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比較有趣不枯燥的歷史書籍?

時間 2021-05-07 20:25:03

1樓:落啼巖棲

上官婉兒的爺爺是上官儀。這個老上官,他的一生是浮浮沉沉大起大落,早年出家當過和尚,後來還俗考中進士,再之後就官場一路高公升,還做了唐高宗的宰相。可惜,他為唐高宗分憂,唐高宗卻沒能為他解難。

因為廢后風波,老上官一命嗚呼,隨他一起被處死的還有他的兒子上官庭芝。這個上官庭芝就是婉兒的父親。

爺爺死了,父親死了,彼時尚在襁褓之中的上官婉兒也沒逃過這一劫,她隨母親一道被沒入掖庭,充為官婢。

可以說,上官家難是武則天在翻雲覆雨。也正因此,後來有人就納悶:武則天殺了上官婉兒的爺爺和父親,還把她和她母親投入掖庭為奴,為何上官婉兒還要一生追隨武則天?

因為她要活著。她是乙個決心求生的人,後來她所做的一切選擇,都是為了活著。只為活得好看,只要活得濃烈。

而才華,才華是上官婉兒脫離奴婢身份、進入開掛人生的通行證。上官婉兒詩文寫得好。她爺爺上官儀開創了「綺錯婉媚」的上官體詩風,這「上官體」在她這兒得到了繼承和發展。

在唐中宗年間,「上官體」成為了上流社會的創作主流。當然,「上官體」的風行,和上官婉兒的政治影響力也密不可分。

上官婉兒以才知名,在《舊唐書》《新唐書》中均有傳記,一生的輝煌實際上是與武則天密切相關的。她浮沉於初唐政治,輔佐女皇三十年,是敵人,亦是盟友。在唐中宗時,上官婉兒的政治地位達至巔峰,獨掌內廷、外朝的政令文告,人稱「內宰相」。

她窮盡一生追逐權力,孤身縱橫宮廷政治,也算得上是人生贏家。本來,她是有可能成為試圖恢復李唐王朝的各方勢力爭取的物件的,她自己也是這麼想的,她留下那份遺詔的備份,就是要作為被爭取的籌碼——但那段時期的歷史走向就是如此詭異,運氣也不會一直眷顧上官婉兒——她遇到的是李隆基。很顯然,李隆基瞧出了她的抱負(或稱之為野心),所以根本不會給她任何機會。

李隆基的天下,容不下上官婉兒。

上官婉兒一生行走在政治鬥爭的刀鋒上,左手是希望和安慰,右手是失望和恐懼。她有堅不可摧的生存意志,但她一生所感受到的溫暖和寒冷、荒誕和真實、殘暴和柔情,是她的華裳,也是她的軟肋,是橫亙在她和這個世界之間的刺。

《煙霞問訊,風月相知:上官婉兒和她的大唐》再現了波瀾壯闊的大唐歷史和上官婉兒跌宕起伏的一生。萬丈紅塵,埋有多少愛恨情仇。

朗朗乾坤,藏有多少未竟之志。然,寰宇無際,古今渾茫,那無數的故事,都只好留與世人評說。其中一則,應該始於這樣的開頭:

宅邸深處,傳來年老女僕報喜的朗闊語調:恭喜老爺,得了一位女公子。女公子,複姓上官,名婉兒。

她是上官婉兒,把她的故事講給你聽。

對大唐歷史和上官婉兒感興趣的小夥伴可以讀一讀。

哪些歷史書籍適合兒童?

好課推薦 假日博物館 中國通史 博物館裡的中國通史 平均每集8分鐘,七季200集 從史前到現代,讓文物給孩子講故事 不用死記硬背,輕鬆搞懂百萬年的歷史。中英雙語字幕,適合K12各年級學齡兒童及青少年 趣學歷史 親子教育 博物館 最近剛好在看少年得到張泉靈兒童文學廣播課送的 趣說中國史 本來以為送的書...

你最喜歡讀的歷史書籍有哪些?

治者 只列歷史研究著作吧 古希臘古羅馬 伯里的希臘史,哈蒙德的希臘史 兩本結合著看,先伯里後哈蒙德 瓦西列夫拜占庭帝國史 東羅必看 小普林尼的自然史 社會自然博物類 普魯塔克的希臘羅馬名人傳 洛布有雙語本 另外再推薦一本英文寫歷史研究法的書 Wayne Booth et al,The Craft o...

可以推薦些好看的歷史書籍嗎?

小科記 在生活中,我們靠說話維繫親情 建立友情 追求愛情,生活因此變得豐富精彩,人生也由此而更加回味無窮 在事業上,我們用說話強化和維護各種關係,擴大自己的工作領域,提公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辦事效率,使工作變得輕鬆愉快,且有廣闊的發展空間 在個人成長中,我們憑說話獲取知識 增加個人魅力,不斷壯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