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這麼玄幻,對現代還有什麼用?

時間 2021-09-09 22:41:23

1樓:美業老闆內參

中國著名的大學「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來自於易經。

易經成為經典,不是靠算命算得準,而是其中的哲理被人所認可,因而成為一部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

自古很多智者和領袖都研讀過易經,並將易經中的哲理利用到治國或者經商中,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易經描述的是世界萬物發展變化的規律,其主題思想是變化的是永恆的,任何事物都遵循孕育、出生、成長、壯大、衰弱、滅絕再到孕育,周而復始生生不息。

從觀察春夏秋冬,做出春耕秋收,夏勞冬休的行為。從觀察十二時辰,做出日出而作,日落而休息的習慣。從觀察乙個人的八字、風水、精氣神、品德,而推測出乙個人一生的貧富貴賤,人生際遇。

簡單來說,觀察事物,得出執行規律,做出適當的安排,達到較好的結果。

易經陰陽思想的積極意義

、在這個思想的長期薰陶下,中國人比較能夠從變化發展的角度來看待客觀事物。例如對自然現象講「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對人生經歷講「月有陰睛圓缺,人有悲歡離合」。

二、中國人通過陰陽交替認識到事物向對立面轉化的必然性,又進而認為「駕馭陰陽」、「抓住機遇」的關鍵,在於把握轉化的契機與苗頭。因此強調「機者,動之微」,講「月暈知風,礎潤知雨」,「狂風起於青萍之末」,「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要求人們能夠「由小見大,見微知著」,善於「洞燭機先」,「識微觀復」,以恰當的措施來適應變化乃至利用變化。

三、以陰陽思想為哲學指導,中國人在人事處理中總是重視中和、中庸,對人對事強調「和而不同」,不強求一致,認為「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主張「執兩用中」,過猶不及。以求保持平衡,實現中和。

總之,不論待人處事,都應有適當的度,不可趨於極端;趨於極端,就意味著將要走向反面。

學習傳統文化對現代人有什麼用?

樹上的龍貓 讓人沒那麼孤獨。想喝酒的時候,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心事難以言表的時候,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愁。秋葉黃的時候,玉露凋傷楓樹林。胸中湧起豪氣的時候,仰天大笑出門去。想念故鄉的時候,村橋原樹似吾鄉。流傳下來的古詩詞,表達大都精煉 準確,讓我們的心情可以有寄託。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

2020了學vb還有什麼用

木凌蝶 當下VB還是可以一學的。Basic系列的語言有很多,VB6,http VB.net VBA,VBS等,語法一脈相承,有的並沒有被淘汰。1.VB6 目前VB6已被淘汰,基本沒人用,不建議學,但是有一種情況可以學,就是那種對windows圖形介面非常感興趣的,可以學VB6玩玩。從目前來看,好像還...

對方對你沒有感覺,堅持還有什麼用呢?

做為乙個女孩子,我覺得需要從兩個大方面去了解 假設她不是抱著嘗新鮮感的心態,想跟你長久發展。並排除一些現實因素,只看兩個人感情本身的話。1.之前如果很愉快相處,說明她沒有排斥你,從表面是這樣。那麼是否她之前不夠了解你?然後現在有了一定了解,她確定你們兩個人不合適。了解她眼中的你是否是如實,或者你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