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王爾德說「思想產生在陰影裡,太陽是嫉妒思想的」?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30 22:00:45

1樓:Antony L

可以考慮從文化形態論的角度理解,比如木心對這句話解釋說:「在古代,思想在希臘,太陽便征服了希臘,現在思想在俄羅斯,太陽就將征服俄羅斯(通過希臘被亞歷山卓征服,模擬式預言了俄羅斯的思想衰落)。」

這裡太陽是一種旺盛的力量,或者說一種崇拜力量的文明階段。乙個文明,按照斯賓格勒的文化形態論,緊接著文化繁榮和思想興起的時代之後往往是乙個帝國的時代,而在這個時代,開放式的、多樣性的思考則會受到抑制,思想也就迎來了它的衰落。

(以上為個人見解)

2樓:不眠之眼

一句話扔到世界上,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我就說說我自己的吧。

人只有在逆境裡才會環境逼迫著去尋找對策,向來一番風順的人是很少深思的,所以如果你要我解讀的話,我認為王爾德的這句話其實就是在說「思想是被逆境和不幸催生的,而幸福和Sunny之下就容易傻白甜」。

3樓:

王爾德是乙個藝術家和唯美主義者,你要理解這句話要結合他的生平和作品。

通常藝術家的話有點兒像瘋子說出來的所以不能普通的理解一下字面意思,前半句和後半句是呼應的:

思想產生在陰影裡就是思想不需要借助太陽,但物質需要借助太陽(萬物生長靠太陽),所以他的深層含義是靈魂其實不需要借助肉體,可以單獨存在;

下半句太陽是嫉妒思想的,深層含義就是肉體是聽從靈魂的支配的,主宰萬事萬物生存的太陽也嫉妒思想這種形上學的東西。

為什麼說楊朱是超越時代的思想大家,其思想是從古希臘人的發現到人文思想的啟蒙,貫穿到個人主義的興起?

歸正儒學 這個就有點搞笑了,春秋戰國的諸子百家,確實提出不少樸素的思想觀點。但和今天人理解的概念是不一樣的。人文主義思想的核心是強調人的價值,也就是人權,保護人權的基礎是私有制。楊朱的思想主要是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和今天的思想意境差太多了。 隨風 諸子百家各是一味藥,用於治國則需酌其 虛實溫涼 陰陽...

為什麼大腦裡的物質能夠儲存思想?

我對這個問題的理解是這樣的 為什麼大腦這樣的純物質能夠儲存思想這樣沒有實體的東西?如果按照這樣的理解的話,我認為思想並不是儲存在大腦裡的。而是像中國古代神話一樣是靈魂依附在肉體上的,也就是無形的東西寄託於有形的物體,它們的本質還是分離的。也就是說,思想是靈魂的一部分。大腦裡的神經元啊腦細胞啊裡面的生...

為什麼說程朱理學禁錮人的思想

天然純淨水 不是因為我能說的過他,是因為現實世界的強弱就是如此,程朱理學的很多觀點早已不適合現代社會。而這位使用者是認為,程朱理學非常有用,非常厲害,但是原著原典一問三不知,甚至還不如我這個反對朱熹的人懂得多,連典籍出處都要我告訴他,這太有意思了。其實見的人越多你就越會發現,很多在現代社會還支援程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