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為什麼以一枝梅表示相思,而不是很多枝?

時間 2022-01-22 05:39:05

1樓:梅青時

題主提問之後,有舉例為證。而且還是《一剪梅》中的詞句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那麼不難得出,一枝梅,預示著早春的訊息。

與此相映成趣的是唐朝的一名詩僧——齊己。

他留下了一首五律,叫做《早梅》,全詞如下:

萬木凍欲折,孤根暖獨回。

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

風遞幽香出,禽窺素豔來。

明年如應律,先發望春台。

其中「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更是留下了「一字詩」的典故。

援引如下

鄭谷在袁州,齊己因攜所為詩往謁焉。有《早梅》詩云:「前村深雪裡,昨夜數枝開。

」谷笑謂曰:「數枝非早,未若一枝則佳。」齊己不覺兼三衣叩地膜拜,自是士林以谷為齊己一字師。

由此看來,詩文中之所以選用一枝,而非多枝,正因為一枝梅最能夠表現出梅樹花髮,時日之早。而早梅也往往寓意春日的訊息,所以《一剪梅》中才說「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

至於以一枝梅表示相思,這便太過拘泥了。古人採摘芳草,以寄遠人。或為祝福,或為相思,諸多美好的情感,都寄寓其中。不唯是梅,其他花草也同樣如此。

比如「庭中有奇樹,綠葉發華滋。攀條折其榮,將以遺所思。馨香盈懷袖,路遠莫致之。此物何足貴?但感別經時。」

再比如「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以及王維最有名的「紅豆生南國」等等不一而足。

2樓:美麗新騶虞

鷦鷯巢於深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河,不過滿腹。

很多枝那叫海王…

3樓:

這是什麼新型自問自答嗎?

1.這不是《一剪梅》,也不是「詞」。

2.這也不是「愛意」。

4樓:呆萌大帝有點萌

考慮到古代運輸條件,一枝梅就差不多了。

然而,即使能送多枝梅,也不會送。

愛意這種情感不如別的情感,能夠直接吐露。古人既要傳達愛意,又要含蓄委婉不給別人看到,一枝,不多不少。

如何評價電視劇集怪俠一枝梅?

每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不了解生命的人,生命對他來說是中懲罰,曾經的我也是如此。我記得小時候,爹娘還在的時候,我曾經問過他們,為什麼我要叫離歌笑?他們要我記住 做人,應該要為離別而高歌歡笑。那時候我不懂,後來我發現,為離別而哭 內疚 痛心,是因為在一起的時候,為了沒有做好而哭。原來...

有乙個非常疑惑的BUG 最後幾集一枝梅為了救恩彩在眾人面前被摘掉了面具包括侍天,為什麼侍天不抓勇兒?

鹿嶼森禾 那段後來不是鳳順去假扮一枝梅,侍天以為一枝梅死了然後也匯報給王上了 知道一枝梅沒死的時候恩彩一家都被貶到濟州了 全城通緝可能是大家都知道沒有作用導演編劇都懶得敘述了 勇兒天天在基地開會,百姓根本不可能去舉報勇兒,官兵也沒有人手,又要籌辦典禮 護衛和訓練看守新兵。 unique liu 這要...

在文明的發展上為什麼只有人類一枝獨秀?

簡單麥麥 除人類以外的動物是本能被動的生存存在著,而人這種略微高階點的動物則是不安分的蠢蠢欲動的活著,搞出些動靜來顯得很另類也就不足為奇了 馬汝為 這可說不准,人類文明可追溯的歷史也就不到一萬年而已。而地球已經存在50億年了。50億年啊,1億 10000萬。這期間存在過什麼,被抹去過什麼,誰也說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