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現在是末法時代,有什麼特徵?

時間 2021-05-05 22:47:55

1樓:ladaman

言傳身教,不要看聖人說了什麼,那些會被藏著私心的後人瞎編,要看聖人在世做了什麼。我朝鬥戰勝佛臨凡點化蒼生,九億神州盡舜堯,末什麼子法,邪門歪道的末法

2樓:金力幹

從來就沒有法術盛世,何來末法時代?法術的存在,就是不能證明的偽命題。如果有真法,那麼世界就是他們的。

可惜沒有。古代生存環境惡掠導致潛能激發,孕育出超人可能是有的。現在不需要了,只不過個體超能轉化成了群體智慧型。

3樓:DM55

《道德經》:「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型出,有大偽……」

佛教裡所謂的「末法時代」,就是《道德經》裡說的「智慧型出、有大偽」的時代。

說的通俗點就是當社會中存在「高低、貴賤、善惡、階級……」這些對立概念的時代。

所以說現在就是「末法時代」。

而「正法時代」,就是《道德經》中暗指的「智慧型未生、大偽未現」的時代,那時的社會不存在高低、貴賤、不存在偷竊、防範,不存在勾心鬥角……,不僅不存在這些行徑,更重要的是根本就不存在這些「概念」!

比方說,有個現代社會的人走入了乙個原始部落,看到那裡的人居然家家戶戶不鎖門!他非常驚訝的問道「你們家家戶戶都不上鎖麼?就不怕被偷麼?

」,這些原始部落的人也是一臉懵逼:「鎖?是什麼玩意?

沒見過!偷盜?又是啥意思?

」。因為這些部落裡還沒有誕生出「偷盜與防範」這種對立的「概念」!

而「正法時代」,並非歷史中存在的原始時期,它是一種理想化、寄託了古聖賢理想的社會。像《道德經》說的「復歸於嬰兒」。

這種社會不存在高低、貴賤這些「概念」,因為不存在這些,所以不需要法律、不需要道德,乃至連佛法都不需要。因為統統都不需要,所以它又是佛法最昌盛的時代。

而後世所謂的「佛法」、「道德」,其實其根本就是在描述那個「正法時代」的情狀。

如果乙個人真正按照佛法、道德做好個人修養。

做到對比自己地位高的人不攀附、諂媚,對比自己地位低的人不輕蔑,那麼雖然他生活在存在高低、貴賤之分的「末法時代」,但高低、貴賤這個對立的概念已經遠離了他。

做到簡樸節約,因為他的簡單樸素,盜賊懶得盯他,他的日常也不用操心去做過多防範,那麼雖然他生活在小偷、強盜頻發的「末法時代」,但偷盜與防範這些對立的概念已經遠離了他。

諸如這般,一步步依照著修養自己,就能發現這些「末法時代」裡出現的對立的概念都從自己的世界裡疏遠了。

所以後世的高僧又常勸勉世人「正法」、「末法」其實只在人的心中!

4樓:

你對比一下這個問題下早年的答案和最近兩年的答案、對比一下低贊和高讚的答案,尤其是看看某些說理說得一塌糊塗的高讚答案有多少人站隊支援,就知道了。

5樓:張小二

佛講福報,老馬也講福報,所以老馬也是佛,趕緊去996啊,在這裡聊什麼佛經佛典末法時代的,996就得了,一樣積福報,還能早登極樂世界。

6樓:劉禹博

玩笑話很多的方便法門被一群我慢的憨憨們理解成騙憨憨的低階伎倆,並且長篇大論寫自己如何如何聰明,佛法是如何如何騙憨憨的,說的看似有道理,可寫的無非是自己傲慢與狹窄的心胸。

正如咱們所翻到的很多答主的回答。

下面說說個人的拙見,僅供參考可能說的完全不對倫理道德逐漸喪失,人們做事情開始不問善惡只問成敗。

不可迴圈的,以及嚴重危害人類的事物越來越多,太多東西是反自然的,做事情不記後果不為子孫後代想。

由於文化斷層,中中國人的思想發生嚴重變化,人們開始對自己並不了解的古人的知識開始妄自菲薄的評價。

正信正念越來越少,很多人把如何滿足慾望放在了第一位。

7樓:

8樓:

永遠叫不醒可能在裝睡的人,因為現今社會人都太裝了,裝的太滿,可不末法麼。

胡說的,笑笑算了。

正經回答:社會一直在進步,後面的言論和思想和認知駁倒前面的再正常不過了,「真理」就是人的美好想象,現在的真理放到兩千年前就不適用,放到兩千年後也不一定適用,比如公元四千年的人可能在笑話咱們一樣。然而佛陀預言末法時代證明他還是看到今天的。

我覺得很厲害啊。

9樓:星辰亦朽

末不末法我不知道,這個題目下面倒是挺群魔亂舞。

那個宗教劃片區的,搞了半天信教進別的教就會頭疼,那不信不是更好,暢通無阻。那給個把新冠丟給末法的,現在陷於水火的,可是信奉上帝的美國,歐洲,信奉佛學的泰國,信奉伊斯蘭的中東,控制的最好的是無神主義的中國。看來我不信法,末法就不容易影響到我呀。

10樓:

末法時代不是大家不信佛,而是心魔越來越重導致佛魔難分阿。

連定義都沒搞明白就開始解讀開始噴.....哎不過佛教自己也要背鍋,傳了兩千多年把自己搞得已經煙霧籠罩,大家反感也是正常的。

從這個角度,也正好印證了末法時代。

不過,沒事的,真金不怕火煉。這股反感自有存在必要,大家的質疑正好把佛教好好清理清理。

也正好印證涅槃重生之意。

另外,對我們每個人個人而言,修得內心平靜的智慧型,很重要,請從佛經中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才是佛陀的真意阿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11樓:釋尊子

佛滅後的頭五百年是佛所預記的正法時期,正法時期的佛法還很像樣子,與佛在世時的言教基本一樣。佛滅後的第二個五百年,也就是從公元一世紀開始,是佛所預言的像法時期,正法雖然在大的方面上已經滅了,但是在某些區域性餘溫尚在,像不像還有三分樣。佛滅後第三個五百年,也就是佛滅一千年後,佛教進入了末法時代,從那時起,佛法經過前期的流變,已經四不像了。

根本經典早就被拋棄了,野生的佛經氾濫成災,光是乙個佛誕日就已經眾說紛云莫衷一是,南傳乙個樣,北傳乙個樣。大藏經裡那麼多經書律論,許多經本也是各說各的,互相矛盾無法自圓者不勝列舉。相比之下,根本經典四阿含經卻是記載明確一致,互相印證,在原則上始終巋然不動。

12樓:坐看雲起

果期時證悟阿羅漢等果位的很多,修期依靠禪宗,淨土,密宗等法門證悟和往生的也非常多,現在雖然環境人心都很陋劣,但是教法證法都還存在,也有高僧大德住世在主持正法,也有往生和證悟的。

再過幾百年,唯有形象佛法了,正法更會日薄西山,江河日下了,即便現在也是很多影子佛法盛行了。

佛法不會被任何外部力量摧毀,唯會被獅子自己身上的蟲,或說披著佛法外衣行非法之人摧毀。

13樓:王晨鈺

因為現實世界的發展已經超出了幾千年前住在林子裡的落魄貴族所構建的哲學體系的解釋能力。妄想用原始的樸素思想解釋遠遠超出其時代的結果,就是「遊戲裡殺人也算殺業」或者「愛因斯坦下核爆地獄」之類的神論。

14樓:情不自禁點個贊

蓮花生大師曾說「鐵驢當道,鐵鳥當空就是末法時代了。」你看現在像不像?特徵就是黑白顛倒,清濁不分。

日夜短促,人命變短。本來男身是比女身要多修500年的,末法時代反而墮道了,不好好修德,女子福報更大了。出家人裡混進魔子魔孫,在家人修行的比出家人還好。

15樓:蘇維埃與佛

真正的末法時代就是賽博朋克那種社會,科技技術發展水平很高,但是貧富差距巨大,犯罪率高,底層人民生活無比苦難,且沒有翻身的機會。

16樓:赤羽白鴉

特徵是香火錢稀疏,佛門不能像東南亞一樣滲透政治,化作「佛國」,斯文體面的把錢賺了……

任何乙個無得自我否定的思想派別混到這份上,都會罵「錯的是世界」。

17樓:王員外

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你以為現在看見的遍地寺院,都是正法?大部分都是假和尚,拿工資,搞承包,視出家為賺錢的行業。人很接受自己沒見過,理解能力之外的東西,就好像現在滿地的淨土宗,禪宗一樣,拿著邪法當正法,狂禪妄語,念個佛號就妄想著能到西方極樂世界。

18樓:xskww

本人反對宗教,堅決唯物,從來看不起佛教。

但是說起佛法啥的,我可比我那個背佛經天天磕頭跪拜的老媽強多了。

為啥佛陀哭啊,魔鬼派了人去壞他的法啊,你看看那些腐敗墮落的,和尚比老百姓日子過得好的,這不是末法這是啥?

佛陀很有智慧型,他身邊的人也是。但是後認得後人不是我的後人,宗教時間長了必然墮落。

嗯,不說了。都耗子喂汁吧

19樓:破風

主要有兩點,

第一,在我看來從古至今大部分人對於道家思想和丹術的認知都是錯的,包括比較著名的莊子,以及後來的所有所謂煉金丹的,現代所有人,不包括隱士高人,只說表面的人,對於道學和丹術的理解,沒人比我更高的,這還不是末法時代?

第二,存在大量我這樣的人。

20樓:妙吉祥身

首先,我所說者未必完全準確,僅作參考之用。但我絕對會以我當下最真實的水平而執筆。有謬失處,還望諒解。

所謂末法時代,即是魔強法弱的乙個時期。說的再明確一點,就是脫離正知正見的,行持偏邪知見的人會很多,而往往這類人又不能以此來評價自己;而把持和行持正知正見的人會很少,但不能說乙個沒有,但畢竟與前者相比確實很少。

大多數人不能把持正知正見也就算了,大多還不注重修行的實踐,多留於口說言教而脫於實修。

也就是說對於修行的體悟多表現在嘴巴文字上面,而在真實的現實中卻無法表法,空有口若懸河的皮囊,而無有真實的實質性的突破和蛻變。

很不幸的是,大多數的人們還不能發覺這種已然脫離修行的本質,已然是變質了的修行。不僅不覺得可恥,還以口頭理論的滔滔不絕所帶來的虛榮而沾沾自喜,樂此不疲。甚至到了,以空有文字語言無有實質表法的境界的這個情形就誤認為自己似乎也有了超越凡夫的功夫和境界。

這就是末法時代,魔強法弱的最大表現!不以為恥反以為榮。

最最可恥和令人側目的還是,當這些以口若懸河,空說理論以為悟道的人們看到「某某聖者」以絕無僅有的實際證量來表法證明了「某某真諦」不是空頭理論的時候,這些人基本上很難,也很可能不僅不讚嘆,不僅不歡喜,還要拉扯著被他迷惑的徒子徒孫,被他誤導的愚痴信徒,一起去誹謗汙衊詆毀這些能親身示現證得了正道而表法的聖賢們。

這就是末法時代的特徵。所謂邪師遍布不過如此!

21樓:明陽

我所理解的特徵之一:輕易詆毀他人信仰。

詆毀者,我勸你善良,不要總是刻薄地對人對事。要尊重別人的信仰,這也是尊重他人,尊重自己。別炫耀你的無知,你可能從未感受過信仰的力量,信仰不單單指佛教。

那些在困境中,給人勇氣,照亮人生的信仰,拯救過多少人,你知道嗎?

22樓:疏義

給個標準點的答案吧:

1。正法難求。正信的佛法難得遇到,現在人說信佛都是磕頭燒香祈福罷了2。附佛外道多,也就是很多類似是佛教,甚至宣傳自己是佛教的信仰。

3。覺悟,成道的人幾乎找不到。不是說不可能,而是很少,因為末法時代的紛擾太多,修行不易。

為什麼末法時代結束後沒有佛法?

覺醒 1末法時期是指以前的法都不行了,只有未來佛的法才能渡人。2末法時期,其實是有新法同時傳出的,舊去新來,凡是還抱著以前的法修的都是不能圓滿的。只有新法才可以指導人進入未來。3末法時期過後,還是有佛法的,就是未來佛開創的新法。現在已經是過度期。 琉璃光 末法時代後,還有一段法滅時期。正法 教法住世...

為什麼說super junior利特是底線?

麻煩 底線論 的各位能真正愛護一下你們這位為隊伍付出了十幾年的隊長而不是平時嘴上說著底線實際從不關心他只有在草團魂的時候才會想起來有這麼乙個工具人 真正把你當兄弟的人,是遇到風雨會拼命把你藏起來而不是把你推出去!朴正洙他做到了!沒人可以欺負他也不能欺負他!他這輩子吃的苦太多了!下半輩子他要一直平安幸...

為什麼說現在知識付費的時代到來了?

微普子 當很多人都在鼓吹知識付費時,有沒想過偏遠鄉村的窮孩子,象牙塔裡的窮學生,還有工廠裡不甘命運的流水線工人 看看這篇文章 印象筆記企業版 真正的知識從來都不是免費的,網路上 電視上 報紙上 甚至大街上能免費看到的,或者叫資訊,或者已有廣告商替你先付費了。而把資訊加工成對自己有用的知識,還需要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