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怎樣和孩子更好的交流溝通?

時間 2021-05-31 19:14:10

1樓:可愛的小五

不同年紀的孩子的家長要注意的點,完全不一樣。

對小的,要傳達給他足夠的肯定,「我愛你」,「我離不開你」。在感情上讓她足夠有安全感。在傳遞具體資訊的時候,要多形容,多比喻的輸出給他。

耐心的聽她的表達,肯定他說出來的內容,並努力幫他豐富表達方式。

對小低學齡的,要輸出給他「靜下心來做事是一種極高極的能力」,「放心大膽的試,你媽媽看著你呢,隨時都可以伸手幫你」,「你媽媽很棒的,什麼都可以解決」

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他們開始有秘密。你努力輸出給他正確的價值觀,從大方向上把握她的思想道德。但要從心裡上接受他開始在具體的事情上跟你意見不一定一致,他開始有不向你公開的心裡範圍了。

你們開始變成完全的「兩個人」,要努力成為關係良好的「兩個人」。

再往後,就是對成熟的另乙個人的方向性把握。而不能是手扶著他往前走了。

別到你把握不到他的時候才想改善交流方式。

2樓:有落葉的根

言傳身受,孩子的行為都是從父母那裡學來的,要通過實際的行動和平時的細節教導他們。

一定要有耐心,孩子的接受能力有限。千萬不用發火。

3樓:越努力越幸運

個人覺得把孩子當做自己的朋友,立場互等,也許這樣交流溝通更有效果。

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大多數會有些叛逆,我們盡可能跟孩子做朋友,讓孩子不覺得跟父母溝通是負擔,雙方敞開心扉了,溝通自然理想了。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

4樓:英雄

父母應該教孩子跟孩子交流。跟孩子溝通,不管有什麼事情,只要跟孩子好好的溝通,好好的交流一下尤其像現在孩子都是背叛。青春期孩子不管有什麼事情都要好好跟孩子溝通不知道所謂什麼事情

5樓:王木木夕

作為父母在溝通中要盡可能地避免使用太強烈的詞彙。不要在生氣時溝通,有的家長因為暴怒的情緒無法控制自己,容易語無論次,說很多傷害到孩子心靈的話。當父母陷於不良情緒中的時候,是無法對孩子進行教育的。

這時候的「溝通」,往往是父母發洩了情緒,卻給孩子背上了精神的包袱。如果你經常說:「你讓我很難過」;「你傷了我的心」;「你把我逼瘋了」。

這容易讓孩子產生被指責的感覺,很容易使孩子反感,也許還會讓孩子反唇相譏:「是你自己要生氣的」,或「你難過可不幹我的事」。如果你對自己的情緒反應沒有辦法負責,就不要在這個時候指責孩子,因為你這個時候的狀態是不適合進行良好溝通的。

6樓:鄭淑蘭

我認為,無論孩子在什麼年齡,都要試圖站在孩子的位置,了解內心的想法和需求去和孩子溝通,這樣就比較容易了,先傾聽孩子的心聲,然後再向孩子講出自己的觀點和意見,如果覺得孩子的想法不對,就慢慢的引導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見!這樣孩子就比較容易接受了我想!

7樓:酷酷曉飛

應該給孩子好好溝通,多鼓勵一下孩子,不要老是去吵孩子,去責罵,沒事多給孩子談下心,不要拿自己家的孩子去給別人家的孩子去比較,這樣只會讓孩子心裡感覺不如別人家的孩子。

8樓:新東

自由、自由、自由!!!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想要有效溝通,你得給孩子最起碼的自由,自由不是讓孩子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他想不做什麼就不做什麼,現在的中國家庭大部分教育都是很失敗的,我小時候就是這麼過來的,父母為了維持生計,沒有和我做太多的溝通,只要做錯事,非打即罵,以至於長大之後,我一直不想回去那個所謂的沒有愛的家,父母說的話我也聽不下去,左耳聽右耳出, 中國有句成語:物極必反! 意思是任何事物,只要使用過量到達極限時,就會往反方向發展;跟孩子的溝通也一樣,你想讓他聽話,於是就用打罵的方式來控制他的行為,但我告訴你,這樣只會讓孩子越來越叛逆,而且也會封閉和阻礙孩子的天賦發展!

那應該怎麼做呢?就是我開頭說到的:自由,你必須給孩子足夠的自由,他想玩,就讓他玩,他想哭,讓他哭, 你只需要在他身邊,陪著他就可以了!

啊!!! 這麼簡單嗎? 當然不是啦,玩完之後,你需要給孩子制定規則, 並且這個規則一定要經過他同意, 比如每天只看一小時的電視,每天看書一小時,等等!

如果孩子沒有做到,或者說話不算數,那你要考慮的不是孩子不講誠信,你得看看你自己有沒有說到做到, 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鏡子,你的言行舉止都會影響到孩子,而孩子則會複製你的行為模式, 切記,不要打罵孩子,用愛感化他,在他傷心難過的時候陪著孩子,讓他感到有安全感!

以上行為做足了,任何時候你對孩子溝通都是有效的!孩子也會認同你; 因為你也認同他了,此時此刻,你們就和好兄弟或好姐妹一樣,能夠互相理解對方! 說得話自然也能夠聽下去的!

9樓:水清則靈

無論孩子多大,都需要被認可,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需求會更加強烈。我們應該多傾聽孩子的聲音,引導他們解決問題,而不是主導他們的思維。

10樓:完形教育

有個15歲的男孩,喜歡打籃球。

有一天,他打完籃球滿身大汗回到家,滿心歡喜的想跟爸爸分享今天勝利的喜悅。

爸爸看了他一眼說:打籃球不錯,對身體好,比打遊戲強。以後別老打遊戲,多去打打籃球。

這孩子瞬間覺得,好像一桶冷水澆下來,他的那些快樂興奮全都沒了,什麼也不想再說了。

想跟孩子更好的交流嗎?千萬別學這個爸爸!!!

別總想著藉機教育孩子,平等的、尊重的聽聽孩子說話,就能好好的交流溝通。

11樓:張曦辰

父母可以抽出自己空餘的時間,多去了解了解孩子的世界。這樣才能和孩子有更多共同話題,這樣孩子有什麼事情才願意跟你說。就多抽出些時間去了解了解孩子。

12樓:眉稜骨

這個問題也是我最近苦惱的,我家老大剛上一年級,小的大班,每天接姐姐放學的路上都會和她聊一聊今天在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有意思的事情,或者老師都講了什麼,孩子也願意和我說,但是回到家寫作業的時候就有點崩潰,孩子太小,老師要求的閱讀很費勁,前腳剛拼出來的字不到五秒鐘再讀就又不認識。這樣重複的多了我的聲音就會不自覺的變大,開始吼她,孩子也會有牴觸情緒。我也知道這樣不對,最近正在尋找解決辦法。

還有就是妹妹比較敏感一點,有時候說話的語氣稍微重一點就會掉眼淚,這點我倒是有一點經驗,那就是立刻道歉,只要語氣誠懇的告訴妹妹說剛才媽媽情緒有點激動,語氣不好,聲音有點大,對不起啊!妹妹都會原諒我。

再乙個就是兩個孩子的相處,大部分時間都還好,但是也很容易爭,比如吃飯都想坐乙個位置,喝酸奶都想先挑,雖然搞不懂都一樣有什麼好挑的。我的解決辦法就是輪著來!

我現在最大的困擾就是姐姐的閱讀,有時候真的是壓不住火。愁!!!

13樓:楠索duduu

(本人只是一名在校大學生,沒有孩子,思想也許沒有各位成熟,以下僅為個人觀點,不喜勿踩)

李玫瑾教授在一次訪談中講到,自己和女兒的一次對話。

她對女兒說:你們這一代孩子真厲害,天天學習學了那麼多知識,我們上學時根本沒學到什麼。

誰知道她女兒說道:我們這代人非常羨慕你們那代人,你們太幸福了。你們根本感受不到我們這代人的痛苦。

每天早上7點10分坐到教室,要坐到下午5點半,晚上回家寫作業要寫到11點半,不是一天是整整12年。連週六週日都被你們佔上。

這就是代溝,不了解對方的環境,又怎麼能溝通呢?所以,我認為父母和孩子溝通之前還是需要更多的換位思考吧,和孩子溝通時多體諒他們的辛苦,別所有的事都用"父母這麼辛苦都是為你好"來搪塞,他畢竟還只是孩子,做父母的不但不能體諒孩子的痛苦,還要孩子來體諒自己?

平時多看看孩子喜歡做什麼,試著去和他一起做,讓他覺得你是乙個能一起玩的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管理者,平時的溝通娛樂為主,生活為輔,學習放在最後。

最後補充一點,不要乙個勁的挖孩子藏著的秘密,就算無意間知道了,也不要告訴其他人,請幫孩子一起保守,給孩子安全感。

14樓:流螢

最好是能像朋友一樣,平等真誠地對待孩子。不要以家長的身份壓制他們。

如果做不到像朋友,那至少要尊重孩子的想法,再慢慢地進入下乙個話題。

怎樣更好的與父母溝通交流?孩子應該怎麼做?

天醫msn 看這孩子多大了,世界觀涉及到信仰,孩子有概念了嗎?人生觀,人生規劃,孩子有考慮了嗎?價值觀,經濟社會經濟獨立財務自由觀念比較關鍵,父母有沒有給孩子考慮過?學業職業婚姻家長又是怎麼引導的?三觀差異大就從獨立自主開始,有家庭幸福感就從分擔家庭責任開始。 nredsuaC 平時有時間多關心關心...

孩子患有自閉症,父母應該怎樣和他溝通和交流?

西公尺杏仁 不知你的孩子是哪種程度的自閉症,輕度的比較好辦,嚴重的話,首先要想辦法讓孩子學會理你,比如聽到你的聲音或你拍他的身體他會把臉朝向你,如果連這點也做不到,那其他很難展開。根據孩子不同的能力,這個訓練要的時間也不一樣。等他對你叫他或拍他有反應了,然後開始從最簡單的指令開始教,比如拍手,比如舉...

00後究竟應該怎樣和父母交流?

嚯喲 我也是00後,哈哈哈哈但我已經要大三了 同樣我脾氣也有點大,我媽媽也是那種生氣就很嚇人的那種人。她總是覺得家裡沒人重視她的想法,我們總是反對她。主要是她有些想法很不成熟,不知不覺我和我爸就隨口就反對了,後來我反思了下我自己,我的確做的很不好。我和她吵架的時候,她也是什麼都聽不進去,就覺得她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