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到底寫了什麼?

時間 2021-05-05 19:02:01

1樓:嚴之舟

《周易》是本什麼性質的書?圍繞這一問題,古往今來,仁者智者,爭議不決。

有人認為《周易》是卜筮書

宋代朱熹說:「易本卜筮之書。」現當代一些學者認為《周易》不過是占卜算命、遠古巫術的資料彙編。郭沫若《中國古代社會研究》、高亨《周易古經今註》等均持有此觀點。

李鏡池說:「《周易》是一部占筮書卻是無容置疑的。」(《周易探源》)

劉大鈞說:「因為歸根到底,《周易》是一部筮書。」(《周易慨論》)

>>>>

有人認為《周易》是哲學書

莊子認為「《易》以道陰陽」。陰陽問題又是中國哲學基本問題,據此,《周易》成了中國哲學著作。現代易學家李景春《周易哲學及其辯證法因素》、黃壽棋等《周易譯註》持此觀點。

李景春說:「《周易》不僅是中國古代一部最早的有系統的哲學著作,而且也是在世界上最早的有系統的哲學著作之一。」

黃壽祺說:「冠居群經之首的《周易》,是中國古代現存最早的一部奇特的哲學專著。」

>>>>

有人認為《周易》是歷史書

近代學者章太炎先生認為,《易經》講人類文化、發展的歷史。並以此觀點解釋了前十二卦。

近代史學家胡樸安先生系統論證了《周易》是史書,並著《周易古史觀》一書。認為:「《幹》、《坤》兩卦是緒論,《既濟》、《末濟》兩卦是餘論。

自《屯》 卦至《離》卦,為蒙昧時代至殷末之史。自《鹹》卦至《小過》一卦,為周初文、武、成時代之史。

今人李平心提出:「《周易》基本上是用諧隱文體和卜筮外形寫成的一部特殊史書。」

黎子耀提出:「《周易》是一部奴婢起義史。」

>>>>

有人認為《周易》是科學書

馮先生的「宇宙代數學」其實是「宇宙哲學」的含義,而當代「科學易」派則據之認為《周易》是一部科學書。並引證國外一些科學家的說法,如萊布尼茨說「中國的伏羲大帝已經發現了二進位制(事實上是萊布尼茨看出「伏羲六十四卦方點陣圖、次序圖」與他早已發現的二進位制原理吻合),玻爾說太極圖的對立原理即量子力學的互補性原理,李約瑟、卡普拉等科學家均對《周易》有讚美之詞。當代科學易派用現代科學的方法進一步發掘《周易》的科學內涵。

>>>>

還有人認為《周易》是百科全書

以《易大傳》為代表的古代多數易學著作認為《周易》是一部神聖的、內容無所不包的萬世經典,為群經之首。

今有人進一步認為《周易》是一部包羅永珍的百科全書,中國乃至世界各門學科都可以從中找到源頭、找到知識。

>>>>

除此以外,還有不少觀點:

《周易》是智慧型邏輯(尹奈);

《周易》是中國最古老的一部辭書(劉長允);

《周易》是敵情之報告(徐世大);

《周易》是上一次人類活動儲存下來的精神文明(王錫玉) ......

以上種種觀點,雖各執一端,各據其理,但都犯了乙個錯誤,即:將《周易》「經」和「傳」不加區分地混為一談,其實「經」和「傳」是不同時代的產物,其性質完全不同,應該分開來論述。

分而言之,《易經》(狹義)是一部占筮書,以占筮成分為主;《易傳》是一部哲學書,以哲學成分為主。漢代將「經」、「傳」合為一體,稱為《周易》,尊為《易經》(廣義), 使《周易》具有了占筮(巫術)、 哲學、史學、科學等多層面的性質和成分,從而使《周易》的性質複雜化。對此只有採用歷史的態度和分析的方法,才能把握《周易》「經」、「傳」的性質。

如果說《易經》是中華文化的源頭(一切人文文化皆源於巫術文化),那麼《易傳》就是中華文化的活水。

《易經》從表面上看是占卜書,從本質上看是通過占卜來探索宇宙變化規律的書;《易傳》則明確指出「易」是「天人之道」,是「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廣大悉備,有天道焉,有人道焉,有地道焉」的論「道」之學。

也就是說,《易經》是帶有哲學色彩的占卜書,《易傳》是帶有占卜色彩的哲學書。

2樓:老林

規律大學哲學老師上課閒暇時,解讀了乾卦,之後明白,那些說易經是迷信的,純屬扯淡,根本就不知道易經講啥。

《幹》:元,亨,利,貞。 遵循乾道者,創始,亨通,和,正。

初九:潛龍,勿用。 幹事情開始別瞎整,老老實實幹。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幹事有點苗頭了,自然有人會注意到你。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 像許三多一樣,每日上進,舉輕若重,絕不懈怠,不犯錯。

九四:或躍在淵,無咎。 根據形式或進或退,不犯錯。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有一天成長為參天大樹,曾經看不起你的人只能仰望,又有人注意到你。

上九:亢龍,有悔。 站在山巔,驕傲了,牛了,劫難該找你了。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獨龍為禍,百花爭鳴才是春。

這就是做事的規律。

還有乙個有關學習的

《蒙》:亨。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初筮告,再三瀆,瀆則不告。利貞。

不是我求無知者學習,是無知者求我學習。同樣的東西,問一遍可以告訴,一而再再而三的問,就不能告訴了。

所以學習只有主動,才能亨通,和諧,正。

此掛的爻辭實在不懂,就不裝了。

3樓:王易

周易,學界公認的是本占卜的書,為什麼說是本卜筮的書,其實易經是從商朝到周朝,很多帝王占卜和占卦的記錄!

商和周是無事不佔,所以會留下占卜的例子,然後精編,用高度概括的語言寫成,這就是原本易經!

因為易經包羅永珍,與天地道理相通。孔子從中悟道人生,社會的道理,所以孔子的儒家思想有一部分來自易經。

老子的道德經,很多思想內容也來易經,所以易經被稱為群經之首!

4樓:白金老劉

注意寫的東西太多了!說它是一部占卜的書,但占卜的結果是有很多條件限制的。比如「貞吉」之類。有人說這是一部哲學書,但我認為不是。

5樓:人文三

周易反應了古人的"野心",乙個字道; 這其實也是人類的終極夢想吧,即為終極,自然幾乎不可能到達; 但這也是終極的有點

6樓:司空圭真

易經記錄了遠古流傳的八卦密碼,其中蘊含了日公升日落、四季變更等宇宙執行規律,後智者嘗試破譯密碼引申到人生健康與吉凶(小宇宙)。周易是周文王編的易經,它彙總了前人所有的破譯經驗,以場景化的方式描述了文王對八卦密碼的了解(主要面向占卜吉凶),並加以剖析每卦元素及延伸到六十四卦組合。

7樓:紅塵

周易本身其實應該算作是八卦卦象的解讀。或者說是解釋八卦卦象的含義的。八卦卦象暗含天地,後世所謂卜算不過也是因為某些人摸透了周易真正所闡述的東西,並且以此來卜算,其實周易真正的奧秘不僅僅用在卜算上,更是可以用在其他方面。

周易真正所闡述的,是天地萬物變化的道理以及變化之中未曾變化的道理。

8樓:千德樂

寫的是客觀規律

不過不是自然科學物理化學,而是基於深刻理解人性基礎的社會人事變化的規律,因為人性本身就很複雜,所以沒有乙個簡單固定公式可以概括,要總結遇到某種事情某種情況下的規律。

乾卦第六爻,爻辭:亢龍,有悔。

古人用竹簡,最大程度簡化語言,易經所有的卦辭都可以從反面理解,亢龍有悔的反面理解就「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第六爻指長期掌實權的領導,到了晚年,需要讓賢,可以是皇帝、老闆等等。如迷戀權利,知進不知退,就會有悔恨的事情發生。

漢武帝雄才大略,晚節不保,坑死培養多年已經有一定威望的兒子,險些斷了皇室傳承。

唐玄宗開元盛世,後期瞎搞,被安祿山掀了桌子,晚年居然被驚嚇致死。

黑人領袖南非總體曼德拉,還好退的早,否則得被罵死。

新加坡締造者李光耀,也是功成身退,可以留名千古。

改革開放總設計師,功成身退,一定也會留名千古。

阿里巴巴馬雲,也是急流勇退,名利雙收。

你們可以看遍古今中外歷史,領導到了晚年還知進不知退,往往自遺其咎。這是人性使然,是客觀規律。反例不多見,朱元璋算乙個,康熙晚期朝政其實已經腐敗但他明智選了個冷酷的雍正收拾爛攤子,蔣介石晚年很注重民生經濟已經不算亢龍,大家再想想還有那些例子符合的。

這只是周易一卦裡面的一爻,易經全書都在寫類似的東西。如何啟蒙教育、如何處理糾紛、如何做好下屬、如何做好空降高管、遇到危險如何處理、如何持盈保泰、如何禮尚往來等等。

9樓:月夜御風

很久很久以前某個地方發展出「陰陽」這麼乙個概念來,並隨之以其衍生出五行八卦干支辟卦方位等數學應用。最後由文王綜合起來發明出重卦,以推測事物發展,旨在趨吉避凶。

關於答題的,寫完了。

至於哲學內容,那是仁者見到仁,智者見到智,哲者見到哲,那是衍生出來的東西。

10樓:

按照周易的內容來講,它寫的是關於先秦時期的占卜。經過後人的整理後演變為一種價值觀體系,中華文化的源頭大都是建立在這樣的價值觀體系之上的。所以你會發現有時你讀有關周易的其他書籍時你會感覺它像是講哲學的比如說孔子寫的易傳(現行的版本多將此傳附於周易結尾)而讀《梅花易數》你會覺得它更像是算命的。

其實兩者都是建立在周易的精神上的,前者繼承了周易的思想精神,後者沿襲了周易的實用價值。總之不同層次的人會對周易有不同的理解,原因在於周易它不是乙個實證價值的知識體系,它更像乙個抽象的思維模型,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理解再此基礎上去構建自己的思想體系的。有點類似現在的安卓系統。

11樓:雲墨

以下全屬個人見解,只供參考。

如果要講周易寫了什麼。

那或許這篇回答便是乙個長篇大論。

我不打算將所有想到思考的東西全部寫下,就先寫幾個點如果插入理解周易吧。

1.人性

何為人性?

思維與性情即為人性,那莫過於最簡單的七情六慾了。

人的情緒左右人的思維。這樣做的事情與思考即是人性。

舉乙個簡單例子。

就拿玩遊戲來說吧,你玩的時間長熟悉了這種遊戲該怎麼玩,那這樣的行動思維就屬於理智的。你想通過這樣的方法經驗來使得自己變的強大。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思維方法,這是因為你想比別人發育的更快,從而讓自己可以達到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境界。

其實就是為了後期的爽,或者哪種我比別人強的感覺。

但如果你玩的持續不爽沒有一點能翻盤的可能或是沒有一點能發育起來的時間。

那麼一些人就開始會嘴炮了,汙言穢語。

而反觀對面,則爽的很,因為玩的很順暢。

就是這種感覺叫為人性。

為什麼我還要單單拎出來簡單說一下呢?

這也是因為在我們潛意識中並沒有將人性有乙個客觀的具體記憶,都是憑著感覺。

那周易與人性有什麼關聯呢?

這個關聯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其實周易並不是單單講述某乙個點與另乙個點的結合,也沒有很多點的結合。

只是人性這個點拿出來當乙個例子參考。讓我們明白的不是人性而是它所說的含義。

周易所講有64卦,其實64卦都代表乙個的情緒狀況。

蒙卦。

簡單譯文卦名,就屬「蒙稚」。

含義為對乙個事情處於懵懵懂懂的狀態,沒有明確的目標。

而它這個狀態又細分為6種情緒。

人以這六種情緒,來應對這個狀態的反應。

列如第一爻:發蒙,利用刑人。用說桎梏,以往,吝。

譯文:伐山墾荒,可以利用服罪的犯人。因為解除他們的桎梏前往,結果招來災難。

大概意思就是講,利用手中的某些人,做某些事情。但不可以過於放縱他們,以防止意外發生。

那為什麼乙個人會選擇這種做法,就要聯絡卦名所概括的意思。

第一遍,差不多理解大概卦中所說的意思了吧。

那我再舉第二個。這次再細分一下。

震卦。譯為:震驚。

寓意為對一件事情感到震驚。

而它的卦辭又說了什麼。

:亨,震來虩虩,笑言啞啞。震驚百里,不喪匕鬯。

大概意思就是,一件震驚的事情發生了,有人驚,有人謹慎戒備而可自然笑言。此事震驚非常之大,而一些主持之人不驚,而保證手中的器具與責任。

簡單的一句話,其實說了三種人對震驚的反應。一種是害怕,一種是心懷畏懼小心謹慎的面對,另一種是身在上位或得位時面對震驚之事,可以保證自己心懷不亂,做好自己的責任與承擔。

既然卦辭可講,那彖辭也自然可講。

那彖辭講的是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分析,前人對卦辭的細解。

彖辭: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後有則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不喪匕鬯」,出可以守宗廟社禝,以為祭主也。

第一段,是說震驚可令亨通。(至於為什麼,先不要著急,隨後有說法。)

第二段,「震來虩虩」恐致褔也。

這是何意?簡單說就是一件震驚之事來臨個,人的反應是惶恐害怕的,但這沒有錯,因為這樣的情緒會給人小心謹慎的應對方法。

如此這樣做豈不無事,在震驚之下而無事,豈不是福氣?

第三段,「笑言啞啞」,後有則也。

也是根據卦辭對應相應的解釋,為何此人可以做到面對震驚之事可以有如此臨危不懼的反應。

因為他早有方法應對,所以可以笑言如常一般。

第四段,「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

同理,一句說的是,震驚之非常大,能傳播百里千里,讓人驚懼。

第五段,「不喪匕鬯」,出可以守宗廟社禝,以為祭主也。

在震驚下,身懷重責,以可以守護自己的地方與責任。做到臨危不亂。

這句話與第三段其實有差別,乙個是出去且可不亂不懼守住地方做好自己的責任。

第三個則差了一些,沒有地位也不是自己身在它處。

但它們所說的都是乙個道理,就是人在震驚之下情緒會如何變化,思維會如何反應,做法會如何應對。

這也就是我說周易為什麼跟人性有關係。

其實周易一直講的都是一種自然的天地人的定律,就想數學裡的定律公式一樣。

如果明白,那我想說的意思,那麼就不用講了。

但如果要講那我還可以從更多角度去如何插入周易理解周易。但單說乙個這個答案來講,它已經告訴周易的寓意是何了。

看看情況吧,如果看的人多,我會更新的。

反應好的話,我也不介意花一些時間專門寫一篇關於周易自己的見解。

周易到底講什麼?

望山湖主 從python jieba分詞提取 周易 排名前50的中文詞頻,然後手工剔除掉沒有意義的高頻詞頻後,用excel整理得出如下的詞頻分布。爬取的周易包含了序卦傳 雜卦傳 可以看到,君子出現了105次,無咎出現了99次,貞吉出現32次,不當出現22次,大川 悠往各出現20次,利用 利有出現19...

周易到底有多神奇?

清紅 沒有很神奇,周易 只是 易 的一種,易 就是以星空為座標記錄的萬物變化,是觀察和實踐出來的天氣預報,數學不好的人可能就算不准了,這種預報就不准了,當然還有就是眼睛和對環境變化敏銳度不行的也不准,這個還是得看人能力。 巴豆 從其中可以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很多東西都可以用易學來解釋,可以去...

學習周易到底有沒有意義?

檸月初 不需要說得這麼玄乎,其實就是你以積極的心態 樂觀的態度 善良的方式 智慧型的行為去每天正能量的活著,那不好的事就已經開始遠離你了。 逍遙一遊 詩書禮易春秋等四書五經,學習肯定有很大的實用意義啊。先說個題外話,我對這些書的啟蒙。出生軍人家庭,年幼酷愛戰爭文載,孫子兵法百讀不厭。內心對那些將軍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