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民族英雄,同樣是優秀的詩人文學家,為什麼夏完淳不如文天祥知名?

時間 2021-06-01 17:54:55

1樓:

文天祥是個47成年人,夏完淳是個17小朋友,差三十多歲。歷史上的形象文天祥是立體的豐滿的,夏完淳太過單調了而且缺乏成熟感。受眾年齡不一樣,文天祥屬於什麼年齡段看都是有不一樣的理解,夏完淳年齡大一點看這個人,和文天祥差距太大了。

而且文天祥至少留下了一條家喻戶曉的句子,夏完淳的詩屬於出圈就不怎麼知名了。而且夏完淳的別雲間論力度感染力比不上文天祥的過零丁洋,尤其是過零丁洋最後兩句。總的來說,夏完淳的實力和文天祥不是乙個重量級,撐不起文的知名度

2樓:李馛瑀

因為夏完淳太早熟了,而且早戀,必須和諧。

夏完淳虛歲15歲(周歲13歲4個月)娶錢秦篆,16歲(周歲14歲7個月)生孩子,就義的時候16歲生日還不到,老婆懷著二胎

不符合晚婚晚育少生優生的價值觀

3樓:趙焰渚

這個,其實在小學時瀏覽百科全書,以及看一些小學時辦的雜誌就知道有這麼乙個少年英雄了。(包括文天祥)

當然了,主要還是要看一下父母老師們對一些時代的理解程度和你在這個家鄉的文化氛圍或者你接觸的東西(比如書籍,報刊)能不能碰得到。碰到了並且你記住了就是好事,可如果沒碰到或者你對歷史不感興趣,這也不能完全怪你,不過你也可以在閒聊的時候跟大家談談這也是乙個好辦法。

所以,能不能理解並深刻記住這些英雄人物(雖然有名但比較難以看到其事蹟的人),我覺得還是有些巧合的因素在裡面,不必過於擔心,如果還碰到不知道夏氏的人就跟他們好好聊聊(順便展示一下你的歷史功力)。畢竟文天祥和夏完淳都是「有心殺賊,無力回天」的可歌可泣之人,當然值得稱頌和記住。

4樓:acdemic123

文天祥是狀元宰相,夏完淳是未成年人。

打個不恰當的比喻,文天祥和夏完淳就好比張自忠和王二小。

王二小有很多,張自忠只有乙個,正如同殉國的文人很多,宰相只有乙個。

這事兒似乎不公平,真不公平嗎?

5樓:毫無友善度之人

問的是知名度,那就從廣大吃瓜群眾的認知說起。

因為如果單從文學史來看,明末如陳子龍錢謙益的詩名,是要高於文丞相的。不過文丞相更多的是政治人物,中國自古至今,政治人物的影響力就高於其他,更何況文丞相這種具備天然正義性的偶像級別政治人物,這一點沒什麼好解釋的。

其次,明末的詩人真是被沒氣節的同輩坑慘了

陳子龍, 夏允彝,張煌言,夏完淳

甚至於顧炎武,王夫之這樣的思想家

他們無論如何高潔,如何發光,都被大清的禮部侍郎錢謙益給比下去了

一提到明末詩人,你說破了天,吃瓜群眾來一句水太涼,你就沒話說了。無論後面怎麼洗白,怎麼幫助反清的義士,可這大清禮部侍郎的汙點怎麼洗得掉,更被以乾隆為代表的官方欽定入了《貳臣傳》乙編,想洗都洗不動。

錢謙益老人家就這樣把鍋主動背起來了,本應是最能接近杜甫的人,連可遇不可求的時代巨變都遇著了,可惜沒能越過考驗,名聲掃地。

錢謙益如同黑洞,明末那些英傑的光芒縱有萬丈之高,都被吸沒了。

而文丞相則像太陽,在他的光芒下,南宋末年的士林就算沒那麼好,卻也變得光彩奪目。

真為明末諸賢感到不值

6樓:亦有所思

因為這個提問,我特意翻了一下他的詩詞,真心不錯,十五六歲的年紀,能寫出這樣的詩詞,別說在現代,在當時也是了不起的事情。

之所以不知名,一是因為抗清的時間短了一些,畢竟只有兩年時間,影響力不廣。二是因為年紀偏小,這裡的年紀偏小不帶有貶義,少年熱血,終究抵不過成年憤恨的沉重。沒看洪承疇都說:

「汝童子有何大見識,豈能稱兵犯逆。想必是被人矇騙,誤入軍中。如歸順大清,當不失美官」,三是,史書未載,即沒有採入官方史書之中。

四,當時抗清的志士很多,他的事例並不突出。之所以不突出,原因在我看來,是一時間短,二是年齡小。

紛紛世人,皆以有色眼光看人,史學家亦然。

同樣是權相,同樣是仲父或者相父。為什麼呂不韋和諸葛亮評價相差那麼大?

塗景鑠 其實就關鍵一點,阿斗不是祖龍。若是祖龍,豈會容權臣長期執政,若諸葛亮不退,早晚翻臉,且祖龍本來自己也有本事,也能取得成就,這樣就會蓋過權臣的成就。後世自然對權臣的評價就會有變化。 溫柔如水孫尚香 同樣是權相,同樣是 父,能一樣嗎?姜子牙 尚父 姬發 管仲 仲父 齊桓公 王導 仲父 司馬睿 范...

為什麼同樣是多年無冠,同樣是豪門強隊,大家都在說阿森納八年無冠,沒有人提利物浦?

任智偉 因為阿森納是真的八年沒有乙個冠軍。而利物浦有05年的歐冠以及12年的聯賽杯冠軍。另外還有一條是當別人認為你有奪冠資質或者潛力的時候才會說你多少年沒有冠軍,如果球隊壓根就沒有那個水平,也就不會有人說你多少年無冠了。不然英超無冠的要多很多個球隊了。 ARS Stoner 大家都感覺我廠是作死,年...

同樣是後台建主,同樣是全圖掛,為什麼dota2可以做到幾乎杜絕外掛程式,而守望先鋒卻外掛程式氾濫?

萌萌噠的怪獸君 乙個是fps,乙個是moba,遊戲模式和各個方面都不一樣,有什麼可比性?dota2應該和lol比較 ow應該和csgo,絕地求生之類的比較 宋偉 這和遊戲機制有關,dota你放技能慢了,有可能電腦慢,有可能是網速慢,有可能是腦子慢,但這對於你的體驗是一樣的,就是慢了。下次你換個電腦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