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珠》有深層次內涵嗎?如果有的話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21:10:55

1樓:

上個世紀80、90年代的那些老的熱血漫,比如《北斗神拳》、《聖鬥士星矢》、《龍珠》,大多沒啥內涵,它也不是讓你去發掘內涵的。

當然,這並不影響我對這些作品的喜愛。

不過硬要說的話,像《北斗神拳》這種動畫還是有一定內涵的,稍稍涉及了一下末世廢土這種極端情況對人性的考驗,但也僅僅是淺嘗輒止,不影響其整體劇情還是為少年服務的。

你要內涵,你去看《銀河英雄傳說》、《藍寶石之謎》、《EVA》、《星際牛仔》這些動畫不香麼?

2樓:故事裡

比較討厭過渡解讀,每個人的經歷都不一樣,看同乙個作品喜歡的地方肯定也有區別,它啟發了某乙個人或某乙個人產生了共鳴當然是最好,沒有那也無所謂。

漫畫是故事,故事是第一位的,它還是畫,畫是第二位的,其他都是次要的(不是不重要)。連個故事都講不好,天天還要說深度的,那肯定是個傻X

3樓:

這個提問必須有個前提:深層次內涵指什麼?作品要征服觀眾通常有兩個渠道:

其一:用直觀的體驗佔據觀眾的感官。

其二:用深入的思考誘導觀眾的大腦。

(斜體複製貼上自淺色回憶的某個回答)

這裡我們簡單地認為深層次內涵=深入思考

如果單純從讀者視角來看,龍珠本身的故事內容確實沒什麼深刻內涵,當然我不是說它沒有內涵,但至少鳥山明沒有在龍珠裡挖掘這些內涵

龍珠最厲害的地方,本就不是畫畫技巧和思考,而是鳥山明對讀者情緒的把控力。

在商業作品中,這是至高的絕技,不論是對讀者還是對作者,都值得去想一想

4樓:will lian

龍珠的內涵就是大道似簡

鳥山明在漫畫的很多細節裡不經意間透露出自己的人生態度:「快樂簡單」

至於高深的「內涵」…少年漫裡加一點青年漫的要素(比如富堅義博比如進擊的巨人)很多人就驚呼有內涵有深度…

其實這些所謂的內涵已經被「文學」等其他藝術形式嚼爛了…只不過你們看的時候看得少,又年輕,當然覺得有內涵。

想要內涵看哲學不好嗎?柏拉圖叔本華培根薩特尼采加繆不香嗎?問題是你去看你能看懂嗎?

看少年漫追求所謂內涵不是錯,錯的是不知道你看到的內涵只是井口。

至於跟死火海一拳巨人這些比內涵…

他們這些後輩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龍珠不是巨人。

龍珠漫畫的戰鬥分鏡是跨越漫畫領域甚至包括電影動畫等領域的巨人們仰望的天花板。

5樓:邱球球

小時候看漫畫,看光碟,也就圖個開心,看進去了也就繼續看下去,深層內涵倒是沒去想過。

《海賊王》、《火影忍者》、《死神》其實都看過前面幾十集,但是沒看進去。

《龍珠》每一部都看。

6樓:被放逐的貝黑萊特

龍珠本身創作的時候沒有可以加入什麼深刻道理和內涵不過作品展現的人物的不同成長經歷以及性格

倒是告訴了我一些學習和成長的道理

而貝吉塔就是比較反面的例子,或許早期憑藉資質起點更高,但是不可自大和鄙視弱者,學習和訓練都要講究方法,乙個好老師好方法比單調地刷題背書更有效率,要多交朋友多借鑑他人的經驗和方法,乙個人悶頭苦幹可能會事倍功半且可能誤入歧途……

7樓:江鑫

龍珠其實是有簡單但卻深刻偉大的精神內涵,那就是永不放棄。超越極限。這個其實和奧林匹克的更高,更快,更強的精神內涵差不多。

龍珠本來就是少年jump的作品,少年jump的作品大多數都是遵循友情,努力,勝利這三個標準的。

龍珠也是一樣,友情,努力,勝利,這三個要素其實乙個不少。

除此之外龍珠更是將永不放棄,超越自我這兩個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的。

這種精神其實是偉大的。對於全人類都是這樣。

而且這種精神在孫悟飯這裡還得倒了傳承,悟飯在最後和沙魯的決戰中也依然沒有放棄,將沙魯打倒。

悟天和特蘭克斯即使是在全人類都死亡的時候,也依然和布偶戰鬥。這就是這種精神的傳承。

甚至後面也有在其他的漫畫裡也出現龍珠的精神內涵,海賊王的路飛也是永不放棄,超越極限的代表。

要知道這種簡單但卻偉大的精神,是可以傳世的。

8樓:紅太狼不想吃羊

我自己的理解,就是成長的現實法則

曾經世界很簡單,經歷的最大難題或是人生最大理想就是找到七顆珠子隨著你的成長,會不斷遇到阻力,有些難題像逾越不過的高山,比如大魔王但同時你也會遇到良師益友,收穫很多美好的事物,比如你會遇到乙個老師,而且他是上天免費送給你的。你會遇到可以一輩子攜手走下去的夥伴,無論他是禿頭還是花心,或是豬一樣或是小富婆

但隨著你不斷強大,你遇到的阻力也隨之越來越大,你很想只去面對從前的敵人就好,因為你已經能夠輕易解決掉他們,但現實給你安排的敵人永遠比你高乙個段位

於是你只能拼命,去打敗王子,打敗宇宙的神,打敗科技下的完美敵人,打敗乙個沒有任何弱點且提公升比你還快的魔......

我們停不下來,我們喘不過氣

可是最初,我們只是走出企鵝村就能品嚐到勝利的喜悅了呀

9樓:

包括《龍珠》在內的幾乎所有漫畫動畫等文藝作品本質都是具有娛樂屬性的商業品。作為商業作品,最大的內涵就是想著辦法讓受眾花錢,消費者圖一樂就行。不過當你去研究它,你儲備的知識,獲得的知識將會對映在其身上,賦予其新的含義。

10樓:八雲的飯糰

龍珠沒有深層次內涵,但這不重要。

少年漫畫一定要讓讀者看得有趣,深度從來就不是衡量優秀少年漫畫的標準。

從描述來看,認為「海賊自由」,多半誇大了海賊角色的價值觀,認為「火影和平」,多半低估了火影故事的引人入勝,認為「死神守護」,多半理解不了死神畫面的意境。

海賊王是最可憐的,你們總把它當新時代價值觀標準到處宣揚,讓讀者生厭。

留一句尾田SBS原話,「海賊王並不是那麼有深度的作品。」

我喜歡看海死火不是因為它們宣揚「自由、和平、守護」,也不是因為它們倡導「友情、努力、勝利」,僅僅因為它們好看。

龍珠也能做到這一點,而且做得更好。

11樓:墨泉

我覺得吧,從題主的問題看,

像極了高一時的我。

在網際網路上溜達溜達知道了最表層的「無腦」很「低階」,開始看些漫畫分析知道些主題觀點,但還未想到

講好故事永遠是第一要義。

不然強行輸出大道理只會讓人膈應,諸如姜子牙這樣的雜燴,故事講不好從根本上就稀爛了。

龍珠沒有表達什麼內涵,你就很失望。

這是很錯誤的認知,龍珠講好了故事這點可以pass掉很多漫畫了。

所謂火影的「戰爭與和平」「人與人的仇恨」等的理解都是相當表層的,這種程度的觀點乙個普通初三學生都可以進行輸出。

但講好乙個故事,不論多有文化的人都有可能做不到。

何況龍珠這樣不但講好故事,又同時具有開天闢地意義的漫畫。

12樓:乙彐

為什麼好動漫一定要有深刻的大道理呢?

真正的好動漫都是:

一句話都沒有在講道理

卻能通過人物的一言一行領會出作者賦予各個角色的品質不以說教方式強行引出道理而是潛移默化中教會觀眾什麼叫正道最為津津樂道的一段:撒旦和布歐相處

沒有跟布歐講一句哲理性的東西,甚至撒旦表現出來的行為還是很慫很反面,但你能說他教壞小朋友了嗎?恐怕不能吧,他對布歐溫柔,能發現布歐身上的閃光點,能與乙個本性並不壞的壞蛋和諧相處,還能在同類槍口下救下這個只是有點頑皮的孩子,更重要的是,他用這種方式保護了世界。從布歐身上也能看出,自身由胖布歐和黑瘦布歐合體而成,本就說明了並沒有完全的善,也沒有完全的惡,任何人都是善惡的集合體,我想這才是好的動漫需要的人物屬性

13樓:海角奶爸

沒有。相反,其實「沒有內涵」才是龍珠最優秀的特徵。

《龍珠》最初就是個尋寶故事,是個公路片,原本在打敗比克大魔王時,就結束了。

但因為讀者實在太喜歡,所以劇情不斷延續,一直發展到魔人布歐的故事。由於劇情世界不斷放大,後續劇情中,尋寶戲越來越少了,《龍珠》漸漸成為了熱血漫畫。

《龍珠》畫風簡潔,看著舒服,幾乎秒殺所有日本漫畫;劇情凝鍊,不複雜卻非常有趣。這個作品實在是太優秀了,不需要解讀(內涵)。

14樓:楚狂人

任何作品,目的都是講好乙個故事。

至於深層次的內涵,都是隨著這個故事演進而出現的。

火影的主題不是和平,火影每一階段都有乙個側重點。

第一部側重的是友情,也就是鳴人和佐助的羈絆。

再往後輝夜出來後,主題的「宿命」,人的命一開始就注定了,鳴人和佐助你倆就是預言之子,注定封印輝夜。

最後在鳴人一直堅信的「人與人之間互相理解的世界一定會到來的」的美好畫面中,火影完結。

至於龍珠,那是你沒能解讀出它的內涵。

當然,如果我想的話,龍珠這作品戰鬥,熱血,燃就夠了。

不信你看博人傳,外星人都來了,就是燃不起來,內涵再多有個屁用。

15樓:泡麵達人

沒有啥太深的內涵。就是把故事講好了。

火影內涵不錯,後期乙個畫漫畫的給你講世界和平了。跟個屎一樣。我只看到了岸本不懂火影。

海賊從來都是在講冒險路上的友情,夢想。

講故事。才是做最實在的事

順便再去看內涵。

要不姜子牙豈不是地球第一動畫

16樓:雲吞花卷

龍珠刻意沒有內涵。(圖源talkop[1])讀者當然可以賦予他深層次內涵。

其他作者當然可以通過自己作品傳遞深層次內涵,但是不傳遞也可以。

當然,覺得傳遞內涵的漫畫是好漫畫也沒有問題,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觀點都有自己口味。不過不要強求別人觀點和你一致。

少年漫畫重要的是有趣,商業漫畫重要的是賣出去。

17樓:

以前我也一直覺得龍珠毫無內涵,但當我讀高中大學遇到各色大佬,發現他們無論怎麼打遊戲成績都吊炸天時,我開始嘗試找出其共性,我最後得出了自己的結論——單純。大佬(我看到的大部分)往往是幼稚的,不會想什麼詩和遠方,也不會一腔熱血憂國憂民,他們只想著變強和打遊戲兩件事。反觀那些心裡一堆雜念的人,就算能捨棄遊戲、比大佬還努力,效率和毅力卻往往被雜念所糾纏。

縱觀從古至今的科研史藝術史,巨匠往往就是那麼單純,我覺得鳥山明或許沒想那麼遠,至少我是這麼理解龍珠的內涵的。

18樓:望京乙隻妖

神煩看個漫畫非要搞個內涵

中國產漫畫為啥萎靡了這麼多年心裡沒數麼?

啥都要上崗上線

不許打鬥(熊出沒這種都說有打鬥)

不許戀愛(貓和兔子有點朦朧的感情都不行)

不許超自然(別問,問就舉報你)

龍珠有黃色笑話極致的打鬥動不動就毀滅乙個星球但是為啥還成為全世界都承認的偉大藝術作品呢?

因為他的核心是大家所接受的

好朋友克林被害他一怒復仇

為了保護地球和家人他願意和敵人同歸於盡

雖然後期短笛和貝吉塔都洗白了

但是每個人的性格特點依然讓人印象深刻不維和(除了貝吉塔的身高)看了打鬥場面就會變成壞孩子麼?

看了海賊王就會長大當海盜麼?

看了犬夜叉就會早戀麼?

看了火影忍者就會暴力麼?

看浪客劍心對日本的歷史有了一些了解

我今年30

我沒有因為看漫畫變壞

反而覺得在我的人生路上漫畫陪伴我很多讓我成長反而看到現在的孩子只能看那麼幼稚的作品感覺真的為他們悲哀

曲線間有廣義的「平行」關係嗎,如果有的話,是怎樣定義和表述的?

球面平行 本文的理解基礎是球面幾何 在球面上,若兩條直線平行,且被第三條直線所截,則同位角相等,內錯角也相等。平面上平行只是球面上的平行的特例。平面是平的,因為平面上沒有高高低低的變化。球面也是平的,因為球面也沒有高高低低的變化。平面上有直線,球面上也有直線。因為用垂直於其軸線的平面截正圓柱面所得到...

你對朋友有嫉妒之心嗎?如果有的話你是怎麼解決的呢?!(女生之間的)?

小次 有的,關係越好越會有的。因為你們都在同一起跑線上,所以成為的好朋友,突然有一天他跑得比你快了,你就會想,為什麼明明是同樣的起跑線一直都跟我肩並肩的,現在他怎麼能跑到我前面去了,不行,我不能被他比下去了。你要做的是,挖掘出自己的特長,發展它,然後你就會想他有他的長處,我有我的長處,雖然我在他那個...

火箭少女裡面有皇族嗎?如果有的話那麼是誰 為什麼好多人都說皇族是yamy?

応忢惢 下面是我在另乙個問題 火箭少女101有皇嗎?的回答。當然有,先說一點,皇 沒實力。303的C位也是皇,但因為她有實力,人氣也不錯,所以沒爭議。凡之所以有爭議,其實是因為她實力和人氣都不夠而顯得得位不正。101的皇有4位,孟美岐,吳宣儀,張紫寧,傅菁。樂華2.5位,麥銳其實是靠樂華得到的皇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