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是誰書寫的,如果是勝利者書寫的,我們為什麼還要學習歷史?

時間 2021-05-06 00:13:44

1樓:長春高素質駕培

雖然我們永遠無法還原完整的歷史,永遠會有各種權力影響歷史書寫的客觀性,但無限地接近歷史的真相,正是人類需要歷史的最重要的理由。

歷史需要真相,一切篡改、偽造、掩藏歷史的都是歷史的罪人。當我們接近真實的歷史,以史為鑑才有意義和價值。

2樓:漢關春秋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但勝利者寫史的初衷卻往往為了總結經驗教訓。一方面彰顯自己的功德,另一方面也讓後代注意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

事實上當初漢高祖劉邦在讓其臣子陸賈總結經驗教訓的時候已經把這一點說得很明確了,劉邦讓陸賈寫書的目的是總結「秦之所以失之,及吾所以取天下之由。」

如果在發展的過程中一直不會出現問題,自然也就不需要學習歷史。但世界的發展往往是螺旋上公升的,總是會遇到很多以前就曾經多次出現過的類似情況,因為天底下本來就沒有太多新鮮事。所以自然是要多學習歷史經驗和教訓。

3樓:佛系青年

看尋秦記看的腦袋瓦特了,以為在史書上刪掉項少龍的事蹟,焚書坑儒就能銷毀歷史記錄。

秦始皇時代,項梁項羽是標準的反動派,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人家是地方豪族,在楚地活的好好的,只不過不能像從前那麼招搖罷了。

唐武宗滅佛的時候,日本有個僧人在中國雲遊,驚奇的發現河北某地和尚們還是照樣住寺廟,誦經禮佛。

話說回來,勝利者都想像尋秦記裡趙盤那樣銷毀歷史證據,問題是,

憑古代那種落後的生產力,原始的行政管理能力(和現在比),他有這個心,沒這個力啊

4樓:牆角的蔥

鴉片戰爭八國聯軍這些歷史是勝利者寫的? 如果是那就不叫侵略了那叫開化土著英國殖民也是勝利者寫的建議題主搜一搜瘋馬這個人美國都還有瘋馬的雕像這是勝利者幹出來的事?

5樓:Dr.板凳

歷史確實是勝利者書寫的,可是現存人類也是勝利者的後代...今天的我們,可以通過學習歷史、了解自己祖先所生活的時代,更可以通過考古,更加理性客觀的看待人類的歷史。

我們都是歷史,我們活在歷史之中,同時也在創造歷史。歷史不光是那些巨集大的敘事、偉大的人物。歷史是每個人的歷史,是你與你祖先的故事,所以你要認真的、安靜的去學習歷史。

6樓:區家華

歷史不是勝利者書寫的,歷史是編故事的人書寫的。

所以才會有蘇修扭曲修改歷史、公知創造歷史、廣告(典型的什麼百年傳承)虛假宣傳等。

記錄真實歷史、傳承真實歷史、學習真實歷史從來都不是絕大多數人的義務,所以我們的歷史書才會錯漏百出。

我們擁有學習歷史的權利,卻沒有學習歷史的義務,只不過我們的教育體系有這個義務。

最後說一句ZZ不正確的話:歷史不是人創造的,歷史是上帝意志的產物。所以人類認知的歷史才會如此詭異,而這個上帝是蓋亞,腳下這個。

7樓:李曉宇

歷史是由人民書寫的。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這句話本身就是錯誤的,而且非常惡劣。因為使用這句話的人,逃避了應該屬於他的舉證責任,而毫無依據地指控他不同意的觀點的支援史料是偽造的。

人民會記住的歷史,是誰做了什麼,誰給自己帶來了切身體會到的改變,誰又經歷了什麼。這些東西的總和才是歷史,即使是勝利者也無法抹煞它們的存在。人民沒記住秦始皇他父親到底是不是呂不韋,那是因為這件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秦始皇他幹了什麼。

因此我們所讀到的歷史,是高度提煉現有的歷史發現的結果。它可能是片面的,但史實本身大致可信。知道了史實本身,再以自己的歷史觀加以評判。

就以今年的疫情為例,方方日記是史料,最美逆行者的電視劇集也是史料,川普和蓬佩奧的攻擊也是史料,在這次疫情中各種公告,通報,檔案,決定,通知之類都是史料。相應地,還有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的檔案,其他國家的抗疫表現之類。掌握了這麼多史料,你應該得出什麼結論?

正常的結論是中國以巨大的代價取得了抗疫鬥爭的關鍵性勝利。現在十一假期我們在各地玩,歐美在爭論應該復工復產還是擴大隔離這就是證明。

如果你得出的結論是,川普和蓬佩奧說的是對的,其餘的都是「勝利者」(這裡的勝利者指的是當權者)書寫的,都不能信,那你的思考方法就有很大的問題。因為你在無法否認事實的時候,選擇了否認證據。

我們學習歷史,一是要掌握一些歷史事實,作為知識儲備;二是要通過這種訓練形成科學的歷史觀;三是在遇到現實問題的時候有所借鑑和參考。歷史絕不是隨便你標新立異,提不出任何證據,就憑一句「勝利者」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的學科,人民自然會記下值得記下的一切。

8樓:樓外樓

回答的較晚了,但並不影響其用心。

曾經我和大多數人一樣,是乙個苦逼的背歷史的中學生,但我熱愛歷史並真切的認為這不是歷史該有的樣子。於是我在大二如願以償考取了德國某校學習歷史(中國籍,正規途徑考取,小粉紅輕噴)。

我深刻記得教授第一堂課為我們講解的「歷史的含義」,我暫且舉一例。

「不要把動態的歷史靜態化了」——教授的原話,進行了較合理的翻譯。

此話看起來容易實則包含歷史大道。

學習靜態的歷史不叫「學會了歷史」,比如我們熟悉王莽篡位,按照一般人的邏輯,那麼自然而然就將王莽構造為乙個徹頭徹尾的陰謀家,以至於王莽年輕時交過的朋友,拜過的老師都理所當然被假想成他篡位的鋪墊,一些人於是將這些人抽象的概括為某某集團,從而推理出了歷史的「趨勢」。

其實你細想便知,王莽在仕途前期有何資本去奢望帝位?這樣的靜態觀察很容易就會誤入歧途,從而誤以為自己「學會了歷史」,但在生活中往往不會有意義,實踐失敗後卻痛罵歷史的偶然性,對歷史研究也會不進反退。

那麼歷史到底有沒有意義呢?歷史真的是「簡單的」、「無用的」的嗎?歷史真得不如數理化有可操作性嗎?

不然。

歷史的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而這個變化就如化學分子一樣神秘莫測,如果你用機械的觀點去推斷,它當然只有一種模樣,這就等於你只看到物質而沒發現分子的運動。

我舉個例子,我們高中都背過唐朝初期的均田制,背了它的原因和影響,可實際上這對我們來說沒有多大用處,因為貞觀元年的均田制和貞觀三年的均田制已有了微妙變化,貞觀四年又有諸般變化,再比如同樣是唐朝的武則天,永徽四年和永徽六年以及永徽九年的狀態差異懸殊,但目前學者們依舊拿武則天稱帝來套每乙個時期。

試問,這樣的死記硬背的歷史對我們有意義嗎?不研究原子的排列結構而空只把物質表面看了一遍又一遍,又有何裨益呢?這樣淺顯的觀察當然容易,但如果人人把這樣觀察當成「學會了」,那麼化學這門科目就不會出現了。

歷史亦然。

9樓:申司南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歷史史實不是勝利者創造的。勝利者只能編造符合他統治的史論,卻不能篡改事實。我們仍然可以從他扭曲過的事實裡分析出真實的事件。

另外,不只是勝利者有權力寫史,所有人都可以寫,在許多不同立場的史實中,就可以還原出真實的事件。

10樓:superfing

因為史書有一定的真實性,可信度相對較高。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這句話有歧義。

為了避免產生歧義,我舉個例子讓大家明白史書編寫是怎麼回事。

比如隋朝史官會給隋朝本身編史,等隋朝滅亡後,唐朝史官會對隋朝的史書進行核實、整理,同時為唐朝編史。

也就是說,本朝史官有兩個任務:一是為本朝編史,二是為前朝立傳。

可以說,我們今天看到的二十四史,都是經過核實的(當然,由於史官們不可能親身經歷,所以有虛假內容很正常)。

對前朝史書核實,可以避免前朝對自身的過分美化,使得史書更客觀。

可是,如何保證史書不造假呢?畢竟本朝不可能對前朝的各種事情瞭如指掌。

這就不得不提到史官們的職業道德了。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這句話不是我們懷疑史官的理由。

史官們可以美化事實,可以隱藏事實,但是請相信:他們不敢捏造事實。

什麼意思呢?就是他們可以對一件事有不同的說法,也可以不記錄這件事,但是他不可以把這件事說錯。舉個例子,甲軍和乙軍打仗,甲軍十萬人,乙軍兩萬人,最後甲軍輸了。

他可以為甲軍編各種失敗的理由,但是他不敢寫「甲軍兩萬人,乙軍十萬人」或者「甲軍勝利」。能聽懂嗎?

有人說史官會受到皇帝意願的影響,不敢違背皇帝。

對於這個說法,我想說:這種事可以在明清時代出現,在以前,這種說法站不住腳。因為皇帝的權力還沒那麼大。

乙個皇帝,他敢干預修史,一堆大臣罵他,你信不信?你如果覺得皇帝可以殺人,你太天真了,朝廷大員不是你想殺就能殺的。

大家都知道李世民就幹過這事。可是你別忘了,李世民干預修史這件事是誰告訴你的?還不是史書告訴你的!所以乙個皇帝要幹這事,難度重重。

況且,退一步講,就算乙個皇帝真的干預成功了,等他死了,史書馬上就能改回來,你信不信?就這麼神奇。

古人對歷史是很看重的,我覺得不用史官,要是讓你來編史,你也不敢造假,拿死逼你你都不一定屈服。沒辦法,這事太神聖了。

所以我們不應該用這種態度去看待史書。

但是我們還不能盲目相信歷史,因為畢竟有些事,史官們也不是很清楚。

11樓:慕三十四

學歷史,最重要的不是史實,如果你純背史料,那是傳說中的死讀書

最重要通過史料培養史觀,也就是以史為鏡,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如果你是文科生,高考考歷史,你會發現,考題裡的很多史實,你是沒學過的或者聽都沒聽過,但是為什麼有人能答的上來或者選對?誠然有一些人閱讀廣可能看過,但是更多是通過題幹中的資訊和正確的史觀去分析,得出答案

12樓:黑色滑鼠

以史為鑑,免得反覆犯錯。

我之所以是我,是因為我的記憶,我的記憶注入到另乙個身體裡,那個人就會按我的習慣做,說我思維下會說的話,愛我愛的人,那個人就是我。歷史是全人類的記憶,沒有這段記憶,每一代人都會是新的物種,不在是真正的人類.及時記憶模糊,或記憶錯誤,也不能忘記,總不能我記不住小學一年級的事就覺得我以前的記憶沒用了,找面牆給撞失憶了吧。

13樓:致鬱系文青

個人認為歷史是不是由勝利者書寫這個問題並不是最主要,最主要的是誰能保證記載的歷史的真實性?

每個人都是有自己的主管判斷的,只能盡可能的客觀的去記錄歷史,但是在無形之中還是會透露出自己的個人意向。

其次,對於年代過於久遠的歷史事件,史學家也只能去考察各種資料,去選擇他所認為的最準確的歷史來記載,那麼他又如何保證他所記載的就一定是正確的歷史呢?

最後,書寫歷史之人及時在記錄他當代的歷史事件時,也並不是親身經歷者,他所寫的很大一部分也是從他人口中聽說而來?那麼他又怎麼保證這裡沒有添油加醋的主管意願在裡面?更何況及時是親歷者也會對同一事件有不同看法,更何況他只是從他人口中聽說而來。

但是,即使歷史書上有各種的不確定性,但是這並不能代表學歷史沒有意義。因為在歷史中有著先人給我們的精神傳承和文化傳承,能讓我們記住自己的民族,記住自己的文化,記住自己的祖先灑在這片土地上的汗水和獻血,讓我們的靈魂能有乙個歸宿。

如何反駁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

酒仙堡 誰再不從客觀的態度,以嚴謹的考證和翔實的證據治史,而是丟擲這麼一句不負責任的反智胡話來,就直接把這幾張圖按順序懟到他臉上。所以你們永遠也不會成為勝利者 勝利者書寫歷史,失敗者發明歷史勝利者可能會渲染自己取得勝利的過程。但是失敗者如果不反思 總結自己為什麼會失敗,是不是自身有嚴重的缺陷,而是一...

如何看待「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這種觀點?

流螢2019 王侯將相們沒有十全十美完全偉光正的完美形象,不是他們不想全面控制歷史書的書寫,是技術的困難,非不為,是無法完完全全的做到。文網密布也總還是有不怕死的 有僥倖心理得到導致漏網之魚 黃百川 這句話宣稱了軍事或政治鬥爭中的 勝利者 不期待真實的歷史被流傳,故而在特定方向上扭曲了記載的行為。那...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歷史它真的真實嗎?

歷史是真實發生的,但內容和意義可以被人篡改,另外,勿忘歷史 是乙個偽命題,因為勿忘的內容是當權者幫你選好的,不過是反應當權者的一時利益,過了幾十年,勿忘的內容說不定會被新的當權者改了,而之前的說好的勿忘的內容呢?多數人早就忘了。 YoLo 一般來說歷史如果不算上有所隱瞞,基本是真實的。重點不是史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