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楊朱是超越時代的思想大家,其思想是從古希臘人的發現到人文思想的啟蒙,貫穿到個人主義的興起?

時間 2021-06-14 08:22:14

1樓:歸正儒學

這個就有點搞笑了,春秋戰國的諸子百家,確實提出不少樸素的思想觀點。但和今天人理解的概念是不一樣的。人文主義思想的核心是強調人的價值,也就是人權,保護人權的基礎是私有制。

楊朱的思想主要是自私自利的個人主義,和今天的思想意境差太多了。

2樓:隨風

諸子百家各是一味藥,用於治國則需酌其「虛實溫涼、陰陽內外」而有所調劑。先秦時期如此,現在也如此,只不過又多了一味「西」藥。

3樓:咖啡輕私語

楊朱倡導「貴己」之說:「古之人,損一毫利天下,不與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損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是一種人文思想沒錯,如果誇大到超越時代?那就荒謬了!!!

舉例:如果甲開車在十字路口,正好他經過的方向是綠燈,而交叉的紅燈恰恰趕過來一輛救護車,這個利人毫毛都不為的人鐵定不會讓路,這樣沒有愛的世界是你們需要的?

儒家講仁者愛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教化那些掌握特權的,擁有財富的人要懂得幫助那些普通人,有仁愛之心。兩者思想差異哪個才更有利於人類發展呢?

不言自明吧!!!

為什麼說晉朝是最黑暗的時代?

月亮河 晉朝作為中國歷史上乙個大一統王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歷經一百五十五年傳十五帝。由於晉王朝的開創者司馬炎因篡魏才建立的政權,所以晉朝在中國歷史上的名聲不太好。特別是後來爆發的八王之亂和五胡亂華,差點給整個漢族帶來毀滅性的傷害,所以其一直被受後世唾棄。除了政權建立不光彩之外,晉朝還有很多讓...

為什麼說楊超越的粉圈是飯圈不可超越不可複製的獨乙份?

魯迅先生在 中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 中說道 我們從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拼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雖是等於為帝王將相作家譜的所謂 正史 也往往掩不住他們的光耀,這就是中國的脊梁。楊超越的粉絲其實粉的既是楊超越,也不是楊超越。他們共鳴的其實是一種正確的三觀。是中華文明最重要的...

為什麼說笛卡爾思想是典型的二元論思想?

風行高原 笛卡爾從懷疑一切開始,最終發現唯一可以確定的只有那個正在懷疑的自我才是真實存在。也就是那句名言 我思故我在。不過這個我思故我在不是邏輯推論,而是直觀的結果。我思故我在不僅是直觀的結果,還是推出萬物的起點和基礎。這其中上帝的觀念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可以說,從懷疑出發得到我思故我在的結論是一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