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冬天的時候有哪些禦寒措施?

時間 2021-05-05 19:05:06

1樓:青衣丶

清晨從溫暖的被窩裡醒來,剛把手伸出去感受了一下外面的溫度:呀,這也太涼了吧,算了,還是回去睡個回籠覺吧……

寒冬臘月,沒有這床溫暖的棉被,這個冬天我簡直不知道該如何度過。那麼問題來了,棉花作為一種外來物種,小夥伴們知道它是何時傳入中國,又是誰讓今天的我們能夠穿上溫暖的棉衣、蓋上溫暖的棉被嗎?

一、棉花簡史:棉花傳入中國約有三千年左右的歷史,但在宋代以前,棉花的種植區域卻僅侷限於海南、福建、新疆和西南地區;

2023年福建省博物館的考古人員,在祟安縣武夷山洞穴的船棺中發現了一塊青灰色的棉布殘片,經過專家的檢驗這塊棉布屬於多年生灌木型木棉,專家在測定船棺所屬的年代時,發現它距今已有三千年左右的歷史,這說明,棉花傳入中國大概已有三千年的歷史。

但從傳入到大規模開始種植棉花,中間就間隔著漫長的時間。

棉花傳入中國後,早期的時候一直種植在海南、福建和新疆等地區,《梁書·高昌傳》記載:「草木,有實如繭,繭中絲如細纑,名為白疊子,國人多取織以為布。布甚軟白,交市用焉。」

當棉花在新疆集市上走紅的時候,內地的古人們並沒有重視起棉花的作用,他們依舊在觀察、嘗試著接受,經過漫長時間的磨合,直到宋代的時候,古人們才開始大規模種植棉花。

提到推廣棉花這件事,乙個叫黃道婆的偉大女性,對促進長江流域棉紡織業和棉花種植業的迅速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棉花之所以在漫長的歷史中都沒有得到推廣,一方面是由於當時交通運輸、資訊傳播不便,很多內地的人根本接觸不到棉花,更不要提去種植棉花了,另一方面是由於內地主要用葛、麻、蠶絲等材料織布做衣,他們並不懂得如何去利用棉花,所以也就沒有大規模推廣棉花的積極性。

黃道婆的偉大之處有三點:無私教授棉紡織技術、改良棉紡織機和推廣棉花的種植。

她從黎族婦女學習到棉紡織技藝後,因看到家鄉棉紡織技術落後(福建這些地區已有原始的棉紡技術),就把自己所學結合家鄉的條件進行改良創新,研究出了適合家鄉人使用的棉紡織工具和棉紡織技術。

黃道婆把自己的研究結果無償教授給想來學習的人們,那些人在掌握黃道婆傳授的技術後,便開始用棉花作為原材料生產驅寒的棉衣、棉被,這也直接促成了內地人民推廣種植棉花這件事。

元代的時候,元朝的統治者非常重視棉花推廣這件事,他們專門派人編寫農書教人民種植棉花、紡織棉布。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到了明朝棉花的種植已經成了全國各地都在做的事情,明代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描述說:「棉布寸土皆有」,「織機十室必有」。

由此可見,經過宋元兩朝的推廣,到了明朝時期,棉織品已經普及到了尋常百姓家,成為了人們驅寒保暖的神器。

可一想到棉花直到宋朝的時候才開始大規模推廣種植,那麼在此之前,古人又是如何度過寒冷的冬天呢?

二、在宋代棉花大規模推廣前,古人抵禦嚴寒的百般技巧:「修空調房」、制「花椒牆」、做「火牆」……

在取暖這件事上,主要分三類:吃穿住。

酒足飯飽,胃裡暖了,身子骨自然也就暖了,這就跟冬天我們喜歡吃火鍋是一樣的,不光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也有借吃取暖的目的。

穿這方面更不必說,這可是我們能度過寒冬的神器呢!

在沒有棉衣之前,古人保暖衣服的材質主要由葛、麻、絲、絮和動物皮毛、皮革組成,《尚書·禹貢》中記載二千多年前的古人就用葛做衣服來起到保暖的作用:「島夷卉服,厥篚織貝」。(明宋濂 《白牛生傳》:

「錦衣與卉服雖異,暖則一。」)

當然,比起植物,顯然動物的毛和皮做成的衣服更加保暖,但由於獲取的成本問題,通常也只有出生權貴家族的人才穿得起(捨得)皮製品。

除了直接穿在身上的保暖衣服,古人還研究出了一系列能夠取暖的神器,比如古人用銅做成手爐,然後在裡面放上火炭或尚有餘熱的灶灰,天寒地凍的時候手裡捧上這樣乙個溫暖的寶貝,心裡別提多舒坦了。

在住這方面,古人也是煞費苦心。

提起保暖的屋子,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麼?

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北方的熱炕頭,只要把炕燒熱了,還有什麼冬天過不去呢?

晚上睡覺有火炕,白天家人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村民們也有類似的取暖方式,叫做「火坑」。

火坑是直接在屋內用木炭或者柴火燒火取暖,木炭、柴火燃燒之後的灶灰同樣也是取暖之物,這種做法在古代的農村相當普遍,屬於絕大多數村民經濟實惠的取暖方式。

古代的富商、達官顯貴們取暖的方式就更是五花八門了,那時候他們也使用類似熱水袋的「足爐」取暖。這種足爐同樣是銅製,只是比手爐稍大,古人在裡面灌滿熱水,用來暖被窩、捂腳,所以才被稱作「足爐」。

古人相信花椒做成的牆具有保溫的作用,西晉首富石崇便把花椒碾成泥塗在牆上作為保溫材料,然後掛上錦繡壁毯,用大雁羽毛做成幔帳,再在地上鋪上西域毛毯。我閉上眼去想象那種奢侈的取暖畫面,當真不知住在這樣的「空調屋」裡,怎麼才能冷得起來呢?

皇帝的宮殿把房屋建成了火坑的模式,宮殿的牆壁設定了空心的「夾牆」,在牆壁下又挖有專門的火道,當皇帝和妃子們需要取暖的時候,宦官們便在殿外的廊簷底下燃燒木炭,木炭燃燒產生的熱量便會通過火道傳遞到宮殿裡去。

以上從衣食住三個方面介紹了古人的取暖手段,接下來,再聊聊一些民間土辦法。

三、民間禦寒有妙招:豬油塗身體、洗冷水澡、冬天踢足球。

原始社會時期,一些依靠狩獵為生的人,他們為了度過寒冬,會把房屋向下修建,然後把豬油塗抹在自己身上來抵禦風寒,《後漢書·東夷傳》便記載:「古肅慎之國……處於山林之間,土氣極寒,常為穴居,以深為貴,大家至接九梯。好養豕,食其肉,衣其皮。

冬以豕膏塗身,厚數分,以禦風寒。」

豬油在現代是作為炒菜的食用油,但在古代,古人是將其當作清潔身體的工具、驅寒和護膚的神器。

古代沒有水泥房,那些用泥土和竹、木製成的房屋冬天透氣性就會顯得很尷尬,在這種環境下,半地穴式的房屋,抵禦風寒的能力就顯現了出來,肅慎採用這種方式保暖,也證明了它確實是一種不錯的驅寒手段。

在保暖這件事上,還有一種時常被人忽視的方式——運動健身。

當然,絕大多數人採用的運動取暖法還是比較常見的跑步、踢球這種,在古代,蹴鞠運動是冬季比較常見的戶外熱身活動。

總結取暖辦法千萬種,經驗還要看古人,不得不佩服古人,在物質條件匱乏的時代裡,他們能夠研究出這麼多種取暖的獨門秘方,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今天的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有了更多、更好的選擇,這不得不說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文/腦洞趣味歷史

2樓:蘭陵笑笑生

古人地位相差懸殊,取暖方式也分三六九等。窮人家裡,只能用灶灰取暖,條件稍好一點的人家,用泥製的盆盛裝燒火做飯的「灶灰」取暖。

後來演變成了火塘,也叫火炕。北方的民居一般都設有火炕,內有孔道,在冬季通過燃燒產生熱量進入炕內通道來加溫,同時配備有火盆等取暖設施,這種取暖方式,直到現在,北方農村依然在使用著。

富貴人家,取暖常用銅製手爐或者足爐。手爐是用來暖手的小火爐,精巧多樣,裡邊放火炭或尚有餘熱的灶灰,爐外加罩。甚至還可放在袖子裡暖手,又被稱為「暖手爐」、「火籠」。

還有「足爐」專給天生脾虛手寒腳凍的人,足爐要比手爐大一些,是用錫或銅製成的一種扁瓶子,裡面灌熱水,主要用來焐腳,既可隨身攜帶,也能放入被窩中。此爐又稱為「腳婆」、「湯媼」。

有錢人家,更有公共暖氣「薰爐」,薰爐是用陶土或銅鐵製成的貯火器具,宮裡使用的一般為銅質,做工精緻;民間多用陶土、鐵製作。薰爐又被稱為「暖爐」、「紅爐」,專門用來供室內使用。

相比普通百姓,文人雅士禦寒取暖,就比較講究情調了。這讓我想起一首極有意境的詩《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粗拙小巧的火爐樸素溫馨,爐火正燒得通紅,詩人圍爐而坐,熊熊火光照亮了暮色降臨的屋子,照亮了浮動著綠色泡沫的酒。寒冬臘月,暮色蒼茫,風雪大作,家酒新熟、爐火已生,只待朋友早點到來,爐火的意象效果在此詩中可見一斑,流溢位友情的融融暖意和人性的陣陣芳香。

再比如清代的李漁,不但用暖爐取暖,他還是古代文人中少見的善於工技的人物。在李漁的《閒情偶記》裡,專門講了他如何設計暖椅的經歷,椅子下面設計了乙個抽屜,抽屜裡面放炭爐,這樣一來全身都不冷了。

古代帝王禦寒取暖就奢華多了。漢代在宮中設有溫室殿,以花椒為泥塗室做保溫材料,再掛上錦繡壁毯,設火齊屏風,還用大雁羽毛做成幔帳,地上鋪著西域毛毯。古時的宮廷建築師們,還採取了科學的方法為皇宮供暖。

其中一種就是將宮殿的牆壁砌成空心的「夾牆」,俗稱「火牆」。牆下挖有火道,添火的炭口設於殿外的廊簷底下。炭口裡燒上木炭火,熱力就可順著夾牆溫暖到整個大殿。

對古人生活習慣很感興趣,略知皮毛,就此答過。

辦公室空調太冷,有什麼合適的禦寒措施?

要輪辦公室禦寒,我有經驗。大部分辦公室都有空調,但是空調沒法保證每個人都足夠暖和。我就很不幸的坐在離空調出風口遠的乙個邊角,旁邊還有窗戶,總感覺有漏風。我跟同事一起用過不少裝備,最實用的是下面這些。1 暖腳神器 腳是全身最冷的地方,而且在辦公室又不方便穿厚襪子和厚棉鞋,腳一冷吧,真是全身發冷。下圖這...

低血糖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木木鳥 低血糖絕對不是糖吃得不夠。很多人的低血糖往往是胰島素抵抗的前兆。胰島素抵抗最終會演變成二型糖尿病。當乙個人的飲食包含太多精製碳水化合物,餐後血糖會極速公升高,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大量的胰島素迅速降低血糖,導致低血糖。如果經常這樣血糖過山車,就會出現胰島素抵抗。建議吃低公升糖指數的食物。另外大...

防止高血壓的有效措施有哪些?

微寒 如今高血壓的發病率越來越高,而且越來越年輕化。導致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遺傳外,大多都是生活方式習慣造成的。所以預防高血壓主要從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方式下手,主要有以下幾點 1.清淡飲食 不僅要低鹽飲食,每天攝入的鹽量不能超過6g,還要低糖低脂,嚴格管控好嘴。2.戒菸 煙中的尼古丁作用於血管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