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裡的扈三娘為何不報殺父之仇?反而認賊作父?

時間 2021-05-29 22:23:02

1樓:和光

水滸裡兩對婚姻,均門不當戶不對。一是潘金蓮和武大,二是扈三娘和王英。以潘的外觀條件,配「三分像人七分像鬼」、靠賣炊餅為生的武大,自然心有不甘。

然而身為使女,無人身自由,被賣與武大為妻,這庄買賣受國家法度保護,禮教認可,就算心有不甘,奮起抗爭,是無從抗爭起的,勢必為世俗所不容。

潘金蓮一丈青扈三娘貌美自不必說,武藝也不低。三家結盟拒水泊賊寇,首戰便生擒王矮虎,猛追盜魁宋江,面對強敵而不怯陣,勇武不輸好漢諸人。及至一戰被俘,先為義女,再作王妻,整個過程默然無語,不置一詞。

且不說見色忘友、本事低微的王英能不能配的上三娘,單說這拒婚報仇的理由就十分充分。

三家結盟,勢同生死,扈、祝兩家又有婚約,「親上加親」是沒有疑義的。祝家莊破,無老少俱被殺死,這夫仇是逃不了的。扈家業已投降,委通曲款,除哥哥扈成倉惶逃脫之外,滿門都死在李逵的板斧之下,這父仇已經是不共戴天了。

一丈青扈三娘

夫家、父家屍骨未寒、冤魂不遠,而心甘情願的作宋公明的「賢妹」、王矮虎的「賢妻」,不發一言。如果說這只是權宜之計,但日後四出征戰、單獨領兵的機會也很多,也不見三娘有所舉措。非但不逃、不叛、不報仇,反而出力甚勤,多有建功。

事有反常,必定有妖。我們且看有類似遭遇的秦明。

霹靂火秦明,青州統制,有守土之責。攻打清風山被俘之後,火急火燎的說道「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誓不歸降。在宋江授意下,燕順、王矮虎領著小嘍囉殺死了青州城外數百人家,霹靂火一家老小因此遭到知府殺害。

國仇、家恨、怒火攻於心的秦明表示,抓到那個冒充自己的人時,「直打碎這條狼牙棒便罷」。

矮腳虎王英

然而,當他知道事實原委後,雖有心要和宋江廝並,但已經冷靜些許,肚子裡自個琢磨起來:想打,怕人家人多勢眾,鬥不過;跑吧,但現在已經是有國難投、無家可奔;雖被軟困,但人家以禮相待、相敬相愛。尋思至此,人家又許配花榮之妹為妻,秦總管方納下了這口衝破三界的怒氣,放心歸順。

但人的記憶總是難以抹掉的。如此巨大的仇恨,不是說忘就忘。林沖雪夜上梁山,在酒店幾碗酒下肚之後,想起了在京師當教頭、三街六市喝酒遊玩的日子,想起了高俅坑陷、不得不亡命天涯的困苦,不禁感慨自己有國難投、有家難奔的寂寞境遇。

秦明歸降

相信秦總管在和花榮之妹同床共枕之時、在為梁上掛上征袍四處征戰之際,肯定會觸景生情,想起花前月下的結髮妻子,想起嬌兒繞膝的溫馨時光,想起統兵剿寇的崢嶸歲月,以及這一切都已經毀滅無跡的根由。這麼一想勢必勾起國仇家恨來。

敢笑黃巢不丈夫、四處收買人心的宋公明,不會不注意到這些細節。心服才是真的服,才能防患未然,把性情迥異的眾好漢擰成一股繩。因此,除了給錢、給地位、給女人之外,肯定會承諾、給一條出路。

而這出路就是宋公明心念不歇、身體力行的:水泊只是暫居之地,他日招安後,為國家建功立業,封妻蔭子,名垂青史。

沒有這個出路,就不能溟滅被坑好漢心中的仇恨之火;沒有這個出路,就不能收服各路前來圍剿的朝廷將領;沒有這個出路,義氣深重只是一句鬼話。基於此,秦明心服了、朱仝心服了、盧俊義心服了,關勝、呼延灼等人也心服了。英姿颯爽的女將一丈青自然也不會例外。

一丈青下嫁王矮虎

所以,被俘之後奉養在宋太公處的三娘,應該也接受了這一套。不然,不會在本家親家屍骨未寒的劇痛之時,甘受擺布。既然喜馬拉雅山般的仇恨都能放下,那麼嫁給乙個醜八怪、色鬼王矮虎又有何妨呢。

說句題外話,甜言蜜語三分毒。義薄雲天雖是良譽,我們還是敬而遠之的好。

2樓:風雨者再戰

【秋,七月,壬午,時溥遣使獻黃巢及家人首並姬妾,上御大玄樓受之。宣問姬妾:「汝曹皆勳貴子女,世受國恩,何為從賊?

」其居首者對曰:「狂賊凶逆,國家以百萬之眾,失守宗祧,播遷巴、蜀;今陛下以不能拒賊責一女子,置公卿將帥於何地乎!」上不復問,皆戮之於市。

人爭與之酒,其餘皆悲怖昏醉,居首者獨不飲不泣,至於就刑,神色肅然。】

為什麼要扈三娘報仇?

扈成自己為什麼不報仇?

【扈成見局面不好,拍馬落荒而走,棄家逃命,投延安府去了。後來中興內,也做了個軍官武將。】

非要說的話因為她是「一丈青」,這是根據歷史改編的。

根據三朝北盟會編記載

【循蔡河而下,至濠州遇張用,勍說用歸朝廷,以馬皋之妻一丈青嫁用為妻。初,皋為郭仲荀所誅,勍周恤之,以為義女,既嫁用,遂為中軍統領。有二認旗在馬前題曰:

關西貞烈女,護國馬伕人。】

一說一丈青是馬皋的女兒。

水滸傳很多任務其實都有歷史原型

關勝,抗金將領,濟南守將,數次擊敗金軍,因反對劉豫投金而被劉豫害死。

《宋史》中說:建炎二年(公元2023年)正月,劉豫出任濟南知府,「是冬,金人攻濟南,(劉)豫遣子麟出戰,敵縱兵圍之數重,郡倅張柬益兵來援,金人乃解去,因遣人啖豫以利,豫懲前忿,遂蓄反謀,殺其將關勝,率百姓降金,百姓不從。」

《金史》中說:「撻懶攻濟南,有關勝者,濟南驍將也,屢出城拒戰,(劉)豫遂殺關勝出降。」

有傳說趵突泉就是他死後他的戰馬刨地而形成的。

其外號大刀,和抗金名將大刀魏勝一樣。

張順,南宋末年抗元將領。

宋史忠義傳

【張順,民兵部將也。襄陽受圍五年,宋闖知其西北一水曰清泥河,源於均、房,即其地造輕舟百艘,以三舟聯為一舫,中一舟裝載,左右舟則虛其底而掩覆之。出重賞募死士,得三千。

求將,得順與張貴,俗呼順曰「矮張」,貴曰「竹園張」。俱智勇,素為諸將所服,俾為都統。出令曰:

「此行有死而已,汝輩或非本心,宜亟去,毋敗吾事。」人人感奮。

漢水方生,發舟百艘,稍進團山下。越二日,進高頭港口,結方陳,各船置火槍、火炮、熾炭、巨斧、勁弩。夜漏下三刻,起矴出江,以紅燈為識。

貴先登,順殿之,乘風破浪,徑犯重圍。至磨洪灘以上,北軍舟師布滿江面,無隙可入。眾乘銳凡斷鐵絙攢杙數百,轉戰百二十里,黎明抵襄城下。

城中久絕援,聞救至,踴躍氣百倍。及收軍,獨失順。越數日,有浮屍溯流而上,被介胄,執弓矢,直抵浮梁,視之順也,身中四槍六箭,怒氣勃勃如生。

諸軍驚以為神,結冢斂葬,立廟祀之。】

另外張橫,李逵,史進等人也都有歷史原型。

3樓:lixiaos

生死事小,失節事大。在土匪窩過了夜,古時家人就不贖了。扈三娘已經在白道上社會性死亡了。

而宋江讓宋太公照顧扈三娘,在梁山上保住了扈三娘的名節。考慮未來招安,哪個官軍和財主出身的人會要她?只有綠林出身的會娶她

4樓:駿揚

天罡地煞星附身的確是合理的解釋,只不過為什麼會上身。排除腦子突然開竅,預見未來等神論外,唯一可能的解釋就一種——這是宋江告訴她的:你就是72地煞星中的一員,我們將來的目標是接受朝廷招安,保家衛國,來完成光宗耀祖的偉業。

相對於以後的大事業,哥哥跑了,爸爸被剁了,家財被搶了,房產被強拆了又算得了什麼(這招其實屢試不爽)。

當然,這話宋江肯定不是當著大家面說的,hi私底下告訴扈三娘的。這樣的事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之後大破連環馬,杜遷生擒韓滔的時候,凌振派去勸說入夥,書中的原話是「韓滔也是七十二煞之數,自然意氣相投」——奇怪吧,凌振咋知道韓滔和自己一樣是七十二煞星的。很簡單,宋江告訴他們的。

對付一般的山野強盜,用大魚吃小魚的手段就可以了,比如收服樊瑞、項充、李袞就是如此;而對付朝廷命官,說服他們落草,用利誘是不行,除非是成為預言帝,告訴他們「反正你們打了敗仗,回去之後也是被斬的份,不如留在這裡,以後我們可以曲線救國」。

扈三娘怎麼想的我們不得而知,但是像她這種女將,男性化的性格,心中所想的肯定是為國建功,替祖宗爭氣,多少也能告慰自己老爹的在天之靈。也就是說,扈三娘是宋江在替自己保證了後半生的榮譽和富貴後才入夥的。

至於宋江為什麼會知道哪些人是天罡地煞,那得去問那全書只出現過兩次的九天玄女娘娘了。

如何評價《水滸傳》中的人物 王英與扈三娘?

看到過扈三娘就想起上官婉兒,想起上官婉兒就要提一下金庸。嗨,人嘛,為父母報仇蹈死不顧的有,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 選擇原諒的也有。 阿卡迪亞牧人 宋江許配扈三娘給王英明顯是給別人看的,只不過真是太便宜王英這個人渣了。宋江之前欠王英乙個下賤人妻,現在給了千金小姐。宋公明一諾千金江湖又一段佳話!瞧瞧這營銷...

為什麼《水滸傳》中扈三娘被梁山團夥殺了全家,又被逼與王英結婚,還覺得宋江很仁義?

生死看淡 你不能用你接受的現代教育,用現代社會傳輸給你的現代道德和現代思維方式去思考封建社會的。一句話講就是不能用現代物質條件下存在的人和社會去對比古代封建社物質條件下存在的人和社會。古代社會游牧民族 地方政權和朝廷以及土匪們抓壯丁 搶婦女殺的老百姓家破人亡的是常有的事情,那你說這些壯丁和婦女們為何...

如何評價《水滸傳》裡的吳用?

不註冊會員也能看電影 多的是小心機少的是大智慧型 其實作者已經從他的綽號姓名中向讀者傳遞了一些資訊智多星吳用 無用 很多已經回答了他各條翻車計策,歹毒的手段,見風使舵的性格,說明此人小聰明還是有的,可惜沒有大學問。明義上的軍師,可是古時行軍打仗最依賴的陣型陣法卻不如朱武,看來朱武這個神機軍師才是名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