該怎樣和孩子更好的交流溝通?

可愛的小五 不同年紀的孩子的家長要注意的點,完全不一樣。對小的,要傳達給他足夠的肯定,我愛你 我離不開你 在感情上讓她足夠有安全感。在傳遞具體資訊的時候,要多形容,多比喻的輸出給他。耐心的聽她的表達,肯定他說出來的內容,並努力幫他豐富表達方式。對小低學齡的,要輸出給他 靜下心來做事是一種極高極的能力...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和教育自己的孩子?

翱讀 培養和教育孩子,每個家長都煩愁的事兒。管的多了,孩子主動性差 管少了,又不知道孩子自己能不能管好自己,尤其現在電子產品隨時使用的時代。這個度實在是不好把握。個人對於孩子的要求是盡量少接觸電子產品,尤其是遊戲類。多閱讀,我家孩子閱讀興趣還算可以,控制電視和電子產品的情況下能自己找書閱讀。因為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