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植物沒有進化出大腦,或者說思想體?

時間 2021-05-07 01:04:48

1樓:psai

可能是你把器官的功能分的太細了,有一種說法是,人是用腸子思考的動物聽過沒?

或者說,思想這東西,本質上也是化學作用,只不過相比起植物複雜些罷了。

我覺得要說植物沒「大腦」,那也只是它們沒有特別密集的神經元罷了,但並不是沒有神經元,因為它們也要對環境做出相應的反饋,也算簡單的思考吧。

至於為啥沒進化出像人這樣複雜的大腦......這就很人擇原理了

2樓:胡蘿蔔花

如果植物進化出大腦你就不能問這個問題了,

如果植物進化出大腦你就不把它叫植物了

所以為了讓你能問這個問題,植物就沒有進化出大腦

3樓:上善若水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原生生物界的概念。相對於動物界和植物界而言,原生生物界的成員——原生動物和藻類,絕大部分都是以單細胞的形式存在。

說明了什麼呢?

簡而言之,就是現代植物界,與動物界生物的先祖,在由單細胞生物,向多細胞生物的方向演化之前,就已經走向完全不同的分水嶺了。演化的根本方向不同,因此演化的模式也不盡相同。

即便是高等植物依靠資訊素傳遞資訊,本質上也不同於動物的神經。

4樓:卜可卜言

植物沒有大腦可未必沒有思考力,我覺得植物的許多習性和反映能力,說明植物身上一定存在著人類尚未發現的植物的思考功能。不要以為只有腦子才是思考器官,可能還存在另一種能思考的特殊機能,有待發現。

5樓:行走的炸雞

大腦是一種神經節的聚合,動物裡面像棘皮動物的海星還是刺胞動物門的水母也是沒有大腦

但水母卻有視覺系統,並且可以跟外在互動,科學家認為水母反應外界的神經節,並非像其他動物一樣聚合成乙個大腦

大部分的動物只要個體停止生命特徵,基本上就可以稱為死亡,那是因為多數的動物都需要大腦維繫整個身體的運作,我們可以說大腦之所以演化出來,跟動物本身的生存方式有很大的關係,集中神經節,讓個體可以進行更複雜的反應,並且讓整個個體來保護「大腦」,有利於生存上的競爭

但植物卻不是這樣的,可能整棵樹表面都乾枯了,但只要某個分生條件足夠的地方還活著,就可以整株復活

原生生物更是,死亡的過程中自己化身成苞子,條件符合又再度復活

他們往另乙個方向演進了

這時候不得不提到螞蟻跟蜜蜂了,這種社會性生物,我印象很深刻的乙個畫面,就是數以千計的螞蟻在蟻窩內內外外井然有序地在傳遞命令跟執行命令,就像大腦的神經節在傳遞訊號!

我們可以說:一窩螞蟻本身就像是乙個大腦在運作一樣~而且具備學習能力跟邏輯能力

中間運作的細節跟我們以為的大腦當然不同,但你說他們是否具備思想,很難直接定義去否認

植物也是一樣的,有諸多研究證明,植物具備類似神經節傳遞訊號的能力,而且他們還能複製或傳遞其他植物同樣反應,一片林子一開始遇到蟲害,如果一顆植物能夠先分泌出特定的物質來抵禦蟲害,整片林子其他植物也很快的預先開始分泌該物質

阿拉伯橡膠樹,如果一棵樹被羚羊啃了,他會通知附近的其他樹,讓葉子開始增加鞣酸,不適合食用

有些科學家認為,植物是透過環境激素來傳遞訊息

植物單一個體本身也有邏輯跟記憶能力,例如捕蠅草,他並不是第一次被蟲子碰觸就會闔上葉子,他需要在蟲子短時間內第二次移動才會闔上,如果這時候蟲子動也不動,捕蠅草過陣子就會開啟葉子,但如果蟲子又接著掙扎,那就會開始分泌消化液吃掉蟲子了

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捕蠅草可以記憶次數,並判斷是第幾次,的確這有可能是非常簡單地判斷,就算是用機械我們也可以模擬出這樣的效果,不需要神經元,但像電腦這樣的裝置,最基礎也是0跟1組成的,只要有足夠的複雜度堆疊起來,就會形成類似「思考」的現象

例如乙烯催熟,也是人類發現植物在高乙烯濃度下,會加速果實的成熟,這些都是植物傳遞訊息的模式

植物的確沒有大腦,但我們無法確定他們是否沒有思想,又或者僅是人類無法解讀

6樓:碰火花的蜜蜂

這樣理解,大腦是專用的資訊處理組織(器官),對於植物,外界的溫度、濕度、Sunny、空氣、水等十來種生長引數匹配處理,都是簡單而緩變的,用不上神經網路這種高大上的專業元件。從能量使用上,不會給無效能器官分配。

也如此,植物在簡單適宜的條件下,斷枝再生,長壽命,轉殖複製體維持本體特性等方面比動物類都要強。

7樓:

大腦對能量的需求實在是太大了,而且大腦的根本作用是提公升運動的精度。而運動行為本身也是一件非常花力氣的事。

植物的能量獲取率遠不及動物,連低等動物都不如。它們獲取的能量既無法維持運動消耗,也無法維持大腦的活動。就算人工定向設計基因創造出帶腦植物,這棵植物要麼是大腦快速衰竭,要麼是整棵植株快速枯死。

不是進化不出來,而是進化出來了也活不過片頭曲。安心吧。

8樓:瘋人院三號病人

行為是不是大腦操控的?

大腦的定義是什麼?

思考需要多大的腦?

有資料表明植物有思考

比如乙個攝影師在某個下午拍照,他發現美國的某片森林很奇怪這片害羞的樹木會給自己的同胞留下空間斃命互相觸碰而一批亞馬遜學者在雨林裡發現

老樹會給自己的幼崽提供養分

樹木會通過根系交流

他們有感知比如含羞草的條件反射

樹木有喜好比如橘子樹生北為枳

也許他們的感知不發達,表達不通暢

但,老鼠跳蚤蠕蟲不也如此嗎?

回到問題,思想到底是什麼?

如果以人類為標準,全世界也沒幾個有思想的生物如果以蠕蟲為標準,植物的思維或許還高一點點。以上

9樓:石河子觀察

你知道嗎?野生菸草可以為適應授粉的蟲子和鳥類的作息時間而去改變開花時間,向日葵和錦葵等很多植物都知道在黎明之前將葉子轉向太陽公升起的方向,大多數植物都會把遭遇蟲害的資訊傳給同伴讓它們做出防禦措施,捕蠅草會通過昆蟲的兩次觸碰而判斷是不是可吃的昆蟲,當動物啃天竺葵等植物葉子的時候,它們會發出一種很臭的味道來驅趕他們,非洲還有一些樹,當長頸鹿吃它們的時候還會分泌出毒素,如此等等,很多植物的行為是很讓人驚奇的。

雖然我們至今沒有在植物中大腦和神經細胞等事物,但是如果就此認為植物沒有進化出智力,結論也未免下得太武斷了,甚至有科學家認為,植物甚至是會思索和計算的。比如在2023年,英國科學家就發現擬南芥會做一些相當複雜的運算,以確保自己在夜裡不會「餓肚子」,它能在晚上計算葉片中的澱粉含量,並估算天亮的時間,結合兩方面的資料將儲存的澱粉分段消耗保證生長,當太陽公升起它們重新開始光合作用的時候,其體內95%的澱粉已經被用盡,可以在白天通過光合作用重新儲存,而如果是陰天的話,它們又會做出相應的改變!

其實一直以來,科學家們都對植物有沒有智力而不斷爭論,如果植物沒有智力,那麼它們如何進化演變了數億年?它們怎麼會適應環境?怎麼會自動尋找Sunny和水分?

如何去躲避蟲害和授粉繁衍?如果說他們住如此類的行為都是生物的本能,那麼是什麼在指導它們的這種本能?它們理性化的生存繁衍發展是不是基於智力的調控,這些都還需要科學家們進行進一步探索研究。

其實我們對智力的定義並未有乙個統一的標準,如果說智力是基於大腦做出的思索行為,那麼很顯然植物是沒有智力的,但是這個定義是否正確呢?我認為起碼是有所偏頗的,智力未必一定要靠大腦和神經元細胞,或者我們可以將智力理解為生物為了生存繁衍發展的目的而去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這樣理解的話,那麼植物也當然是有智力的啦,所以我們只能說植物沒有進化出像動物或者人類這種模式的智力而已!

10樓:豆沙包

首先,動物的大腦進化出來的原因在於獲取食物的模式,動物需要運動來獲取食物。所以,在獲取食物上的器官發生進化後,會贏得生存優勢,強化自身的這種運動模式相關進化,今天動物這麼高階的大腦,就是這樣一次次強化出來的產物。比如說眼睛和大腦對應的視覺神經系統,就是從初級的光敏細胞,一步步進化到今天這麼複雜模式的。

然後,我們對比植物,植物獲取養分需要根系和葉子的光合作用,這種獲取養分的模式,進化怎麼鼓勵,都是葉子越來越多,根系越來越發達,繁殖更快,更皮實,總之,這些進化的路徑和大腦這種負責運動分析的器官沒多少關係。換句話說,就算有一種植物,突變進化出了超級好用的大腦,但是,植物自身的獲取養分模式,就會扼殺掉這種突變,比如,根系扼殺了它的移動,颱風、乾旱等等災害一來,這個有聰明大腦的植物就掛掉了。不能獲得生存優勢。

另外,大家都看過把黑猩猩改造成高等文明的科幻電影,為什麼看不到把植物改造成高等文明的電影?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人類改造了一批豬籠草,智商各個爆表,鬼精鬼精的,然後,要稱霸地球,對人類進行絞殺,襲擊的辦法就是等人類靠近豬籠草,一口吞掉。這種站樁似的軍事策略,就算乙個村的農民都可以收拾掉豬籠草種族,打不能打,跑不能跑,就是被收拾的命運,爛泥扶不上牆。

正反兩方面看,植物和大腦還是挺沒有緣分的。

11樓:貓貓貓定諤

可以,但沒必要。

大腦說白了就是一種特殊的神經節。在演化的早期,一部分神經細胞聚集在一起專門用於處理資訊,比如各種感官,並且控制身體。後來隨著組織器官越來越複雜,這種特化的神經節功能也越來越多,漸漸成了我們所說的腦。

好了,你注意到沒有。

上面這段話只是描述動物。

相比能自己運動的動物,植物一般生活環境比較固定(扎根在乙個地方),不需要控制肌肉運動以及處理感官訊號,因此沒有長出神經系統的需求。對於植物而言,不同於動物的能量需要來自於捕食其他生物,其生長繁殖所需能量基本來自於光合作用,徒然增加乙個大腦以及一套神經系統用來耗能是得不償失的行為。

人類為什麼沒有進化出夜視能力?

有大約5 15 的人類具備夜視能力。是的,就是我們所說的 色盲色弱 患者。色視覺和夜視覺是一對矛盾體,缺少乙個,就會在另乙個方面得到補償。 西神 百萬年以來,人的雙眼都一直朝著怎樣更利於使用工具上進化,夜視這種鼠輩才點的技能就不要了,有高大上的火,要什麼夜視,有夜視能力的在火面前都要被亮瞎。 先問是...

為什麼沒有進化出左右撇子?

口袋裡的紅苕 習慣合乎自然,乙個左腦和右腦都正常的人,你一開始習慣用左手那麼那麼你就是左撇子,不過大部分都是右撇子,因為這與左腦有關。一般左撇子是左腦某些部分先天不發達,不能更加利用好右手,就只能用更靈活的右腦來控制左手做出精細的工作 百望居士 好問題。其實左右撇子是存在的,比如我高中的時候就喜歡左...

為什麼哺乳動物沒有進化出6條腿或者8條腿

一花一世界 進化是在已有的部件加以改造,鯨魚在陸地上生爬了幾百萬年之後發現不如海浬活的滋潤,又跑到海浬去遊了。人活的再不濟,也沒法憑空長出兩隻胳膊來。 事先宣告我很菜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 最原始的脊椎動物是魚類。魚類的運動器官是鰭,有胸鰭 背鰭 腹鰭 臀鰭 有些還有第二臀鰭 和尾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