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儆猴,為什麼是殺雞,而不是殺鴨 鵝 豬牛羊等?

時間 2021-05-05 18:57:54

1樓:

有這麼個說法,說雞是姬,就是封神演義裡的那個姬發的姬!

周朝建立後同姓氏封了很多諸侯,後來有人犯事,姬姓諸侯都要被殺,有些人就改姓氏為侯,躲了過去,然後就有了殺雞儆猴!

這個說法是我爺爺在家譜上看的,偶爾跟我說起過,我也不知道真假,也沒在其他文獻上找到過類似說法!

2樓:會翻身德鹹魚

如果是殺鴨的話,

你又要問為什麼是殺鴨,而不是殺雞、鵝、豬牛羊等如果是殺鵝的話,

你又要問為什麼是殺鴨,而不是殺雞、鴨、豬牛羊等如果

3樓:蜉蝣叕撼樹

要是殺鴨儆猴,又有你這樣的人問:為啥是殺鴨儆猴,不是殺雞儆猴,殺鵝、豬、牛、羊等;

另外,這個成語本來就只是乙個比喻的手法,耍猴戲的也不一定非得殺雞吧

4樓:鋒芒

感覺朗朗上口並不是理由。

當某個字詞你天天去讀它,去用他,自然會覺得它朗朗上口。

舉個例子

如果你從小在書上讀的是「僧推月下門」

你讀了十幾年後突然有個人冒出來對你說「僧敲月下門」

你會覺得這個「敲」很拗口。

5樓:諸蓬漫

乙隻整雞20塊錢,鴨子就得40左右。

羊幾千,牛將近一萬,所以殺雞成本最小

——-你應該問為啥不殺麻雀、老鼠、螞蚱啥的哈哈0.0

6樓:一點也不傻

因為雞的陽氣重。而且負責司晨。感受一天炁場變化,然後報時。

猴子的感知能力很強。把雞殺掉的時候,猴子能感到一股強大的陽氣沒有了。他以為是個很厲害的東西。

所以很怕。殺狗也能起到作用。但是在我們生活中殺狗的成本遠遠大於殺雞。

所以一般殺雞。噢耶

7樓:柳英良

「殺雞儆猴」說的是殺掉雞來嚇唬猴子,比喻懲戒乙個以警戒其餘。在耍猴人看來殺掉雞的成本遠遠低於殺掉猴子的成本,雞較之於猴子要無用的多。而雞們一向是「作秀」的高手,什麼「雞飛狗跳」、「牝雞司晨」、「雞飛蛋打」,總之上得了檯面,於是被殺的雞總要把「被殺」演繹成一場大張旗鼓奢侈鋪張的大片。

滿地雞毛的掙扎,血流四處的慘境,呼天搶地的鳴冤。用這種效果來嚇唬猴子是綽綽有餘的了,猴子們自然不想身首異處,只得俯首帖耳不敢造次了。

雞很活躍,猴子更活躍。歸為陽性,無可厚非。雞和猴子用十二地支表示是酉和申,都是金,乙個陰金,乙個陽金。所以他們之間有共同之處。比類取象,是中國文化的特質。

老師應該採取 殺雞儆猴 的懲罰方式嗎?

楊福國 這種做法對孩子不利。對老師管理也沒大好處。如果那個孩子在全班學生眼裡都該懲治,你懲治他還不會引起什麼。相反如果想殺雞儆猴,往往起到二點作用,一是對孩子有震懾作用,二是引起孩子的同情心,反而心理上站到老師的對立面。 倦怠 老師也辛苦的很啊 初中我的語文老師明天大清早趕到學校上班,晚上我們作業改...

為什麼殺貓很殘忍,而殺雞鴨很正常?

您說得對 我們殺雞的目的 好吃好吃好吃 我們殺貓 我尋思我們一般不吃貓,可能是無聊?洩憤?反正不是好吃我們殺雞的手段 1,割喉,目的是放血後好吃2,燙毛,目的是燙掉毛然後好吃 3,雞死了,開膛破肚,目的還是為了好吃 4,煮了,可以吃了,好吃好吃好吃 殺貓的手段 1.割喉,呃但是一般被爆出來殘忍的虐殺...

為什麼是 而不是 ?

夏木 從語法上來說,是零冠詞 從語言上來說,是足夠的語料庫支撐的習慣用法這個問題沒必要糾結,因為分析不出來。從詞性分析,發現 thing 前面確實可以加 a 那為什麼不加?習慣用法。估計好多人看到這裡都是白眼翻上天,又是習慣用法,講不清楚的都是習慣用法.真,duck不必。就好像數學裡,你去問別人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