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歷史書籍適合兒童?

時間 2022-01-04 02:16:28

1樓:jia微 muchmuch66

好課推薦【假日博物館】中國通史

《博物館裡的中國通史》

平均每集8分鐘,七季200集

從史前到現代,讓文物給孩子講故事

不用死記硬背,輕鬆搞懂百萬年的歷史。

中英雙語字幕,適合K12各年級學齡兒童及青少年#趣學歷史 #親子教育 #博物館

2樓:藍田

最近剛好在看少年得到張泉靈兒童文學廣播課送的《趣說中國史》

本來以為送的書一般,誰知道我和孩爸搶著看,特別有意思,在歡樂中學到好多歷史知識

老公說原來看過這書,歷史成績還能再高點

趣說中國史,爆好看的中國歷史

3樓:盆子君

我家姑娘不喜歡看字多的書,所以我買的都是圖多字少的那種。我也沒給她買那些正史,感覺她現在看還有點早,給她買了基本故事書,比如袋鼠媽媽的《成語民間故事》《幼兒經典故事翻翻書》。

這些書也涉及很多歷史故事,而且都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姑娘讀起來也有興趣。比那些艱澀的正史要好太多了。而且裡面的插畫也很精緻,看著就是人手繪的,不是那些現成的。

我還記得小時候聽我媽媽講三個和尚的故事,現在都還記得,當時不明白是啥意思,現在自己也是孩子他爹了,也明白了故事的含義。所以大家沒必要把大人才能懂的道理硬塞給孩子,有些事情還是得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才能自己體會出來。

4樓:晴方好讀書

《中國歷史讀本》這套書是著名歷史學家吳晗寫給青少年的歷史百科全書,上千幅精美彩圖。裡面有成語故事,比如聞雞起舞,臥薪嘗膽等。民間傳說,比如孟姜女哭長城。

也有歷史人物,秦皇漢武,王羲之,李清照等等歷史事件,八王之亂,靖康之變等。國學知識四書五經,三教九流,諸子百家等等。還有中國傳統文化茶,磚,瓦,糖等等。

政治制度,三省六部制,三公九卿制等等。暑假到了,給孩子拓展課外知識,學習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歷史讀本歷史,文化,國學,政治,文學,哲學,藝術,經濟,科技一步到位

5樓:臨沂開弘吳老師

讀一些中外歷史故事和中華上下五千年就好了,要簡簡單單的那種,幼兒讀書重要的是故事的有趣性和引導性,讓他適度的接觸簡單的歷史畫冊,歷史故事,自然的就會有興趣,我自己親身經歷就是這樣的

6樓:大公尺和小麥

推薦適合有一定識字量的小學生的歷史讀書

『半小時漫畫系列』

家有小學生,最近對歷史興趣濃厚。

個人認為,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孩子願意去自主學習某一門知識,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對這門知識的興趣。

對歷史產生興趣,源自新華字典後面的年代表。對歷史產生濃厚興趣,得益於混子的『半小時歷史漫畫系列』,當然也少不了老母親的彩虹屁。

混知公號截了張圖過來,系列書的畫風大概就是圖上樣子。

通過歷史人物之間幽默風趣的語言,展現出清晰的人物關係,描述出背後嚴謹的歷史故事。

對於孩子來說簡單易懂,而且愛不釋手。可以捧著一本書坐在沙發上一動不動看上小半小時,不時還哈哈大笑。

因為書本按照時間軸描述一段歷史,所以某個時段或者某個人物背後的歷史沒有講的很詳細。大公尺看完不過癮,就催著我給他多買點其它歷史書籍。老母親被大公尺這種自己要學的精神感動,除了掏錢那會!

一本薄薄的《人類簡史》繪本版都要一百多,哎,窮是我的罪。

具體簡介可以自己看鏈結。

有音訊版,可以試聽是不是孩子的菜

混子曰:少年中國史_混子曰FM_兒童歷史知識_喜馬拉雅FM

喜馬拉雅還有免費的其它音訊資源,詩詞大會出口成章的點評嘉賓——酈波老師,蒙曼老師等幾位老師主講的歷史人物及背後朝代故事,有武則天、太平公主、張居正、李鴻章等等。

7樓:鹽選推薦

雖然小學課程中尚沒有開設歷史課,但許多教育專家和有眼光的父母都認為,孩子從小閱讀一點歷史書是非常有必要的。歷史是人類最寶貴的智庫,閱讀歷史,孩子們不但會收穫具體的歷史知識,還能涉獵考古學、生物學、經濟學、宗教、社會學等多學科知識,從而培養放眼全球的視野,提高人文素養,最終形成多元化歷史觀。

學校課本上的知識是有限的,用廣泛的閱讀打造少年通識課體系,進而建立起廣博的思想體系和認知體系,已經成了不少家長、老師和優秀學生的共識。

歷史小書單對於小學中低年級的孩子,我推薦《歷史大冒險》這套叢書。這是雲舟小時候最愛讀的一套歷史繪本,她曾向很多同學推薦過。這本書最新穎、最吸引孩子的是,用第二人稱寫作,讓孩子成為故事的主角,走進特定的歷史時期,和其他歷史人物一起去親身體驗歷史中的風風雨雨。

小讀者們一會兒穿越到西元前 1500 年的埃及,成為成千上萬名被迫修建金字塔的人中的一員;一會兒又變身為西元前 5 世紀中葉生活在希臘雅典城外的乙個小男孩,在父親的安排下接受艱苦的體育訓練,以準備參加奧運會;然後又變身為中世紀末期的乙個小男孩,夢想著成為一名高貴的騎士,擁有亮閃閃的盔甲和令人讚嘆的戰馬;一會兒化身為一名名為普莉希拉的女士,在 1620 年踏上了美國歷史上著名的「五月花號」之旅,渴望去新的世界開創新生活;一會兒又變成 19 世紀末期在英國暗無天日的煤礦裡勞作的童工,生活充滿艱辛,險象環生;或是變身為生活在 1942 年的一位極地探險家,即將登上開往南極的探險船,迎接他的將是充滿風暴的未知旅程……

8樓:田範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剛買到手,很重一套書。看了一本,覺得不錯,符合兒童認知,更適合父母與孩子一起看,因為有的地方可以解答孩子疑問,比如書裡有的地方把演化論和神話兩條線一起講述,孩子可能會疑惑。

神奇的是,居然還穿插思考題,比如講禪讓的時候問孩子:你有沒有過把自己很喜歡的東西讓給別人的經歷啊?什麼感覺啊?這樣的問題,讓孩子主動思考。

9樓:

三字經…還是覺得對於兒童,這是興趣,需要培養。而且作為父母家長,更需要身體力行的去懂,方便更好的引導孩子了解。

額,個人覺得這個時代,挺難的…

好多孩子拿著平板玩得很溜…即便自己的孩子不會但總會看到別的同學耳濡目染…

而書籍特別是歷史書一般容易出現繁雜的人名地名年代以及兒童接觸不到無法理解的詞彙。一般情況下,沒有家庭耳濡目染的薰陶,很少有願意看歷史書的孩子吧。

強扭的瓜不甜,與其把自己期望的標準放在孩子身上,不如帶著孩子逛逛動物園,遊樂場,陪孩子一起玩玩具。

至於特別期望的,孩子上了學以後,先根據孩子的認知酌情為其新增課外的讀物,我覺得丁丁歷險記就挺不錯的,不是歷史書,比歷史書好看,站在兒童的角度來說。故事簡單,寓教於樂。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問題,切記,態度,父母對孩子的態度一定要根據自己孩子的性格游刃有餘,不然刀架在脖子上相信是學不進去的。

孩子不應被培養的複雜,簡單不代表傻。

還是先培養好孩子的價值觀人生觀,至於看書,願意看就不錯了。

求有關歷史書籍推薦?

劉水清 我也喜歡看歷史書,什麼數學史,邏輯史,思想史等之類很感興趣。我覺得中中國人,尤其是青年要看一下汪奠基先生的 中國邏輯思想史 一書。中中國人從現在起一定要重視邏輯知識,加強理性邏輯思維訓練。 尹馳鍔 歷史書籍很多啊,專業的我們就不說了,很多人已經推薦了。我僅僅從愛好者以及可讀性來說,目前中外史...

你最喜歡讀的歷史書籍有哪些?

治者 只列歷史研究著作吧 古希臘古羅馬 伯里的希臘史,哈蒙德的希臘史 兩本結合著看,先伯里後哈蒙德 瓦西列夫拜占庭帝國史 東羅必看 小普林尼的自然史 社會自然博物類 普魯塔克的希臘羅馬名人傳 洛布有雙語本 另外再推薦一本英文寫歷史研究法的書 Wayne Booth et al,The Craft o...

有哪些比較有趣不枯燥的歷史書籍?

落啼巖棲 上官婉兒的爺爺是上官儀。這個老上官,他的一生是浮浮沉沉大起大落,早年出家當過和尚,後來還俗考中進士,再之後就官場一路高公升,還做了唐高宗的宰相。可惜,他為唐高宗分憂,唐高宗卻沒能為他解難。因為廢后風波,老上官一命嗚呼,隨他一起被處死的還有他的兒子上官庭芝。這個上官庭芝就是婉兒的父親。爺爺死...