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優秀的文化不分中西,我們為什麼要振興國學,國學是不是優秀文化?

時間 2021-05-05 18:43:26

1樓:同桌的二大爺

是不是地球上所有人都吃一種飯,說一種話,電視上只放八六版西遊記,就好了?

如果當年人類不產生基因變異有了差異,人是不是還趴在樹上,那樣更好?

還有誰跟你說優秀文化不分中西了,沒有中西各自的糟粕文化,怎麼看得出來那個文化是優秀的?

還有世界上只有中西嗎?沒日本嗎?沒南韓嗎?沒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哈薩克,土耳其、埃及、伊拉克嗎?這麼多不同的文化乙個中西就代替了。

有差異才有競爭,有差異人才有上公升的空間。有差異才能走出更多的路。

2樓:Joshua.W

問題是大多數人不知道國學是什麼。所以振興什麼

可能外中國人比我們還客觀。所以會來中國尋夢

優秀的定義是什麼?印度覺得他們自己還優秀。文化交流前提永遠是平等。不平等就是壓制或者被軍訓

3樓:錦八爺

因為大多數中中國人眼中,世界只有「本土」和「西方」、「中國」和「外國」之分。他們認為只要學好老祖宗的東西就已經足夠受用終身了,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西洋人不過是一幫沐猴而冠的「暴發戶」,歷史不過百年,有什麼好學的。就像四千年前「華夷之辨」時排外的本土優越感和對「蠻夷奴寇」的俯視姿態那樣,一向如此,一直如此。

相比之下,西方就太low了,當西方人驚嘆於故宮太和殿的「雄偉壯闊」時,完全忘掉了他們那個「內部體量可以容納21個太和殿」的聖彼得大教堂。

當他們沉浸於趙州橋的鬼斧神工,精巧絕倫時,那個更早幾百年建造成的「橫跨西歐橋上走馬、行人、運水多用」的多層水道橋仍在默默進行著引水工作。

你看,連西方人都這麼尊重,推崇我們的中國文化,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推崇呢?

4樓:鍾華

既然有價值的文化不分中西,為什麼要振興本民族文化? 因為乙個民族有自己本民族的語言,習俗,歷史等特定的背景文化框架。我們當然可以完全拋棄本民族文化,但這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象,事實上,這是根本做不到的。

因為完全的照搬其他族裔的文化,那就意味著,首先,全民族開始使用其他民族的語言,並且我們對其他語言的熟悉程度,一點也不亞於那個民族,這點能做到嗎?其二,我們必須擁有同那個國家同樣多的教育資源,書籍,完備的對那個國家的歷史記憶積累,民眾熟悉程度等等,這點能做到嗎?更不用說,我們也必須擁有那個國家的政治和文化環境,這點能做到嗎?

因為其他國家的文化是在一種特殊的背景上產生的,如果我們與他們的政治和文化環境完全不同,我們又怎麼能很好的理解他們的文化呢?

所以,這裡有著太多的做不到的事情。如果我們不能掌握其他民族的全部文化財富,又沒有自己的文化積澱,挖掘和再創造,那麼我們就成了文化的沙漠。這就像我們只有一台計算機的硬體,但根本沒有乙個良好的軟體支撐,那只是一堆塑料和鐵。

當然,更不用說,每個民族都有自己特殊的視角和對人類的貢獻。每個民族的文化並不是對其他民族文化的完全複製,如果丟失每個民族的文化特徵,那麼整個人類的文化也就崩塌了。這就好像說,既然都是植物,都有價值,為什麼不能把所有的植物都毀滅,而只保留柳樹這一種植物呢?

事實上,如果所有的植物都消失了,而只保留一種,那麼整個生態環境就崩塌了。

我猜測,大部分中國人的理解,國學是有著一種比較明確的定義的。中國傳統文化,根據考古和文物,可能會追溯到萬年。但我們所定義和理解的國學,我認為基本是近2023年來的的主流文化意識。

用這2023年的文化,來代替上萬年的文化,我覺得這種國學並不能代表整個傳統。或者可以說,我們現代大眾主流所理解的,以及專家所解釋的國學,甚至與漢之前6000多年的主流文化是相反的,那麼我們是否可以認為國學與中華傳統文化就是一回事呢?

我們當然可以重新定義國學,否定大眾與專家的理解,將國學定義為萬年的中華文化歷史積澱,但據我的觀察,並沒有人這麼做。或者說,即使有人想這麼做,但本質上,只是重複近2023年的文化傳統。振興這種2023年的文化,只能會對先秦文化的理解,造成更大的打擊。

現在如此多優秀的影視文學娛樂作品,我們為什麼還要創造新的作品?

時代在不斷變化,人的觀點也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化,好的影視作品是相對於那個時代來講,它是好的,但是不一定符合現在的時代現在的觀點。所以不斷有更多的,符合當代大眾口味的,符合當代大眾三觀的影視作品被不斷地創作出來。到最後往往留下來的是值得時間推敲的,值得沉澱的作品,以前的好的作品不也是在有好的作品的前提下...

免費的Linux server如此優秀,為什麼還會有人買昂貴的windows server?

夏韜 四年前,我覺得Windows是最棒的作業系統,兩年前我覺得Red Hat and Ubuntu 泛指所有linux and Unix like system 好像好棒啊,現在我也覺得微軟的技術支援都是挺及時的,只要你願意用時間買錢。公司想自己折騰當然選擇Linux,因為他們開源可控。windo...

既然看過的書會忘,那為什要讀?

鯨落 因為書可以給予我們思考的能力,看一本書實際上是在跟隨作者的思路進行一場思維的探索,事實上我們的大腦給予我們遺忘的能力不僅僅是一種缺陷,這種所謂的缺陷使我們不會被具體的內容所限制,而是可以具備更抽象的思考能力,使我們可以可以舉一反三。 陳什麼 吃過的食物最後也會排洩出來,為什麼人還是需要進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